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莉丽:大陆要如何打好国际传播这场思想之战

www.creaders.net | 2023-05-12 17:28:40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莉丽:大陆要如何打好国际传播这场思想之战

王莉丽:大陆要如何打好国际传播这场思想之战。(大陆外交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教授王莉丽12日在大陆《环球时报》撰文指出,随著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大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舆论挑战。近年来,美西方国家藉人权、民主、法治等议题不断对大陆污名化。加强国际传播效能,构建和提升中国国家形象,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王莉丽表示,做好国际传播,首先要全面了解国际舆情态势,以包容心态倾听国际受众的声音,在此基础平等对话与交流。舆情态势分析是浩大的研究工程,需要国家层面重视和顶层设计,需要各个大学、各个智库和学者共同努力。

根据资讯获取和舆论表达管道,舆论可被分成核心舆论、中心舆论和边缘舆论三个层次。核心是指政府舆论,中心是指菁英舆论,边缘是指普通公众舆论。中方的国际传播需要在认真倾听国际舆论基础上,针对性地制定有效传播战略。

第二,在国际传播中需发挥好大学和智库思想创新与跨国网络建构力量。国际传播实际上是场思想之战,以大学、智库为代表的知识界是这场思想之战的核心议程设定者和主要践行者。它们需要不断提出创新的中国思想、中国主张,提升中国在国际舆论界的定义权、阐释权和行动权;并通过思想创新、舆论传播、跨国智库网络建构等,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引领权和规则制定权。

第三,充分发挥影视剧在讲述中国故事中的跨文化传播力量。影视不仅是产业,还是意义与价值观的生产。影视剧以镜头作为基本语言单位,通过蒙太奇等方法和视听觉综合表现手法,在传播思想、形成价值观方面比很多其他传播媒介更具优势。与新闻媒介传播突发碎片资讯不同,影视剧可以构造出一个相对封闭的叙事空间,在跨文化传播中,可以为受众的理解提供充足的背景资讯。此外,作为一种典型的大众文化,影视剧可以消解宣传的政治性,在轻鬆氛围下,潜移默化地对外传播。

第四,国际传播中应保持战略定力和大国自信,加强思想界、外交界、媒体界联动与沟通。中国当前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历史阶段,也是近现代历史最好的发展阶段,需要有充分的大国自信,对待国际局势要有历史和全域视野、保持战略定力,面对欧美舆论界一些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的污蔑和抹黑,要以我为主,全面构建国家传播战略,要加强思想界、外交界与媒体界的沟通和联动,以整合行销传播的模式,形成传播合力。

中方需要根据国际舆论变化,创新传播策略和叙事模式;遵循传播原则和规律,以目标受众为导向,以传播效能为考量,以思想和理念作为核心,以情感和故事作为手段,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第五,顺应数位传播趋势,培育“多元主体,多元叙事”的传播思维。近年来,随著国际关係的剧烈变化,中国主流媒体在美西方舆论场大都被列为“外国代理人”“外国使团”,不少社交媒体帐号被标注为“state-affiliated media”。

与此同时,全球国际传播的资讯格局正在受到数位平台的全面重构,平台赋权、赋能、赋意的内生机制正推动著国际传播主体特徵、价值空间和叙事方式的整体变革。应顺应数位传播趋势,培育“多元主体,多元叙事”传播思维,形成大众传播与泛众传播、传统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个体叙事”与“集体叙事”的传播合力。

第六,适应“后真相时代”传播环境,通过多元传播策略提供“竞争性真相”,实现情感认同与关係建构。后真相时代的到来,使得理性、事实、逻辑让位于情感和情绪,全球新冠疫情和数位媒体的不断演进又进一步激化了这一趋势。国外受众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并非完全基于理性和事实,情感、情绪、群体舆论氛围等非理性要素也同时发挥著重要作用。需要通过多元策略提供竞争性真相,以情感共鸣来化解衝突对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