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什么人敢投票不赞成李强当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23-03-12 15:48: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人敢投票不赞成李强当总理?

2023年3月11日,中共人大会场的大屏幕显示着李强成为总理人选的票数。(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钟原评论文章:中共二十大上一跃成为党内二号人物的李强,等了4个多月,终于在暗箱操作的人大会议上获得了国务院总理的头衔。然而,中共精密操纵之下的总理人选投票,有3票反对、8票弃权,多少还是有些尴尬。总计11人不赞成或不支持李强当总理,他们可能是哪些人呢?

反对票和弃权票是否提前有意安排?

中共提出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和军委、监察委、最高检、最高法人选,假如都是全票赞成,中共人大的合法性恐怕会受到嘲笑和质疑。不排除中共有意提前安排一、两个人投反对票和弃权票,以掩盖中共操纵小圈子投票的非法性。

为了突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中共会千方百计地确保他获得全票赞成,如果其他人不是全票赞成,更可以显示习近平获得了拥戴。参加两会的人都经过认真挑选,若有人敢投习近平的反对票或弃权票,肯定会被找出来,结果可想而知。

其他职位的人选,中共应该不会追查个别投反对票或弃权票的人,甚至故意放一点水,某些人也就敢冒险了。习近平、韩正、赵乐际、何卫东获得全部赞成票,其余人选出现了反对票或弃权票,至少包括:

国务院总理李强, 3票反对、8票弃权;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刘金国,3票反对、1票弃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1票反对,3票弃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3票反对、7票弃权;

军委副主席张又侠,1票反对、2票弃权;

军委委员李尚福,1票弃权;

军委委员苗华,1票弃权。

其中李强最惨, 3票反对、8票弃权;应勇次之,3票反对、7票弃权。他们二人的反对或弃权票明显偏多,看上去不像提前安排的。

1票、2票的反对或弃权,大概是可接受的;但10票、11票不赞成,似乎超出了心理预期。假如1票、2票的反对或弃权是有意安排的,那么10票、11票不赞成,大概算有些失控了,这成了2023年中共两会的最大看点之一。

不赞成的人针对李强还是习近平

10年前,李克强在2013年的人大会议上成为总理,有3票反对、6票弃权。当时江、曾派仍然势大,胡锦涛的团派力助习近平上位,但七名政治局常委中,仍然有江、曾派的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三人,占据了人大委员长、书记处书记和第一副总理的位置。如果俞正声算中立的话,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才与江、曾派形成三对三的局面。

江、曾派不愿团派与习近平联合,全力阻击汪洋升任政治局常委。当时中共内部混战,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有3票反对、6票弃权,可谓意料之中。5年后,2018年的人大会议上,李克强连任总理,虽然仍有2票反对,但江、曾派已经明显式微。

中共二十大上,习阵营与江派妥协,挤走了团派,习派似乎一家独大,人大会议按理被全程掌控,不应该出现10票、11票的反对或弃权。这样的数字透露,习阵营并未100%控制局势,李强得到的不赞成票,竟然比10年前政治混战时期李克强得到的不赞票还多。

李强是习近平一手破格提拔的,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提名李克强为总理人选,但有11人冒着风险故意不买账。11人不赞成李强当总理,10人不赞成应勇当最高检察长,等于不赞成习近平的提名,不仅针对李强、应勇,也针对了习近平。

如果这11人都是反习派的话,习近平一再提及“政治安全”,就说得通了。那么这11人都是反习之人吗?

2023年3月11日,李强(左)和习近平在中共人大会议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上海帮或趁机作乱

二十大后不久,中共宣布江泽民死亡,应该是习阵营安排的又一场政治大戏,等于宣告江、曾派正式解体了。习阵营整肃了江、曾派大多数台面人物,团派又被灭,江、曾派总头子死了,习派终于一家独大了。

然而,江泽民葬礼仪式反复无常,死了也没少折腾,曾庆红一伙似乎还能要挟习近平。韩正成为国家副主席,还按座次排第五,至少表明原来的上海帮没有彻底倒台。赵乐际、王沪宁留任常委,占据了第三、四的座次,虽然新提拔的政治局委员都是习阵营的,但政治局常委并不是清一色的习家军。

敢冒险投下不赞成票的11人,最可能是江、曾派的残余,上海帮的嫌疑最大,甚至可能就出自人大上海代表团。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韩正升任政治局常委,卸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习近平安排李强接棒。李强最主要的任务就压住上海帮。李强在任5年间,应该不断扶植自己的人,或寻找愿意投靠的人,尽可能拆散上海帮的原班人马。

上海帮估计对李强恨之入骨,但无法阻挡李强籍此高升,于是有人在人大会议上针对李强投下反对票、弃权票,泄愤、制造难堪之余,也算是对习阵营的一种变相叫板。

应勇2003年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时任省委书记是习近平。2006年,应勇担任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继续兼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应勇随后也调任上海高级法院党组书记,2008年任法院院长。2012年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2013年应勇转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6年兼任副市长,2017年任上海市市长,直到2020年调任湖北省委书记。接替应勇担任上海市市长的龚正,曾与李强在浙江共事多年。

应勇比李强更早替习近平经营上海,两人彻底压住了上海帮。再无法染指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上海帮,完全有动机针对李强、应勇,在人大会议上投下更多反对票、弃权票。这些人没有针对韩正和赵乐际,他们都得到了全票。

上海帮算搞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闹场,但阻挡不了习阵营人马掌权。不过这也预示了,残余的江、曾派或上海帮不会就此罢休,仍然将利用一切机会向习阵营发难,以争取一些政治筹码。

习阵营的人也可能投不赞成票

10人、11人的不赞成票是否全部来自上海帮,并不能确定。疑似团派的人可能也会这样做,只是可能性较小。

团派被习派和江、曾派联手灭掉,似乎有抗争的动机,但只针对李强、应勇,却不针对韩正、赵乐际,似乎逻辑不通。仅剩的团派恐怕也不敢这样冒险,何况所谓的团派大概已经不存在了。

不能排除习阵营的人也针对李强和应勇。李强的资历在党内难以服众,在习阵营内部也难以服众。应勇从人大闲职重返官场并升迁,也挡了某些人的路。习阵营不断破格提拔或网罗的一些人,不见得有多大能力,但靠阿谀奉承不断获得升迁,难免野心膨胀、互相较劲。

习阵营的人马大批上位,但不会人人都满意,不满意的人有可能借机发泄一下,故意对李强、应勇投下反对票、弃权票,也算对习近平表达某种不满。

无论习派还是反习派的人,李强、应勇都成了被故意针对的对象,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共官场内部蕴藏的不满情绪。这种不满情绪在中共两会的公开场合有所展现,多少撕裂了中共官场暗箱操作的一角。

中共精心安排的两会政治秀,忽然露出了足以引人注目的污秽,令其非法性再度现形。

李强、应勇自然尴尬,习近平的全票也蒙上了一些阴影。中共两会会场之外的沙尘暴,更衬托了中共政局的不详气氛。中共两会换届的戏码总算收场了,但面对2023年遍布荆棘之路,中共无奈的瞎折腾只会让一切变得更糟。李克强说: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李强等人能听懂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