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www.creaders.net | 2023-05-13 11:30:21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日至11日,仅10天时间,在山西、山东、辽宁三省,就发生3起村干部遭灭门的恶性案件,造成16死2重伤的悲剧。

一桩桩血案,将村干部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什么矛盾激化到如此程度?基层治理出了什么问题?

山西定襄

5月1日下午15时许,山西定襄县宏道镇西社村,突发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续某强作案后,仓皇开一辆黑色轿车潜逃。

西社村,位于定襄县、原平县、五台县交界处,地处五台山南麓,同河、滹沱河在此交汇,地势平坦,宜耕宜住。

全村人口约1700人,可耕地5200亩,村民大都务农为业。

该村历史悠久,保存有多处石器时代的龙山文化遗址,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5月4日中午,经过省、市、县警方三昼夜的连续奋战,藏匿于太原市一家小旅馆的续某强被抓获。

据宏道镇方面透露,续某强为西社村村民,被害人为村干部。

续某强和村干部之间存在什么积怨?作案动机是什么?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据网友爆料,续某强38岁,未婚,刑满释放不久,几乎天天待在家里喝闷酒,有时还将喝酒视频上传网络。

有消息称,续某强认为当年遭村长构陷,导致入狱二年。出狱后怀恨在心,多次找村长“讨个说法”。当天下午,借着酒意,持刀将村长一家三口杀害。

但这些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一切以正式通告为准。

山东长清

5月10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某小区突发一起血案,村支书一家三口在家中死亡。

又是村干部一家三口遭灭门的惨案,连一个16岁的孩子都不放过,凶手的仇恨从何而来?

资料显示,被害人刘继杰,今年63岁,是当地的一个能人,当过兵,开过厂,生产经营建筑门窗,年产值过千万,后来成为文昌街道西李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刘继杰同样干得十分出色,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双带”标兵、济南市优秀村支书、长清区首届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被害人张某娟,是刘继杰的二婚妻子,今年37岁,长清区政协委员。

另一名被害人是刘继杰和张某娟的儿子,还在上高中,今年16岁。

知情人士称,刘继杰再婚时已经48岁,当时妻子才22岁,两人相差整整26岁,可以说是“父女恋”了。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还有网友称,刘继杰的妻子挺漂亮的,实在太可惜了。

多位网友透露,凶手高中英语老师,“从未发过脾气”、“很博学”。

至于作案动机,网传凶手的儿子屡次遭到刘继杰儿子的校园霸凌,心理出现问题。调解无果后,凶手这才痛下杀手,随后畏罪自杀。

不过这些小道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辽宁东港

5月11日凌晨4时许,辽宁省东港市椅圈镇马家岗村,突发一起持刀伤害案,一名64岁的村民金某,用杀猪刀捅伤十余人。

网传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该案已经造成10人死亡,另外还有2名伤者正在抢救中,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凶手金某,家住马家岗村万和小队,是村里的屠夫,闲暇之余给邻居杀猪宰羊,据说老实了一辈子,很少主动惹事。

网传该案的起因是,因土地纠纷,金某与邻居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对方人多势众,金某吃了亏。

村干部调解纠纷的结果,更让金某心生怨恨,认为村长偏袒亲戚。

11日凌晨4时,金某拿起杀猪刀,挨家挨户行凶。其中4户人家离得不远,只有万和小队队长住得远一点,他骑摩托车去的。

行凶之后,金某拦车逃跑。司机发现他身上沾满血迹,不肯让其乘车。没想到,金某恼羞成怒,不仅杀害司机,还捅伤两个无辜的路人。

最终,警方利用无人机搜山,将金某抓捕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基层治理出了什么问题?

仅10天时间,就发生3起村干部遭灭门案,基层治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其实,这和一些地方的基层治理思路不无关系。

长期以来,基层治理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经验,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但是,一旦村干部自身成为矛盾的当事人,村民投诉、举报村干部后,再逐级转回村里调解,这种就地化解的方式难免陷入误区。

举一个例子。2001年10月26日晚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大峪口村,发生了一起特大恶性案件。

村民胡文海在3个小时内,杀死9户人家、8男6女共计14人,重伤3人。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起因是他带头揭发村干部侵吞村煤矿利益。从榆次、晋中到太原,胡文海四处举报。让他大失所望的是,这些材料最后都被批转回来。

村支书李利生放话:“村里面敢告我的,也只有胡文海了。不给他点厉害瞧瞧,他还不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

1999年6月19日傍晚,胡文海在自家果园里浇地。相邻地块的高彦苏、高彦堂兄弟,手持铁锹,朝胡文海脑袋连劈两锹;当第三锹劈来时,他赶忙用手去挡,结果这一锹劈在了他手臂上。胡的弟弟胡青海见状,飞奔过来,拼死将兄长救下。

胡文海从医院回来的第二天,原支书胡根生去他家里,说受村支书李利生(高彦堂姐夫)所托,前来调解此事。

胡根生说:“利生说了,缝一针给你1000元,缝23针给你2万3。”

“对方要往死里闹我,不如先下手为强。从那时起,我就起了杀心了。”胡文海在法庭上说。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胡文海的例子说明,基层治理还没有进入法治化轨道,说到底还是人治思维。

很多基层纠纷,其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考虑到各种因素和社会综合成本,大多选择了就地化解的方式。

这种方式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另一方面也存在和稀泥的问题,脱离了法治化轨道。

一旦村干部处理不公正,或涉及到村干部的自身利益,就有可能激化矛盾。

村民作为弱势群体,如果利益受到侵犯,尊严受到践踏,人格受到侮辱,不满情绪积累,很容易选择同归于尽,演变为灭门案。

导演贾樟柯曾经以胡文海等人为原型,拍了电影《天注定》,震撼一时。

16死2重伤!10天3名村官被灭满门

《天注定》,这片名起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