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美方咄咄逼人,中国人领教多了!蔑视之

www.creaders.net | 2023-06-04 10:43:27  胡锡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发言咄咄逼人,他炫耀美国在中国周边所建立的盟友和伙伴体系,既想吓唬中国,也试图鼓舞亚洲国家与华盛顿站在一起,共同遏制中国。这让人进一步担心,中美在整个地区的博弈必将针锋相对的,缓和余地将越来越小。

胡锡进:美方咄咄逼人,中国人领教多了!蔑视之

美国防长奥斯汀

仅就军事上来说,我认为中国应当放弃幻想,直面现实,包括做好与美发生直接或间接军事摩擦的思想准备。我们要有能力驾驭各种不确定性,渡过未来十几年最关键的挑战期。我们应该扎实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全力加强军事能力构建,有效威慑美军不敢在中国核心利益上进行破底线的挑衅。我们的核威慑必须是强大的,我们的海空军和常导力量要有在中国近海消灭进犯美海空军的绝对能力。我们不与美搞全面军备竞赛,但上述能力建设需要多少军费就要增加多少军费。随着中国GDP总量接近美国,美方将无力与中国的这一能力建设进行无休止地抗衡,中国的军费最终要全面超过美国用于亚太地区部署的军费和其主要盟友军费的总和。这一点我们从长远看是必须做到的。

胡锡进:美方咄咄逼人,中国人领教多了!蔑视之

美军方公布的一架中国战斗机在中国南海上空直接飞到美国空军飞机前面的瞬间,图为视频截图。

第二,在军事能力足以抗衡美国和主要盟友的情况下,我们决不主动寻战,在非核心利益问题上以及在有争议的问题上我们要善于与他们“打太极拳”。但是我们的核心利益要刻画得十分清楚,立场要坚定不移,决不给他们留我们可能在其压力下做出让步的幻想。这不是靠说出来的,唯有在具体事件中一次次地摩擦、碰撞,他们才会相信我们的决心。在中国核心利益上,必须是美方让步和后退。否则的话,该摩擦就摩擦,该对抗就对抗,出意外事件我们也应在所不惜,寸步不退。

第三,我们不挑衅、不招惹冲突、不寻战,但同时不怕事、不回避强加给我们的冲突、不惧战需要是整个中国军队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态度。未来是有可能出现中美军事摩擦的,摩擦就摩擦,我们要坦然面对。历史上中苏在边境摩擦过,再早中美在朝鲜半岛上交战过,我们都能挺过去。我们是实力均衡且不断发展的大国,在战略上不寻战也不惧战,谁要找上门来惹我们就与它奉陪到底,我们有奉行这样国家安全路线的战略主动权。这应当既是我们的战略路线,也应是我们面对挑战的平常心。

胡锡进:美方咄咄逼人,中国人领教多了!蔑视之

6月3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公开宣称,一艘美军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加拿大军舰当日过航台湾海峡。

我们要坚信,只要我们作为有实力大国不去颠覆别人,做我们谋发展守安全的本分之事,就决不会有人真敢与我们进行殊死的战略对撞,他们的大部分坏主意将无法施展,发生一些一般性的摩擦和较劲,没啥了不起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