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全面下滑 1—2月重要财政税收大减

www.creaders.net | 2023-03-21 14:56: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全面下滑 1—2月重要财政税收大减

中国经济及营商环境每况愈下,浙江、广东等地许多企业因接不到订单濒临破产,有视频显示,多处都在裁员,生意非常难做。(网络截图)

中共财政部3月21日称,2021年末缓税收入在去年初入库,抬高了基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扣除高基数等因素后,地方收入增长2%左右。

上周五(3月17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跌1.2%。其中,中央收入减少4.5%,至2.18万亿元;地方收入2.39万亿元,增长2%。

陆媒刊文分析说,高基数、弱内需,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转负;百业萧条,政府与百姓收入都在减少,市场信心受挫,中小企业老板全都躺平,失业大增。

今年1至2月中共财政重要税收大减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前两个月部分税种收入出现明显下滑。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1—2月税收收入39,412亿元,同比下降3.4%;非税收入6230亿元,同比增长15.6%。

官方数据显示,在各主要税收收入中,国内消费税同比下滑18.4%;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大减21.6%;企业所得税上扬11.4%,个人所得税减少4%。

有部分税收出现两位数降幅。比如,车购税同比下降32.8%;印花税降31.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房产税降22.9%;关税降27%;土地增值税降22.4%;资源税降11.6%;城市维护建设税降10.5%等。

此外,数据还显示,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4.0%,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29.0%。

在收入减少的同时,支出大幅升高。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898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2022年的全年增速6.1%,也高于5.6%的全年预算支出增速。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236亿元,同比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662亿元,同比增长6.8%。

新浪财经18日报道说,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转负,税收是主要拖累。

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今天(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各项税收收入大幅度下降反映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过去十年,中国总体税收呈增长趋势,仅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出现下滑。

他说:“但是今年一、二月份如此下滑,这是非常罕见的。当然很大可能是去年12月份后疫情突然袭击整个中国,导致中国经济处于停摆状态,这有很大的关系。”

分析:百业萧条 失业形势严峻中共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

中国经济和市场消费正在急剧萎缩。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政府收入减少,老百姓的收入也在减少,各行各业都非常萧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清零政策’导致包括服务业、工业等各个行业都受到严重打击。”

各行各业萧条也导致失业形势严峻。北京网络评论人士赵先生对自由亚洲说,北京许多人找不到工作,包括大学生,甚至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都失业,形势非常严峻。

他说:“富士康都在逐步撤离,国内民营企业那些上了富豪榜的也跑了,没有投资信心了,所有的中小企业老板全都躺平了。北京地区今年毕业的硕士超过本科,都面临就业问题,找不到工作。一个世代结束了。”

有网友发推说:“CCP(中共)国处于生死存亡之际,成都富士康被清空,16万人流落街头,周边实体惨死;苹果代加工昌硕工厂倒闭,10万人集体失业;北京爆发农民工返乡潮,清华硕士找不到工作只配扫大街。”

有女生发视频说:“本科毕业的我,做了一个我同乡的姑姑、婶婶都看不上的工作,我从老家来江苏是2月8号,不得不说,大学生找工作真的还挺难的……在Boss直聘上疯狂看工作,投简历,我主动沟通的有400多家公司……一直没有工作的话,还是挺焦虑的,我就想找个工作先做着,过渡一下。然后就找到了一个快餐店盛菜的工作……”

还有人在视频说:“某聘沟通过1476次,投递过158份简历,西安所有大大小小的公司基本基本全覆盖,但是朝九晚六、双休不加班,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是一个也没有。”

陆媒《财经》3月20日的文章说,旗下产业研究中心利用富裕程度、人口数量、城市层级等标准,调查2014—2022年的9年间40个重点城市有多少企业被注销。

调查发现,中国经济从2016年开始下滑。2022年,这40个最富有的城市注销企业总数为194万家,注销比例为6.9%。这40个城市常住人口为4.27亿,约占全国人口的3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