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盟10国风向要变?南海霸主中国遭遇印尼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23-06-10 10:53:47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盟10国风向要变?南海霸主中国遭遇印尼难题

东盟各国持续召开防长会,协调防务合作事宜。   图:翻摄自腾讯网

印尼日前宣称,东盟所有国家 9 月份将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地点位于南海的最南端的纳土纳群岛北部。作为东盟本次联合演习的发起方,印尼一方面表示,各个成员国之所以同意参加演习,跟中国在南海的存在有关,但同时也强调,这次联合军事演习,重点是海上安全跟搜救,不涉及具体的作战行动。但由于演习地点在中国宣称有主权的南海地区,这也让中国十分头大。

而这次演习由印尼带领所有东盟成员国,包括观察员国东帝汶都参与。 近段时间,因为政变问题跟东盟其他成员国关係闹得很殭的缅甸也赫然在列。虽然东盟过去不是没有进行过联合军演,但这样在南海全员出动的阵仗,确实属于“首次”。

过去,东盟其实跟各国都开展过军事演习,包含中国、美国,还有印度,不过这些性质上都属于对外交流,主要都是加强东盟与这些国家的多边合作,确保在海事问题上能做到互相协调,至于内部演习,相对少见。但在 5 月份时,为了加强成员国海军间的交流合作,东盟在南海举行了一次联合演习,其中还包括实弹专案,但当时不仅关注度不高,参与的只有 7 个国家,总共出动了 9 艘舰艇,因此不被视为东盟在南海的首次联合军演。

这几个月来,由于缅甸军政府拒绝东盟的和平建议,被高度孤立。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一度被禁止参加东盟内部会议。但这次联合演习,印尼为确保全员参与,连缅甸也加入。无非两种可能,除了东盟已经与缅甸军政府达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又或是这次南海联合演习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军政府跟东盟之间的政治分歧。

本次联合军演目前定在 9 月份举行。 届时,东盟领导人峰会也将召开,重点讨论南海问题。这就表明,东盟的合作形势,有从政治经济向军事领域延伸的趋势。

在过去,东盟是东南亚国家在摆脱殖民统治后,基于各种诉求,共同成立的地区合作机制,但最多是一个政治经济联盟,军事属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并不算一个同盟体系,各个成员国很大程度上都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防务合作的层级非常低。

由于东盟宪章原则是协商一致,互不干涉,所以也被调侃为“空谈机构”,这也跟东盟始终没有围绕东南亚这个地缘概念,建立起一个整体的自我认同有关。

随著亚太格局深远变化,东南亚各国外部利益诉求的高度趋同,东盟的内部转型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地进行中。以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为引,如果东盟正式开始常态化的军事互动,甚至成立一个军事合作机构,那就有同盟化的可能。

虽然不是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对南海声索过主权,但围绕“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东盟向来是以一个整体与中国进行对话。对南海问题的实际需求,变相促成了东盟内部合作范围的扩大与转型。

东盟10国风向要变?南海霸主中国遭遇印尼难题

情况本就敏感複的杂南海主权问题,因中国推行的条款而更加混乱。图为对抗中国在南海积极拓军,在南海联合巡逻的美、菲军舰。   图 : 翻摄自俯瞰全球

东盟10国风向要变?南海霸主中国遭遇印尼难题

中国加紧在南海地区填海造陆,威胁到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安全。   图 : 翻摄自腾讯新闻/俯瞰全球

东盟10国风向要变?南海霸主中国遭遇印尼难题

图为 2021 年 3 月菲律宾发现约 220 艘中国民兵船以鱼船名义,列队停泊在南海牛轭礁(Whitsun Reef)附近。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照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