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外资没戏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4-16 12:18: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外资没戏了

2023年3月10日,北京街头一个大屏幕正播放习近平在中共人大会议上的画面。(Jade Gao/AFP)

钟原评论文章:4月15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的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是1月31日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一部分。文章再度定调“内循环”,承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文章关于“内循环”的一些措施依旧缺乏逻辑,但外资看来彻底没戏了。

“内循环”的确是无奈之举

文章称,“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这是经济发展规律和历史大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这表明,中共不得不接受供应链移出中国的现实,但文章没有提及这一变化是因何产生的。文章也没有提到,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的最大特征,就是要绕开中国,这是中共盲目挑战美国和西方的恶果。美国正全力切断流向中共的的资金、技术,防止被中共利用来对抗美国。

俄乌战争加剧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担忧,越来越认识到中共在台海可能开战的巨大风险;全球化离中国而去,中共高层当然不能承认自己错了,也不打算挽回;除了“内循环”、“自力更生”,也就没有其它路可走了。

习近平的文章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于2020年4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首次提出的”;现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意义的认识是越来越深刻、思路越来越清晰了。”

中共为了掩人耳目、欺骗外商,有时对“内循环”保持低调,还改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混淆视听。李克强任总理时,可能对此并不赞成,如今中共内部再无人敢提出异议。李强可以对外继续喊“开放”,但必须执行习近平的决定;《求是》文章正式亮出了中共的底牌,外商外资在中国很难再走下去了。

中共因害怕政权被冲击而主动脱钩

文章称,“必须把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经济“必须内部可循环”;“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

中共一再对外宣称,坚决反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脱钩断链”,实际自己却在主动“脱钩断链”,生怕外部冲击导致中共政权崩溃。中共为了维系政权,完全置中华民族和国家利益而不顾。

4月15日,《人民日报》转载了《求是》的这篇文章,还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文章称,习近平强调,“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才能始终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由此可见,中共对政权不稳的担忧远远超过外界的想像。中共随时可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就变得摇摇欲坠。因此,中共正在切断与外界的广泛联系,筑起又一座高墙,让中国人难以知道外面的世界,只能听从中共的摆布。

《求是》文章称,两年多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从调研情况看,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中共内部没人再敢非议“内循环”,更不敢追究谁搞坏了对外关系。新提拔的中共官员们都争相表忠、唱赞歌,但如何才能“内循环”,谁都没谱;两年多过去了,人人都明知行不通,也只能跟着瞎忽悠,但实际操作却没人真能拿出办法。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外资没戏了

2023年4月11日,重庆一个招聘会上寻求工作机会的人群。(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内循环”的第一条措施不着边际

《求是》文章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补上“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确保“经济循环畅通”;二是“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

国际供应链离开后,不但带走了订单,也造成了中国内部产业链的重大缺失;中共想要经济“内循环”,还得重新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中共主动对外脱钩,等于自找麻烦。

“内循环”还不知如何能做到,中共却开始妄想以此吸引“国际循环”。中共愚蠢地认为自己就能打造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并能打入国际市场,实在是异想天开。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正在把中国排除在外,欧盟也在寻求多元化,中共如何还能拿到更多订单?没有了西方的资金和技术,中共如何能建起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又如何能有竞争力?

中共大概还想靠出口补贴,在国际市场上继续低价倾销,并把国外厂商更严格地拒之门外,延续严重的国际贸易不平衡,这样的路眼看越来越窄了。

文章列出“内循环”的第一条措施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和可靠性”;“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一个国家经济要实现内循环,首要前提就是有一个强劲的内需市场,但中国大陆却没有这样的基础。中共曾经号称的“世界工厂”,其实就是大量廉价中国劳工为西方发达国家企业打工,产品主要也供给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巨大市场。大多数中国人总算能吃饱饭了,但收入低,没有多大消费能力;而且创造的社会财富,大部分又被中共权贵和白手套们拿走了。如今,供应链大量转移,失业加剧,老百姓所得进一步减少,原有的消费都在降级,谈何“扩大消费”。

中共提出的“内循环”第一条措施就根本行不通,中国经济完全“内循环”并不具备条件;只要中共掌权,老百姓手里就不可能有钱,也就不存在巨大的消费市场。

文章称,要“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投资拉动经济的做法已经变得低效,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更代替不了老百姓的消费,中共的“内循环”理论从一开始就严重先天不足。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外资没戏了

2023年3月28日,北京沙尘暴笼罩下的紫禁城。(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计划经济能有国际竞争力吗?

文章提出的“内循环”第二条措施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共的举国体制若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应该早就不需要四处盗窃、抄袭国外技术了,中国科技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绝不仅仅是高端芯片。如今世界各国的科技发展已经形成了国际分工合作模式,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掌握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先进技术,中共的口号实属痴人说梦。

中共严控下的举国体制,难以造就真正的人才,投入的钱也会继续打水漂。

文章提出的“内循环”第三条措施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

第三条和第二条措施密切相关,中共妄想以一国之力,包揽全球化中所有国家的科技分工协作,独自打造先进的产业体系,这不仅仅是虚无的口号,更像是一种无知。

文章提出的“内循环”第四条措施是,“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乡村既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又是巨大的要素市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农村一直是中国经济被遗忘的一大块荒漠之地,如今中共却打起了农村消费的主意,过去有大量农民工外出打工,但也只是赚了一点糊口钱,现在这样的机会都越来越少了,农村怎么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对于真正能振兴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农业规模经营,中共却始终只字不提。中共害怕失去对土地的控制,绝不会允许出现象美国那样私人经营的大型农场,绝不会允许土地私有化,这也是中国农业落后的根本原因。导致城乡巨大差别的户籍制度,是中共控制社会的严酷手段,中共高层更是讳莫如深。

文章提出的“内循环”第五条措施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建强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这一系列做法打着“改革”的旗号,实际是加强对企业和金融体系的控制,走上与“改革”的反向之路。“全国统一大市场”实际是计划经济的代名词,没有消费做支撑,计划经济同样难以让经济“内循环”,只能导致更多资源浪费、低效率和不公平,更不可能有国际竞争力。

文章提及“高水平对外开放”,号称“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话语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包括“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这些都是中共的一厢情愿,做的恐怕是无用功。在“内循环”不着边际的情况下,财政赤字和地方债务不断攀升,中共重拾计划经济,想看住每一分钱、每一种资源的流向,实际是怕失去控制权,担心政权不保。

结语

“内循环”是中共的保党之举,对中华民族而言却是一种严重的倒退;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就意味着漫长无尽的苦日子。

中共逆历史潮流的做法,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上天正在不断用沙尘暴示警,中共高层继续折腾,只会加速中共政权被历史淘汰的进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