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狼附体的秦刚,到底在暗示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3-04-21 15:32:3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狼附体的秦刚,到底在暗示什么

2023年4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上海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路透社图片

本周五,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再度标榜"中国式现代化",并警告在台湾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那么,秦刚这一番话背后在暗示什么?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4月21日在外交部创建的“蓝厅论坛”上向现场三百多名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和外国驻华使节说明“中国式现代化”。

秦刚说,“中国式现代化”点燃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鼓励其他国家“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

"一党独裁"与现代化 说与谁听?

这番说法对身在美国纽约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邓聿文来说言犹在耳,他在几个月之前曾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撰文分析。他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秦刚的上述表态是向西方和部分国家发出信号。

邓聿文:“一方面是来拓展中国在国际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在话语权的竞争中,暴露中国自信。现在是西方世界主导的话语权,中国想要来争夺,一方面多多少少让其他国家产生共鸣:现在中国提供另一种现代化道路,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得以治国,那你们(其他国家)跟著自己国情也可以搞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外界普遍认为,一个国家经历现代化发展,经济成熟之际也会发展政治转型。在邓聿文看来,秦刚建议其他国家探索自己国情、发展自己的现代化,无疑是向部分国家暗示,中国秉持“一党专政”原则可以发展现代化,其他拥有类似政体的国家不一定要朝著西方现代化的模式走。

美联社也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的所谓全球安全倡议其实就是在强调一党独大、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所谓中国式治理模式,意在取代或提供一项不同于西方自由化制度发展道路的选择。

美国知名杂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副主编帕尔默(James Palmer)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写道,“换句话说,中国是在说:不要来和我们谈论民主或西化。”

帕尔默认为,长期以来,这种说法在发展中国家一直很有吸引力,无论是这些国家对西方的失望,还是因为它们希望维护地方独裁者的权力,而不受民主投票或人权等问题所困扰。

战狼附体的秦刚,到底在暗示什么

2023年4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上海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路透社)

学者:中国在台海议题上"鬼吼鬼叫"

秦刚同时还强调,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虽然嘴上说著和平发展,但秦刚话锋一转,批评“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强调“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

作为中国外交部长,秦刚难得对台海议题使用如此严厉的措辞。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认为,近期来自中国的对台挑衅越来越明显。

叶耀元:“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挑衅的行为越来越明显。对于全球大部分国家来说,维持两岸和平、台海现状是最大优势。目前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台海)冲突发生,中国还是会继续‘鬼吼鬼叫’,但这也只是形式上的。”

就在此前,中国与韩国的外交部刚在台海议题上激烈交锋。中国外交部批评韩国总统尹锡悦对外媒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说这是“中国内政”、“不容他人置喙”;而韩国外交部则召见中国大使表达抗议,并指责中国是“严重外交失礼。”

此外,日前结束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各成员国对于台海议题也展示团结,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七国集团的共同声明谴责中国武力胁迫台湾,强烈反对中国透过实力和威胁施压试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