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上广深撑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07 22:17:46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报告:北上广深成“超一线”城市|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中国今年五一长假虽然旅游人潮爆满,人均旅游消费却下降。有分析指出,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五一对比,虽然旅游接待人数成长了近两成,但是旅游收入只增加0.66,所谓报复性出游变成了“穷游”。

中国经济低迷,“城市烟火气”成为中共当局拉抬经济的指标之一。深圳最近松绑地摊禁令,9月1日起开放民众摆地摊拼经济。

之前大举驱逐低端人口的北京,在今年1月放行重点商圈可以摆摊。上海则在去年9月发布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边摊。

专栏作家王赫:“中共过去一直把市容看得很重,现在放口子说明经济形势非常糟,就业形势也非常糟。像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地方,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大家消费降级,这时候怎么办?中共这时候才放开口子,地摊可以摆了,来缓解一下就业压力,解决一下民生困难。这只是一种策略性的、暂时性的调整,这并不是说中共把人民的民生当成心头大事来做。”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搞地摊的是这种的,就是又没有本钱,又没有就业能力,也没有就业机会,那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当地的老百姓,这种地摊货可能买得起,那也是一个消费力,但是可能从这些上你政府也收不着税,这个算是个维稳措施吧。”

微信公众号“文化产业评论”透过计算发现,近5年的五一假期人均消费数据显示,人均旅游消费呈现下降趋势。财经自媒体“火星观察”指出,3年疫情严重损害了居民消费能力。

郑旭光:“现在这个摆摊,类似于什么?类似于那个下岗工人再就业,就是他没有本钱。这个跟七八十年代初的那个完全不一样,80年代初的时候,那个就是你卖油条还真的是比那个上班的人挣得多,那你现在就不可能了,现在基本上可能整天都造神话,说你摆地摊你能挣多少钱?”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一篇报道中声称,放宽摆摊规范,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升商业活跃度和繁荣度,更大程度激发消费潜力。

郑旭光:“我觉得地摊经济是一个现象,可以讨论。就是它有点风向标的感觉,它也不得不向这种经济困顿让步,因为你想过去的时候政府它是靠卖地过日子,卖地就相当于寅吃卯粮,那现在政府卖地卖不动了,可能还有很多烂尾工程,城市的这种形象工程都烂尾,你讲究不起了,讲究不起了那烟火气就回来了,你也不管污染了,也不管市容了。”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曾在2020年的两会闭幕日提倡地摊经济,以缓解经济压力。随后中国多地出现了地摊热。不过,短短几天后,官方宣传瞬时变调,官媒甚至撰文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有关“地摊经济”的报道陆续遭删除。

王赫:“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很复杂的影响,当然是一方面重创经济,另外一方面中国出口不是暴增吗?2021年两位数的增长,几乎高达30%。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层面还不是那么太糟糕。那时中共好像还有点经济底子,可以把地摊经济抵制掉。现在的经济形势比李克强在的时候要糟糕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就不得不把地摊经济这个口子放开。”

彭博社引述研究机构(Sandalwood Advisors)数据指出,疫情改变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习惯,上个月超过六成人倾向在境内消费。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分析10年来中国民众的消费趋势。

文章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加上总人口数量的减少,面对养老、医疗、教育和通货膨胀的不确定预期,可能会降低中国居民的消费倾向。目前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低,没钱消费,另一部分人因为对未来保障的感到悲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