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UN人权理事会开幕 俄成众矢之的 中国出言维护

www.creaders.net | 2023-02-27 14:22:47  RFI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N人权理事会开幕 俄成众矢之的 中国出言维护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52届会议首日2023年2月27日日内瓦 © Reuters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52届会议和裁军谈判会议2月27日在日内瓦开幕,俄罗斯成为众矢之的,被指侵略乌克兰,犯下战争罪,破坏国际安全…

2月27日周一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的核心议题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犯下的战争罪。

在上周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141票)通过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撤军的决议后,今天周一,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上,联合国和乌克兰的盟友们对莫斯科发起新一波的攻击,意在表明这场战争不仅关涉欧洲的安全,也关涉人类的文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Volker Türk)在即将持续六周的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言定下了基调。

古特雷斯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引发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对人权最大规模的侵犯。它导致了广泛的死亡、破坏和流离失所。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攻击造成了许多伤亡和可怕的痛苦。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记录了数十起与冲突有关的,针对男子、妇女和女孩的性暴力案件。还记录了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权法的虐待战俘的行为,以及数百起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留平民的案件。”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Volker Türk)在讲话中指出:“旧的破坏性侵略战争来自一个已经过去的时代,它具有世界性的后果,正如我们在欧洲再次看到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毫无道理的入侵。”

黑山共和国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谴责莫斯科对别国领土的贪婪说:"今天是乌克兰,但明天可能是另一个邻国"。他呼吁各国 "不要保持中立"。

同时,也是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开幕的裁军谈判会议上,英国的欧洲事务大臣利奥-多切蒂(Leo Docherty)代表30多个国家宣读了一份声明,强调俄罗斯的侵略"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国际秩序都构成威胁"。

法国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说:“俄罗斯正在破坏我们的集体安全架构,挑战我们基于法治的世界秩序”。 "一句话,俄罗斯正试图将基于强凌弱或至少是最具侵略性为王的法则的国际观强加于人。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说:"俄罗斯正在破坏我们都依赖的军备控制架构。

近150位各国高级领导人,包括法国、美国、中国、伊朗和乌克兰外长,将在本周一至周四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言。

除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人权问题,伊朗、埃塞俄比亚、叙利亚、海地、尼加拉瓜等国的许多侵犯人权案例都将在日内瓦近六个星期的辩论中成为焦点。

预计莫斯科将在周四派出其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到会发言。有非政府组织呼吁抵制,但目前不确定外交官们会在他讲话时离开大厅,就像去年在俄外长拉夫罗夫视频讲话时所做的那样。

一位欧洲外交官告诉法新社,"我们必须非常有活力的积极行动,以避免中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轴心建立一个“反人权决议墙”。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开幕 秦刚:人权非干涉别国内政藉口

UN人权理事会开幕 俄成众矢之的 中国出言维护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2月27日开幕,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发表致辞,强调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藉口;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则形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触发了当今规模最大的侵犯人权行为。

秦刚当日在北京以视像方式出席会议。他致辞时表示,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又指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侵害当事国人民基本人权,必须立即无条件取消。他同时强调,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当人权“判官”,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藉口。

秦刚又批评,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不断炒作中国的新疆、西藏事务,企图借此攻击抹黑中国,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他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正处于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中方将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而古特雷斯就在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造成了大量的死亡、破坏和流离失所,而且令许多人饱受战火蹂躏及摧残,形容这是当今规模最大的侵犯人权行为。他又指,在75年前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正遭受攻击,而世界各地对人权的漠视是一个警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