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海外扩张止步...传华为要放弃这笔大买卖

www.creaders.net | 2023-03-06 13:59:50  中时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子不好过...传华为要放弃这笔大买卖

英媒近传出华为放弃在英国剑桥打造研究园区的计划,华为回应称仍在评估。(图/华为英国)

英媒近传出华为放弃在英国剑桥打造研究园区的计划,在该项目华为原打算投资10亿英镑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华为回应媒体的传言称,目前计划仍在进行中。不过媒体指出,华为必须在今年8月前动工,否则可能失去开发许可证。

据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报道,华为在2018年以3700万英镑购买该块500英亩的用地,用于开发宽频、芯片和人工智慧软件,并作为华为海外光电子业务总部。园区在2020年获得规划许可,原计划前年完成首阶段建设,但疫情以来工程一直处于“评估”状态。

华为园区所在的萨沃斯顿(Sawston)地区地方议员布莱恩·米尔尼斯(Brian Milnes), 说,本人和其他人多次尝试联繫公司代表,该公司一直没有对该园区计划做出回覆。

报道说,依合约华为须在8月前动工,否则可能失去许可。华为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还在评估剑桥园区项目,“我们知道规划申请的状况,在疫情期间将其置于内部审查评估状态”。该发言人拒绝透露华为是否有意在截止日期前开工建设。

早在2017年,华为就计划将其投资规模高达数十亿英镑的光芯片研发中心和工厂放在英国。2018年底前后,华为斥资3750万英镑,从美国生物技术公司NWBio手中买下这一块位于英国剑桥南部的萨沃斯顿,佔地550英亩的土地,欲建造全新的英国研发中心。除去无法开发的农地部分,其中约有100英亩可以被用来建设新园区。

2019年初,华为启动了在该地建设光芯片研发中心和工厂一期工程规划的申请流程,2020年6月正式宣布位于剑桥园区的第一期工程规划已经获批,计划投资规模10亿英镑,预计将带来400多个工作岗位,落成后将成为华为海外光电子业务总部。

然而,仅时隔一个月不到,英国政府突然宣布从2020年12月31日起禁止再向华为采购新的通讯装置,正式封杀华为5G业务,5G网中现有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习近平海外扩张止步

华为5年前花巨资在剑桥购入500亩地,拟投入十亿英镑建科技园。英媒曝规划许可8月到期但至今无动工迹象。时评人认为随著英国首相宣布中英“黄金时代”终结,加上中国经济衰退,华为乃至习近平的海外扩张大计难以为继。

英国《每日电讯报》周日(5日)报道,陷入困境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逐渐减少在英国的业务,包括悄然搁置了原定投资10亿英镑建造的“剑桥科技园区”计划。

2018 年,华为耗资 3700 万英镑在剑桥大学附近购买了500英亩土地用作该计划,声称会作宽带通讯技术、微芯片和人工智能软件等尖端设施的研发和制造。原计划在 2021 年完成一期建设。

该项目在2020 年获得规划许可。许可将在今年8月到期。但现场仍未破土动工。华为回应称,对“华为剑桥科技园区”的评估正在进行中,但拒透露是否打算在未来五个月内动工。

英国华裔作家、时评人马建向本台表示,随著英国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宣布中英关係的“黄金时代”已终结,在英国现有保守党执政的政治氛围下,华为及习近平对外扩张的“中国梦”必将终结。

马建说:中国政府其实是努力了很多年突破剑桥。英国首相已经提出(中英)“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这些项目应该是没有办法再往下延续了,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个趋势3年、5年内中国共产党还没有办法翻身,像华为这种它想努力发展确实比较困难。中国政府这种极权统治人们已经极端反感,习近平全球“中国梦”最后都要被叫停。

华为此前声称,在剑桥地区的投资代表了“对英国投出的重大金融信任票”。不过,《每日电讯报》报道,自新冠疫情以来,华为“剑桥科技园区”计划一直在“审查中”。

南剑桥郡区议员们向英媒表示,他们请求了解项目进展,但一直未得到华为回应。

地方议员米尔内斯(Brian Milnes)表示,尽管他和其他议员多次尝试联繫华为代表,但该公司对此“非常沉默”。他对项目的搁置表示遗憾,认为应该是政治问题使项目停滞不前。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批评南剑桥郡区议员没有认识到华为是中国政府对外扩张的工具。

王龙蒙说:华为是中国政府向海外开疆闢土的工具型企业,10亿英镑的剑桥科技园区项目,中共的目的是依托英国硅谷之称的剑桥,将这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窃为已有,助力其极权统治和扩张。很遗憾南剑桥郡区议员还盼望华为继续投资,他们没有把华为投资放入中共咄咄逼人的对外扩张背景来看。

王龙蒙认为,不但是英国,整个西方开始警觉华为带来的安全危险并对其进行封锁;加之华为背后的中国政府在经济衰退下,旧日以举国之力支持华为的做法难以为继。

王龙蒙说:华为在西方已成“人人喊打”之势,英国作为“五眼联盟”国家,整体上与美国步调一致,华为项目不得不考虑在西方国家被封锁的前景;加之中国经济衰退,几年前以举国之力扶持华为在海外佔域的大撒币政策难以为继,所以华为剑桥项目很大可能不会动工了。

据华为官网介绍,“剑桥科技园区”设400多个工作岗位,落成后将成为华为海外光电子业务总部。华为还称将依托该基地加强与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英国技术”在全球的应用。

2020年中,英国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已禁止华为设备进入英国5G网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