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双一流高校就业率惨不忍睹

www.creaders.net | 2023-04-17 23:19:55  袁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袁斌评论分析文章:4月14日,李强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简称“国常会”),重点讨论当前就业与稳定紧迫性,特别指出要“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中国双一流高校就业率惨不忍睹

  早在一个月前的中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已经30余次强调今年中共国务院的工作要点是“稳定”,其中就业被列为重点之一。

  了解中共的人都知道,中共强调什么、抓什么,那肯定就是这方面出现了问题。离任总理李克强与新任中立李强都强调就业问题,说明中国的就业形势肯定出问题了,而李强说要“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说明这两个重点群体的就业形势相当严重。

  那么中国当下的就业形势究竟严峻到何种程度呢?

  我们不妨来看看下述几桩新闻。

  一是“失业大军涌入外卖 骑手收入腰斩”冲上热搜。

  陆媒“界面新闻”官方媒体号“每日人物社”4月14日发出一篇题为“人满为患,外卖骑手这份兜底的工作也快指望不上了”的文章,引爆网络。当天,“失业大军涌入外卖 骑手收入腰斩”冲上百度热搜。

  “大不了就去送外卖”——曾经是很多职场打工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很多人当真的一条人生退路。“每日人物社”说,但现在送外卖的人太多了,他们是失意又失业的职场打工人、创业失败的小老板、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

  “魅族”前高管李楠3月18日发博文说:“虽然中国没有靠谱的失业率统计,但是刚刚开会提到一个数据:现在外卖小哥已经爆满了,而且,本科率30%。”

  另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调查报告,目前全国从事外卖、快递、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等自由行业的人员数量高达8400万人之众,接近一个亿,占全国城市就业人口总数将近20%。而这背后的真实情况是企业在降薪,裁员,失业人数大规模增加,只能从事门槛低的以上行业,而且更可怕的是以上从业人员数量还在增加。

  二是双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学就业率惨不忍睹。

  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到目前为止,各高校具体的就业数据还没有全面出炉。而就网友们分享的一些一鳞半爪的信息来看,如果把参加考研的毕业生刨去,实际的签约率很低,让人大跌眼镜。

  以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为例。据媒体报道,目前各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只有32.8%。

  截至4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只有14.83%。其中本科毕业生为13.64%,研究生毕业生为17.27%。

  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分别比上海高校平均就业率低17.97%和7.12%。许多中国网友直呼“惨不忍睹”。

  更要命的是,上海顶尖大学去年就业形势已示不佳。校方发布,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应届毕业生协议就业率只有65%。而复旦大学去年毕业生超过65%选择继续升学,就业者只达21.42%。

  三是数千万超龄农民工无工可打。

  据3月28日腾讯网刊发的《“清退令”背后:8000万超龄农民工,无工可打、无地可依、无休可退》一文披露,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3亿人,平均年龄41.7岁,50岁以上占比27.3%,将近8000万人。

  近年来,上海、天津、江西、四川、广东等地先后发布“清退令”,禁止60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从事建筑工地工作。“清退令”对超过60岁的男性农民工一律“禁止雇用”,也就是说,数千万名超龄农民工,将面临无工可打、无地可依、退休与养老的苦境。

  同时,因为过去三年中共实施严苛的“清零”政策,重创中国经济,国企和私企巨头频频裁员、降薪,中小企业密集倒闭。制造业用工量锐减,大量青壮年农民工也纷纷迈入失业大军。

  由以上三条新闻不难看出,中国当下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且可能进一步恶化。可以说中南海正面临前着所未有的就业挑战。这也是李强之所以在国常会上强调要“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的原因所在。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失业,势必加剧社会的不稳定,由此会对中共的极权统治造成多大冲击尚待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