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政改呼声从此绝响?

www.creaders.net | 2023-03-15 16:36:1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政改呼声从此绝响?

原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周日(12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6岁。他的夫人向本台表示,家人已按照杜光的遗愿,低调完成火化等后事。杜光被喻为中共改革派元老,曾参与筹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却因六四镇压被迫终止。当老一辈改革派代表人物一个一个离去,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呼声会否从此绝响?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周二(14日)在推特上透露,原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去世,终年96岁。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也有转载消息,对杜光先生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杜光遗孀:按先夫遗愿从简处理后事

本台在北京时间周三(15日)晚上联系到杜光的遗孀。她平静地向本台表示,丈夫已经去世,而后事也已按先夫的遗愿,低调完成:“后事已经处理完了,遗体已经火化结束了。我们没有搞任何形式,也没有搞任何仪式,就家里人送他。他生前就留了遗言,就说是一切从简,就各种仪式都不搞,也不麻烦亲朋好友了。”

在电话的另一边,她不愿多谈,只表示丈夫生前已把书籍等遗物交代儿女处理,而中央党校曾派人慰问家人。

杜光生前一位好友向本台表示,杜光是在周日(12日)凌晨在北京海淀医院去世,和“良心军医”蒋彦永去世的时间,只相隔约10个小时。而杜光的遗体在周二(14日)火化,仪式上“一个朋友都没有”,就连和杜光友好的中央党校同事,都没有出席。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政改呼声从此绝响?

半生历劫  晚年仍为改革喊话

杜光194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前半生历经磨难。他1958年在中央党校工作时被划为右派,被下放农村劳改,文革期间再被批斗、下放农场,一直到1979年才得以重回中央党校,历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科研办公室主任等,到1990年退休。

杜光被喻为中共党内改革派元老,近年仍一直建言改革。他在2018年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时中共修订党纪,提出要开除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人士的党籍,是违反马克思主义:“因为自由是共产主义的最后目标,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为目标而奋斗,没有理由反对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自由,没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区别。”

杜光曾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等人组成“启蒙沙龙”,每月聚餐。不过他们的聚会从2017年后屡屡被禁,便衣公安和国保直接跟随参与者,到聚会的餐厅监视。

上述的杜光生前友人透露,杜光抗癌多年,却仍笔耕不断。虽然他的文章被禁止公开发表,他仍自行印刷《杜光文集》,差不多一个月就发布一本,让人感动。然而如今杜光、鲍彤、李锐等中共改革派元老,都已经先后离世。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的改革吗?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向本台表示,像杜光一样的中共党内改革派,在20多年前曾非常活跃,对中共的改革作出呼吁和贡献,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从胡锦涛到习近平治下,情况却一直倒退。

陈奎德说:“习近平时代更不用说了,现在所谓的全过程民主,当然是一个完全彻底的反改革路线,谈不上任何的政治民主,相当程度上是逆转了当时杜光先生他们在党内做的一些工作,包括是在党内造成的一些舆论气氛。他们现在不光谈不上是民主过程,连自由和过去得到的一些东西,都给倒退过去了。”

陈奎德认为,习近平的高压管治几乎得罪了社会所有阶层,因此即使老一辈改革派代表人物一个一个离去,他们的思想和精神仍会启发新的人起来,形成新的力量,提出民生甚至政治改革诉求,就像近期的“白纸运动”一样。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政改呼声从此绝响?

“曾经有人为改革中国政治体制摇旗呐喊”

杜光曾在1988年参与筹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在他2008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曾表示研究会的任务,是要研究政治体制改革。然而研究会成立一年就发生六四镇压,政治形势突变下,研究会不得不暂停活动。而中共党内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探索,也戛然而止。

在文章中,杜光这样说道:“我认为有必要记下这个研究会的活动情况和短暂的生命历程,让后人知道,在那个改革即将发生逆转的岁月里,曾经有人为改革中国的政治体制而执着地组织理论研究,宣传鼓吹,摇旗呐喊。他们的努力虽然因为情势的突变而没有奏效,但这种精神却仍然值得后人延续、继承,发扬光大。”

杜光先生已仙逝,他追求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遗愿,只能由后人接棒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