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展现“大国担当”,传习下周有两大意外之举

www.creaders.net | 2023-03-13 07:46:22  VOA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展现“大国担当”,传习下周有两大意外之举

资料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2022年9月16日)

在中国提出的所谓乌克兰战争和谈计划因中国支持俄罗斯而广受西方国家质疑之际,路透社星期一(3月13日)报道,据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早可能下星期访问俄罗斯,比人们预期的要更早。

报道表示,俄罗斯的塔斯社今年1月30日说,普京已经邀请习近平春季时访问莫斯科。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报道说,习近平可能4月或5月初访问莫斯科会晤普京。

路透社说,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有关习近平可能访问莫斯科的置评请求,克里姆林宫也谢绝置评。目前没有其他更多的细节。

报道说,熟悉此事的消息来源因为此事敏感而要求匿名。

中国最高外交官员、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在2月24日俄乌战争一周年前夕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高调访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说,这被外界广泛视为习近平即将访问莫斯科的序幕。普京与习近平去年12月曾举行一次视频会晤。

路透社表示,普京在莫斯科会晤王毅时曾暗示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据报道,普京当时对王毅说,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双方就此达成了共识。

展现“大国担当”,传习下周有两大意外之举

资料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会晤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年2月24日)

普京2022年2月曾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机会晤了习近平,双方达成所谓“上不封顶”的伙伴关系。而几个星期后,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中俄则继续确认加强双边关系。北京至今不愿谴责俄罗斯入侵,同时在西方国家严厉制裁俄罗斯之际,乘机大肆购买俄罗斯商品,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为俄罗斯受挫的经济提供支撑。同时,北京向俄罗斯提供大量物质支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7至19日利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间隙,与王毅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布林肯在会晤中警告北京不要对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并清楚表明了这么做的严重后果。布林肯在会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的情报显示,中国政府可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急需的致命性武器援助。

北京不仅否认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且反口批评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习近平自任国家主席以来,与普京面对面会晤了39次,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在中亚参加峰会时。

星期一,中共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结束。在这次换届年度会议上,习近平依据早前修改的宪法,打破惯例连任第三个五年的国家主席任期。

习近平行动了?传下星期与泽连斯基通话

展现“大国担当”,传习下周有两大意外之举

最新消息告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星期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频通话。此一消息最先由华尔街日报及路透社透露,但没有得到中国官方以及乌克兰官方证实。另外,因习近平最快下个星期访问俄罗斯消息已经曝光,不知道习近平是否是在前往莫斯科前与泽连斯基通话,或者在访问结束后,甚至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与泽连斯基通话。同样,未知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的议题。

路透社今天报道,习近平可能会访问普京,下周与泽连斯基会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早可能在下周比以往更深入地涉足乌克兰外交,这将是他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以及自莫斯科入侵以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首次会谈。

几位熟悉计划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习近平可能会在下周访问莫斯科,这次访问早于预期,以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的长期邀请。《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他还计划与连伦斯基举行视频会议,但路透社无法立即独立证实这一消息。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克里姆林宫表示目前还没有什么可宣布的。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鉴于问题的敏感性,向路透社透露习近平访问莫斯科计划的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通常情况下,正式对外访问的宣布是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同步进行的。” 他还说,“当有这样的准备时,我们会通知你。”

据路透社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对普京来说将是一件大事,普京将乌克兰战争描述为与西方联合力量的冲突,并经常谈到他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接待习近平。俄罗斯依赖中国购买它无法再在欧洲销售的石油和天然气并以此获得资金。

但如果习近平的访问恰逢与泽连斯基的视频会晤,那对乌克兰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改变,乌克兰希望北京保持中立,而不是坚定支持莫斯科。泽连斯基多次呼吁习近平与他交谈。

路透社说,中国拒绝指责这场战争,同时反对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国在 2 月公布了一项和平计划提案,遭到西方的怀疑,但在莫斯科受到赞扬,并受到泽连斯基的谨慎欢迎。

自上个月以来,美国一再表示,美国认为中国正在考虑武装俄罗斯,北京对此予以否认。泽连斯基曾表示,这样做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但他还表示,他相信北京已经意识到这种风险,暗示他怀疑这种可能性。

2022 年 2 月,也就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几周前,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了“无限”伙伴关系,双方多次公开重申两国关系的实力。2 月,在战争一周年的那一周,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访问了莫斯科,当时美国总统拜登前往基辅访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