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 中共得到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3-02-27 23:47:47  王友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友群评论分析文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已持续一年。中共对俄乌战争采取了表面“中立”实则“亲俄”的对策。中共从中收获了什么呢?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 中共收获了什么?

  2022年3月25日,俄军炮轰乌克兰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引发多处设施起火。

  笔者认为,中共至少“收获”了以下几样东西:

  第一,在涉及是否侵略的问题上,中共事实上与联合国141个成员国对立起来了。

  俄乌战争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这既涉及事实判断,也涉及价值判断,是必须首先搞清楚的问题。

  如果是侵略战争,还涉及如何对待侵略者和反侵略者的问题,涉及站在侵略者一边还是站在反侵略者一边的问题。

  这是大是大非问题,这是重大原则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含混不清的余地。

  2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上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我们集体共识的冒犯,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破坏,更是对多边体系基本的原则与价值观的挑战。”

  2月23日,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以141票赞成通过决议,再次要求俄立即、彻底、无条件地从乌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撤军。

  也就是说,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141个成员国都认为,这场战争是俄入侵乌的战争。

  但是,中共在这次联大会议上投了弃权票。

  在涉及是否侵略战争的问题上,中共投弃权票,不说是,也不说不是。这是什么态度?这实际上是站在了侵略的一方。

  也就是说,在涉及是否侵略战争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共站在与141个国家对立的一方。

  第二,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问题上,再次让全世界认清中共的虚伪。

  近代以来,俄是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而在当代,中共是向俄等国出卖领土最多的党。

  中共无条件送给俄等国的领土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0多个台湾。中共因此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卖国党。

  全世界最大的卖国党怎么可能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全世界最大的卖国党高谈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不过是以此为借口,愚弄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而已。

  2022年9月30日,俄在对乌的入侵中吞并了乌东的四个州: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将乌领土的15%强行划到俄的领土中。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领土吞并。

  2022年10月12日,联合国大会以143票赞成,通过题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捍卫〈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决议,谴责俄吞并乌的4个州 ,宣布俄在乌4个州搞的所谓“公投”及其吞并领土的行为,是非法的、无效的。

  但是,在这次联大会议上,中共也投了弃权票。

  中共口口声声尊重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为什么在俄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吞并乌4个州的领土时中共不谴责俄,不反对俄,不挺身维护乌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外国强行吞并中国的四个省、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挺身而出维护这四个省属于中国的领土时,中共是否不谴责、不反对侵略者,并投弃权票,听任这个外国吞并中国的四个省?

  更具体地说,如果美国鉴于中共对台湾的“极限施压”,在台湾搞所谓“公投”,把台湾划归美国,中共是否会投弃权票?

  再进一步地说,当年侵华日军也是打着解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旗号出兵中国的。按照今天中共对待俄侵乌的态度,是否日本侵华不算侵华?

  俄吞并乌四个州,就像一块试金石,再次将中共常常挂在嘴边的“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虚伪性暴露无遗。

  第三,在涉及乌人民的苦难上,中共事实上在落井下石,寒了乌人民的心,也寒了世界人民的心。

  俄入侵乌一年,给乌人民带来重大伤亡和严重损失。

  据联合国的数据,战争已造成至少8006名乌平民死亡、1.3万多人受伤,540万人在乌境内流离失所,800万人跨越边境沦为难民。俄发动了700多起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3000多所中小学校和大学校园遭到破坏或摧毁,500多万儿童被迫中断教育,乌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乌18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痛心疾首地说:“乌克兰人正生活在人间地狱之中。”

  当年,乌克兰可是帮了中共大忙的。

  乌克兰曾经是苏联的主要工业基地之一,其中最显赫的是军工企业。1991年乌克兰独立后,一跃成为世界第六大武器出口国。

  从1995年开始,乌向中共出口了约30类军事技术,涉及用于航空母舰、大型舰艇的动力系统、大型运输机设计、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坦克发动机和空对空导弹等关键装备。

  中共从乌买的“雪龙号”,经改造后,成为中共唯一功能齐全的极地科考破冰船。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它的前身就是乌以2000万美元卖给中共的前苏联未完工航母“瓦良格”号。乌不仅把航母卖给中共,还将重达数十吨的原版图纸一同卖给中共,有了这些图纸,才有今天的“辽宁号”。

  但是,就在俄乌战争爆发前20天,2022年2月4日俄总统普京访华时,中共宣布:“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互信没有上限”。中俄签署近20份合作文件,俄获得超1000亿美元的大订单。

  俄乌战争爆发一年来,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的情况下,中共不仅没有加入制裁行列,反而加大与俄的经贸往来。

  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这实际上是对俄发动侵乌战争“输血”。

  在乌人民饱受俄军战火的狂轰乱炸时,中共对俄持续不断“输血”,对乌人民是不是落井下石?是不是在乌克兰、在全世界大失人心?

  第五,在涉及中国人民的利益上,中共也在玩火。

  当侵略战争发生后,对发动侵略的一方实施制裁,是制止侵略战争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专门预防金融犯罪的公益组织Castellum.AI统计,从去年2月24日俄发动侵乌战争至今年2月23日,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对俄实施了约13021项制裁,冻结了俄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这是有史以来对单一国家最大规模和最严厉的制裁,且制裁措施出台速度迅猛、实施力度密度强烈、制裁对象覆盖面广泛、制裁目标精准。

  2月24日,美国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并称这是“迄今为止最重大的制裁行动”。

  2月25日,欧盟通过对俄第十套制裁方案,并称这是“有史以来最有力、影响最深远的”对俄制裁。

  制裁已经对俄产生重大影响:俄的金融体系已被动摇;俄的出口受到重大限制;对俄的出口也受到重大限制;外国对俄投资受到阻拦;在俄的外资大量撤出;俄的战争资源被极大地消耗;俄的财政面临巨大困难。

  据俄政府的报告,今年1月,俄预算赤字约为17,610亿卢布(235亿美元)。支出同比增长59%,而收入下降35%。

  中共在俄乌之间,从某种意义上说,已选边站在了俄一边。

  2月22日,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会见俄总统普京时声称,中俄关系“稳如泰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多次表示,有证据表明,中共已向俄提供了“非致命性支持”。有证据显示,中共正在“考虑”对俄提供“致命性支持”。

  布林肯警告说:如果这样的话,中共将承受“严重后果”。

  中国经济规模远大于俄国,中国经济对在联合国决议中投赞成票的141个国家的依赖也远大于俄国。一旦中共跨越红线、面临美欧日澳等的制裁时,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冲击,将比俄大许多倍,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结语

  俄乌战争的大是大非,并非多么复杂玄妙,难以分辨。

  诚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所说:“乌克兰没有攻击俄罗斯,北约没有攻击俄罗斯,美国没有攻击俄罗斯。这是普京选择的一场战争。”如果俄停止攻击乌,并撤回军队,战争明天就可结束。

  中共在俄乌之间玩“假中立、真亲俄”的把戏,凡是有常识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一场俄乌战争,再次把中共“假、恶、斗”的本质属性打出原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