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反战声明、疑美论 台湾国家安全意识遭逢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3-03-15 19:50: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战声明、疑美论 台湾国家安全意识遭逢危机?

近日,台湾四名学者组成了一个"2023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并发起联署活动;另有立法委员公开主张,台湾要摆脱美国的“操纵”。面对中国的武力威胁,台湾社会对于如何保卫台湾已经出现分裂的看法。

台湾的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率先在个人脸书揭露,由政治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冯建三、郭力昕、阳明交通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荣誉教授傅大为、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卢倩仪等人近期发起的“反战”声明内容强调,“要和平、反军火、重气候、要自主”;并提出呼吁乌克兰和平,要停战谈判,不要冲突升温;停止美国军事主义与经济制裁;国家预算用在民生社福与气候减缓而非投入战争军武;“不要美中战争,台湾要自主并与大国维持友好等距关系”。声明认为,美中双方必须以和平手段解决彼此所有歧见,台湾这块美丽土地不出借作为战场使用,“我们不欢迎那些必须牺牲台湾安全、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高阶官员来访”等。

李忠宪写道,这几个学者脑子不清楚,完全受了中共宣传的影响,无法区分“侵略”和“抵抗侵略”的差别。“反战”口号混淆了侵略与抵抗的关系,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的全国联署和游行。

李忠宪以乌克兰为例表示,战争中的乌克兰内部没有这种“反战”、“拒绝友好国家援助”的行径,看来只有台湾内部才有,“当初乌克兰人讲的话就很有道理,俄罗斯如果不侵略乌克兰就和平了。可是乌克兰如果不抵抗的话,那就没有乌克兰了。”

上述联署声明在社交媒体引起热烈讨论。但本台取得上述消息的原始连结后发现已经失效,无法查看声明全貌。

发起人之一郭力昕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预计在下周一召开记者会,在此之前不会对外回应网络上所有评论。

反战声明、疑美论 台湾国家安全意识遭逢危机?

“反战声明”引起台湾舆论热议

高雄医学大学性别研究所教授成令方收到联署邀请后,在脸书写道:中国才是发动“战争”的主体,所以现在的“反战”运动应该是针对中国,而不是针对台湾。她认为,台湾目前的备战是“反侵略,要和平”,不是发动战争的主体。

政治大学社会系教授黄厚铭也在脸书评论,废除任期限制的习近平未来更可能在政权不稳的情况下,以民族主义之名发动对台战争,创造名流青史的政绩,或转移对他施政不力的关注。他认为,“强化国防不是挑衅,而是企图阻止战争的发生,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下的反战。”反之,如果台湾放弃国防建设,绝对会是给中国侵台莫大的鼓励。

民进党立委范云也发文表示,发起“反战声明”的学界人士误会了当年欧美反战运动的诉求,因为当年这些欧美发起反战运动主要是反对自己的国家去侵略、入侵其他国家,但是台湾没有企图侵略任何国家。范云指出,“如果今天台湾的知识分子想要发起什么声明,那么他们应该发起的是一份‘反侵略’声明。”

台湾原住民立委在国会炒作“疑美论”

从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前,中国就对台发动认知战,在特定媒体不断炒作所谓的“疑美论”,而这股声音也在台湾的国会殿堂出现。

反战声明、疑美论 台湾国家安全意识遭逢危机?

具有原住民身份的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近日在台湾立法院质询时,展示了简体字内容的资料与数据。她质询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时表示,美国国务院公布“台湾学人计划”,派遣经贸、安保官员来台进入行政、立法机关短期工作是对台湾监督。她并要求台湾政府官员对美国挺直腰杆。被称为“暖男”的陈建仁就此罕见高分贝回击。

高金素梅:中华民国官员,挺起你们的腰杆。

陈建仁:我的腰杆是挺直的。

高金素梅:摆脱美国的操纵,我们不要复制日本跟乌克兰的下场。

陈建仁:不要在那边讲疑美论,大家不会相信。

民进党原住民族事务部主任伍丽华15日就此回应表示,台湾原住民腰杆挺直、义正词严要求对岸撤除飞弹,共同为两岸的和平努力付出,才对得起身为国会议员的职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