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钱发巨额补贴?各地尝到了苦头

www.creaders.net | 2023-05-24 17:14: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共当局多次要求各级政府“勒紧腰带”准备“过苦日子”的大背景下,获得政府大量补贴的各城市地铁项目,逐渐停止了扩张的步伐。

新冠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小生意经营者进退两难- ABC News

  界面新闻5月22日报道,2022年疫情反复,公众出行受到影响,不少地铁的营收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净利润也下滑。

  深圳地铁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将近3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2年只有10.42亿元。南昌轨道交通净利润下降也非常多,去年同比降低了14.9亿元。广州地铁去年的净利润下降9.5亿元,兰州轨道交通下降5.14亿元,京投下降了2.72亿元。

  受到经营等困难影响后,轨道交通公司手上的现金正在减少。

  统计发现,在29家轨道交通公司中(贵阳无数据,下同),21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减少,总计减少额度达到570亿元。货币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及其它货币资金,持有货币资金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条件。

  目前,大多数城市的地铁都无法达到官方要求的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的客流强度。

  客流强度不足,加上票价相对较低,仅靠地铁公司自身难以维持地铁正常运营,大部分地铁对政府补助极度依赖。

  2022年,国有独资企业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拿到的补贴依然最多,达到了262.86亿元,比2021年又增加了48亿元。杭州地铁的补贴去年也大幅增加,达到了94.69亿元,是补贴额第二高的公司。

  重庆、郑州、苏州、青岛、成都、宁波、南京等地的轨道交通公司,去年拿到的政府补贴额也超过50亿元。长春、长沙、西安、厦门、天津等地轨道交通公司的补贴额超过30亿元。

  就统计范围中的29家公司,去年总共获得了约1,100亿元的政府补助。而2021年,这些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在650亿元左右,去年增加了400多亿元。

  各城地铁扩张受限

  随着地铁建设推进,地铁公司的资产和负债都在增加。从资产角度来看,目前京投资产规模最大,但负债也高达5,338亿元。深圳地铁的总负债3,500亿元,位居第二。

  近期,深圳、成都、南京、杭州、南宁等城市地铁规划集体缩水,多条线路被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东莞控股5月21日下午披露,近日,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向东莞市轨道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一号线建设公司”)发来关于解除《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改造项目PPP项目合同》(下称“《PPP项目合同》”)的通知,公司经审慎研究,拟同意一号线建设公司与东莞市轨道交通局解除《PPP项目合同》。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称,1号线PPP项目自实施以来,因城市规划变更等原因,项目建设总投资、交通网络规划等发生了较大调整,相比于《PPP项目合同》订立时的基础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项目存在困难。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去年以来,多地地铁规划出现大幅缩水,更成为地铁进一步收紧的信号。

  日前,深圳地铁五期规划公示,线路从去年的13条缩减到9条,规划里程从226.8公里缩减至180公里。

  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相比于最初公示的299.8公里,缩减了近半。

  知名网易号财经“国民经略”24日刊文表示,地铁建设收紧,并非今年开始的。早在5年前,有关部门就开始收紧地铁建设门槛,提出了“三大硬性”指标:GDP3,000亿元以上、市区人口300万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00亿元以上。

  文章认为,连深圳、杭州这些经济发达、人口众多、财力充沛的城市,都没法随意大扩张,遑论一般城市?不难预料,债务压力之下,地铁建设还会继续收紧,许多城市的地铁梦真的要碎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