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08:14:42  项栋梁 基本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不接受批评质疑的企业,叫民族企业可能不太合适,可以叫特权企业。

——项栋梁基本常识

最近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汽车油箱问题的事情引发了我的思考。面对长城汽车的举报,看看上面比亚迪是怎么回应的。

前面说技术的部分我就不讨论了,汽车方面我不懂,再说有法规和标准管着呢。特别耐人寻味的是最后几句,比亚迪说:

中国品牌成长至今,也相当不易!

希望大家多做有益于行业,有益于中国品牌的事情!摘自比亚迪汽车官方声明

明明是讨论汽车产品质量的问题,怎么就扯到了中国品牌呢?嗯,这里就是人类暂时比人工智能厉害一些的地方了,比如我就能读出其中的潜台词:

我是中国品牌的代表,是民族企业的代表,你说我家产品的坏话就是伤害民族企业,就是抹黑中国品牌。

《声明》的潜台词

当然,民族企业、民族品牌这些可不是我虚构的,而是比亚迪自己宣称的。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截图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比亚迪汽车官方微信截图

奇怪了,这年头的规矩是民族企业不可以批评,民族品牌不接受质疑?想了想,舆论场上现在好像还真是这么个风气……你批评一下民族企业,马上有人说你屁股歪了,你质疑一下民族品牌,少不了有人骂你是汉奸美狗。

民族品牌成了无坚不摧刀枪不入的挡箭牌,难怪那么多企业拼了命往自己身上贴这个标签。

不过我觉得吧,就算是官方盖章认证,或者全民有口皆碑的“真•民族企业”,咱们高看一眼就是,产品性价比相近的时候优先支持一下也挺好。做得不好的时候,该批评还得批评,想质疑也可以质疑。

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追求上进的民族,代表我们的民族品牌自然也要不断精进,不断完善。不接受批评和质疑的那不叫民族品牌,而是特权品牌。

吃补贴长大的企业,叫民族企业可能不太合适,可以叫民脂民膏企业。

——项栋梁基本常识

还有一些企业,不对,应该说还有很多自称民族品牌的企业,嘴上说的都是为国争光,心里想的全是国家补贴。

以某自称民族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为例:

2017年到2020年,该企业一共获得了国家新能源补贴137.5亿元,而这四年里面,该企业净利润合计126.9亿。

这生意做的……可以说是相当硬气了!

当然,有一说一,对特定行业进行补贴是国际惯例,有的是为了支持环保,有的是为了扶持新兴产业,只要公平公正,企业拿补贴可以理直气壮。

但是吧,既然你企业的发展是靠国家补贴扶持起来的,换句话说就是在全体纳税人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你是不是应该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是不是应该在遵纪守法的框架内做出更好的产品来回馈用户?

咱也不要求你吃公家的嘴软,最起码,如果做错了要虚心承认,做砸了该诚心道歉,总不能说国家补贴养大了你就该无限包容你吧?

那不叫民族企业,那叫败家玩意儿。

伤害人民健康的企业,叫民族企业可能不太合适,可以叫致癌企业。

——项栋梁基本常识

还有一类自称民族企业的,我谨代表我个人,中华民族的一员,表达强烈抗议和反对。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贵州茅台官方微信截图

你个生产国家一类致癌物的酒厂,怎么好意思自称民族品牌、民族企业呢?

这么些年,你家产品为国家医保基金做出的贡献,为国家交通安全做出的贡献,为亿万家庭关系和谐做出的贡献,为官场风清气正做出的贡献,你心里没点数吗?

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需要你这样的企业来传承发展,还是中华民族的科技发展需要你的酱香科技来领衔?你拿着这民族企业的招牌,不会烫手吗?

什么企业配得上称为民族企业?

说实话,什么企业可以称为民族企业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搞懂……

只要是中华民族的公民控股的企业都可以称为民族企业吗?好像不太对,那民族企业也太烂大街了。

是要为中华民族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才可以称为民族企业吗?这标准听起来靠谱一些,但要给企业的贡献做量化对比,只怕还得比纳税金额,那是实打实的贡献。可这样一来,中烟集团就妥妥地成为民族企业代表了,这传出去好像也不太好听。

那是中国独有或者技术领先的企业才可以称为民族企业吗?这么算是将民族自豪感和企业绑定在一起,也有一定道理。可环顾一圈,除了大疆是独步天下之外,其他行业想找个全球领先的可真不容易……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要说中国独有的,那还真是不少,同仁堂、东阿阿胶、连花清瘟、鸿茅药酒这些的确是中国独有的,但这些企业说到技术的时候总喜欢去追溯几百年前、几千年前,这放到国际上就难免有点尴尬。

又或者,在国际市场上受了欺负,受了打压的企业可以称之为民族企业?这也有点道理,屈辱历史带来的同仇敌忾向来是凝聚民族的强大力量。但是这几年看到某品牌的操作,我总是有种说不上来的奇怪感受:

消费者看到你受打压,有同情分,选择购买产品表达支持,那挺好。但你作为品牌方,以自己受到打压来自居民族品牌,炒作不买你家产品就是不爱国,这就不太合适了吧?往小了说这是吃相难看,往大了说这叫爱国情感绑架。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只要你给CCTV交广告费足够多,它就把你评为国家品牌。比如这个瓷砖行业的中国国家品牌,请大家不要在意名字这些不重要的细节。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这么做当然来钱很快,皆大欢喜,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它不合法。

民族企业太多,爱国群众明显不够用了

所以说,民族企业、中国品牌这些标签,还真是挺难认定的,国家也不出台个官方标准给咱们参考参考,搞得大家喊起民族企业来心里也不踏实。

征求下大家的意见,你觉得,中华民族的民族品牌,哪家企业担当得起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