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小米集团:138亿营收消失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17:27:04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小米集团:138亿营收消失了…

  不过,小米正以亲身的实践书写后半句。

  5月24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在这份报告中,除了缩减各项成本挤出来的利润增长及毛利率有所提升之外,几乎所有的指标都出现了高位下滑。根据业绩报告,2023年一季度财报,小米集团当季实现收入594.77亿元,同比减少18.9%,也就是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733.52亿元的营收,缩水了超过138亿。

  如果在将时间线拉长,2021年一季度,其营收为768.82亿元,而在2021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在2021年二季度,则达878亿元人民币。

  从单季接近900亿到如今跌破600亿,小米到底怎么了?‍‍‍‍‍‍‍‍‍‍‍‍‍‍‍

  基本盘正在失守

  说起小米,大家都知道,其以智能手机为支点,利用互联网思维撬动出的一家生态型巨头企业,也就是说,手机业务就是小米的基本盘。

  当然,这一点在小米的营收结构中也有体现,根据财务数据,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IOT和互联网服务的收入在小米整体营收的占比分别为58.8%、28.3%和11.8%。但是根据财务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小米的手机业务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350亿元,同比减少23.6%。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0.304亿台,同比减少21.1%。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营收同比减少了整整108亿。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业务营收这样的大规模缩水,似乎已持续很久了。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分季度营收分别为515亿元、591亿元、425亿元、505亿元、458亿元、423亿元、425亿元和367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滑到了350亿元。也就是近两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单季营收最高下降了240亿有余。

  具体到销量上,今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4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的3850万台,同比减少21.1%,也就是说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了超过800万台。

  当然了,大家也都知道,这两年,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都卖不动,这也不是小米一家的问题。但结合数据也可以看出,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跑输了大盘。

  根据Canalys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3.3%,而小米则是同比减少了21.1%。另一层面,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这些年,小米将高端作为了战略重点。但所谓的高端战略,收效并不明显。根据财报数据,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均价1151元,也就是说,如今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还是以千元机为主,或者说还是千元机的底色。

  更悲观的是,去年同期,小米手机出货均价为1189元,也就是到了今年,出货均价还降了,下降了3.2%。

  基本盘动摇,生态晃动

  如前所说,小米这一生态的基本盘就是智能手机业务,智能手机业务的持续繁荣,也是小米整个生态繁荣的基础。而基本盘的失守,必然影响生态业务的发展。根据财报数据,今年一季度,小米的IOT业务和服务业务收入也出现了下滑的情况。

  财报显示,小米一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6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14亿元,同比下滑13.6%,减少了46亿。

  从营收结构来看,除了手机业务,目前对小米来说,IOT业务也是营收的重要贡献者,自然也是小米战略中的重点之一,而IOT业务中,电视和电脑则是小米的重点。该方面业务的下滑,除了手机业务下滑的影响之外,宏观因素的影响可能更大,比如对生活家电需求的降低也是十分明显的。

  而PC市场整体低迷,IDC数据显示,过去一个季度,全球PC的出货量为5690万台,同比下降了近三成;电视市场也一样,市场调研机构 Omdia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视出货量4625万台,同比减少5.2%,为2009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根据小米一季度财报数据,其主要IOT产品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下滑24.2%,主要由于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的出货量和均价都有所下滑。另外,不可否认的是,根据目前市场反馈情况,小米包括手机、IOT相关产品还面临着不可忽视的口碑下滑问题,这都是小米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此外,包括广告业务、游戏及金融等在内的互联网服务业务实现营收70亿元,同比下滑1.2%。当然,话说回来,不管是自身因素还是行业因素,小米面临的挑战是实实在在的。

  好消息也有,但更像是挤出来的。在一季度的财报中,我们看到小米各项业务的营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财报中也不乏不少好消息。比如利润增长,关于未来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等。

  在今年一季度,小米经调整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13.1%。整体毛利率也创新高达到19.5%。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证利润,将是重中之重,那么从大环境利润及降本增效的需求角度来看,小米成效明显。

  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利润的增长到底是怎么实现的。根据一季度财报,小米三费合计下降6.4%至93.5亿元,这其中只要是对销售费用的缩减和人员缩减及降低薪酬实现的。比如销售费用同比大降21.9%,从去年同期的53亿元降到了今年的41亿元。在管理费用方面也下滑了8.8%,主要是指员工薪酬福利。

  这也就和之前一系列关于小米裁员、年终奖争议等话题对应上了。

  事实上,降本增效是目前大部分企业的真实需求,但如果降本牺牲的是营收和市场份额,那这个所谓的降本增效只是降了本。就比如小米本季度的营销下滑,尤其是手机业务的下滑,甚至跑输大盘,跟降低销售费用是不是直接关系呢?

  但不管怎么说,小米本季度毛利率是提升了。三费的有效控制,不仅给小米创造了利润的增长,而也给研发费用的提升给了新的机会,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小米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7%,达到了41.1亿元。

  但财报又显示,小米一季度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具体数据为公司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达到11亿元。

  也就是说,研发费用的增长,更多的是拿去造车了,而对基本盘手机业务并没有看出多大的利好,相反的,却降低了对基本盘业务的销售投入。

  那么这对于小米手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