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航梧州空难也许不会公布事故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15:41:03  拉上窗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天后就是东航MU5735空难一周年的日子(哀悼)。近期有消息说可能马上就会公布调查结果,特别是事故原因。不过在拉总看来,公布事故原因的可能性并不大。

东航梧州空难也许不会公布事故原因

图:离去已经一周年 摄:拉上窗帘

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这样不仅可以告慰逝者,也是对人民和社会的尊重。如果是机械故障或产品设计缺陷的话,还可以产生舆论压力,逼迫运营商或生产商改进,让未来变得更安全。

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很多人已经忘记。现在公布调查结果的话,势必重新唤起痛苦的回忆,并引起相关争论,这可能是一些人不愿意看到的。

关于这起悲剧去年有许多声音,本公众号推送过《自杀式空难的特征》、《自杀空难的赔偿》以及《外国空难调查程序与赔偿》等文章。关于事故原因,拉总当天就说有两种可能,一是“空中解体”,一是“飞行员自杀”——有些小朋友对“自杀”这个推测,还很有意见。

image

图:德国之翼有过自杀空难 网络图片

波音737NG并不是737 MAX,没有自动俯冲的问题。而且从巡航高度掉下来需要一分钟,只要通讯系统没有故障,正常的飞行员都会向地面报告。不声不响突然掉下来,确实只有这么两种可能性。

但新闻画面显示飞机比较完整地扎入了地面,远处散落的部件很少;后来黑匣子在美国解读完毕后不久,国内的737NG(含737-700/800/900)也都复飞了。所以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官方没说,大家也都不知道。

image

图:黑匣子资料图 摄:拉上窗帘

中国民航其实非常安全,标准是全球最高的。东航梧州空难是十几年来,中国民航唯一的重大安全事故。中国上一次广受关注的重大事故,还要上溯到2011年的7.23温州动车追尾。那起事故造成40人死亡,上海铁路局局长被就地免职,刘志军后来也进了监狱。

但对比温州事故与梧州事故,能发现有许多不同。比如从“百度百科”来看,温州动车事故的资料都是“干货”,包括事故过程、遇难者名单、原因分析和赔偿标准等。而东航的梧州空难,却多是“深刻反思”“坚持贯彻”“牢牢守住”等空话,不仅没有遇难者名单,甚至通篇连“赔偿”两个字都找不到。

image

图:动车事故后来公布了很多消息 网络图片

百度百科谁都能写,但中国媒体在报道灾难时特征明显,一般都会有许多人采访遇难者家属,在帮助她们的同时,挖掘一些悲情故事。很奇怪的是在东航梧州空难中,遇难者家属的声音极少。这起事故的赔偿也鲜有媒体关注,只有自媒体在不断追问。

总体来说,中国十几年来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经济蒸蒸日上,外交节节开花,科技上天入海。建成了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雄安新区等一大批项目,与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建复交,公民外出时据称免签150多个国家,还正准备送宇航员登月。

image

图:很可能不再提 摄:拉上窗帘

所以在当前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伤痛、灾难和负能量可能都会“冷处理”,也就是慢慢地忘掉,不再提及。认为马上会公布调查报告的朋友,主要理由是中国有“一年内公布调查报告”的规章。但规章都是可以变通的,再有三天,就知道结果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