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www.creaders.net | 2023-05-21 08:35:18  老鱼随便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有几个互相矛盾的消息,一个是美国又要研究提高债务上限的事儿了,否则,美国政府将面临再次破产的尴尬局面,但另一方面又传来了消息,说中国增持了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月的减持,在今年3月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较2月增加205亿美元,升至8693亿美元。

这就搞得很多“爱国粉红”们的精神开始分裂了,美国政府破产当然是他们喜欢看到的,说明美国离完犊子又近了一步,但中国在这个时候却又突然增加了购买美国国债,该怎么解释呢?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于是,我听到了一种说法:因为美国最近银行倒闭、股市暴雷,金融系统眼瞅着要崩溃了,前几天中美高层偷偷见面了,在美国的哀求下,我国大人有大量,买了点美国国债,在关键时候帮了美国一把,毕竟大家都在一个地球上,美国万一真破产了,造成了金融海啸,也会影响到中国,所以,我们现在救美国也就是救自己。

港真,对这种脑洞大开的说法,我只想问一下说这些话的本人,你们自己信吗?

反正不管他们自己信不信,还真有人(SB)信了。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到底是为啥要增持美债呢?尤其是为啥要在现在这个时候增持美债呢?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先要说明一点,我不是金融专家,不会讲那些高深的金融知识,但咱们可以了解一下关于这件事的一些事实,这样就不会变成别人说什么你都信的SB。

首先大家要知道,这一波的增持美债是世界性的,并不是只有中国一个国家这么做了。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 月外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从2月的7.343万亿美元增至7.573万亿美元,增加了2300亿美元。

也就是说,3月份世界各国多买了美国国债的数量基本相当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数的四分之一,不算少了。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大多数兜里有美元的国家基本都增持美债了,日本3月所持的美国国债环比2月也增加了59亿美元,增至1.0877万亿美元,仍然是美债的第一持有国。

各国这么做,主要的原因是今年3月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相继倒闭,美国银行业危机逼近,用金融术语讲,叫做“全世界的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也就是说,他们要抛售银行的股票,改买更加安全的投资品种,于是美债就成了最佳选择。

看到这,可能有人要问了,美国银行破产,说明美国要完犊子了,那不是应该投资别的国家的国债吗?

道理确实是这个道理,但问题是,你能告诉我哪里有像美国国债体量这么大,然后还比美国国债更靠谱的投资品种吗?

别想了,我直接告诉你答案,暂时还没有。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也就是说,虽然美国的金融系统现在危机重重,但是和世界上其他地方比起来,美国的资产还是最安全的,毕竟现在欧洲和东亚的局势都不稳定,而美国国债还有美国政府的背书。

其实,这也是很多人、包括美国自己的金融分析师都认为美国股市早就该跌了,但一直不跌的原因,再加上美元的利率也在历史高位,全世界的钱现在都往美国去呢。

更邪乎的是,这么多人买美国国债,以至于3月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都下跌的,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月下降了近50个基点,但美债的价格却上涨了。

当然了,美债也不是唯一的金融避险工具,最近也有很多国家在买入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各国央行在今年一季度买入黄金228吨,比去年同期的82.7吨增长了176%,求生欲可以说是非常强烈了。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在购买黄金的国家里,排第一位的是新加坡,第二是中国。

当然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在前三个月的对外贸易数字不错,达到了9.9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8%。

而根据中国的外汇政策,出口企业要把收来的美元强制结汇成人民币,因此,央妈手里的美元又多了,怎么办?多出来的美元在中国又用不了,想来想去,还是买美国国债靠谱。

所以,上面说的这些才应该是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主要原因。

最后再说一个粉红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咱们把美债全抛了,能搞死美帝不?

还是看数据啊。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时候是2013年,当时超过1.3万亿美元,随后逐步下降至2016年的约1.05万亿,在2017年再度显著回升至1.2万亿美金,但在2018年中旬以来再度稳步下降,现在是0.87万亿美元。

中国为啥突然增持美债?

而美帝国债目前的总规模大概是30万亿美元,就算四舍五入的话,中国持有美债按照一万亿美元算,那也还不到3.5%。

持有美债最多的是美国的机构和美国人民,其中最多的是美联储,超过4万亿。

现在持有美债最多的外国是日本,也只有1.1万亿而已,中国和日本的美债加起来,还没有美国人自己持有的一半多。

另外,咱们买卖美债并不是从美国财政部手里,大部分都是在美债的二级市场上。

从市场交易量上看,美国国债一天的交易量就在5000亿美元以上,咱们那一万亿美债就算全卖了,也就是人家两天的交易量而已,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上个“华尔街日报”的头条,对美帝经济的影响基本上是毛毛雨。

所以,那些说中美领导商量好了让中国买美债救美国的说法,显然也就是扯犊子的了。

希望中国强大、美国完犊子,这种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看问题还是要有点常识、实事求是,否则很容易被人说成是SB。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