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考又遇“傻笔”,河南考生有多难

www.creaders.net | 2023-06-10 15:54:32  冰川思享号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高考的大新闻来了。很多河南考生反映,考场发的笔很不好用,换了两支都不行。

  有不下水的,也有墨水下得太快不容易干的,卷子和手都弄脏了。有些学生还会担心因此影响成绩。

  很多家长知道这事,都很气愤。(具体聊天记录截图就不发了)

       

原因很清楚:几年前,河南为了防止作弊,就统一发放文具了,学生自己不能带笔。这个政策搞了好几年了,也许时间久了就放松了,反正今年的笔出问题的很多——在网上,这被称为傻笔。

  网友都在质疑招标问题,为什么就不能选好一点的笔呢,哪怕是贵一点,自己出钱也行啊。

  我不想使用“傻笔”这个词,这一点都不幽默。

      作为一个从河南考出来的学生,在这样的事情中能感受到的只有残酷。

  记得当年我考试的时候,最怕自己的笔出问题。可怕的是,考语文的时候,我的笔就出问题了。换了一支,发现颜色有一点差异。我很担心,阅卷老师会不会认为我是故意给试卷做标记?

  这就是“河南考生”的心理。你一个贫民子弟,谁会相信能做什么标记?等到分数出来,我考得不错,我舅舅却愁容满面来到我家:“有没有什么关系可以找一下,别被人顶替了呀。”

  我们总是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竞争太激烈了,你必须想办法击败其他河南考生。北京上海的升学率和你无关。

  在这种激烈竞争下,或许真有人用自己带的笔作弊?我没搜出什么报道,也想象不出那是怎样的手段。但是,河南省教育厅的“防作弊”措施一定是全国一流,他们还出台文件,打击“高考移民”,其实哪有外省的人跑到河南考试呢。

       这种所谓“防作弊”手段,只是加剧河南考生的内卷而已。

       我们不但升学率更低,能考上的好学校更少(长期以来省内都没有985,后来郑州大学评上211,疯狂扩招,也许是国内最大的211大学吧)。同时,我们也不得不面临更大的“外部阻力”,包括不能使用自己的笔,或者突然发现邻座安排了领导的孩子。

  这就是“河南考生”的境遇。可能有两种高考,一种是全国高考,一种是河南高考。

  这两天,很多朋友在讨论“读大学是否能实现阶层跃升”,或者是否能够改变命运。我不太想参与这样的讨论,因为对“河南考生”来说,答案和外省又是不同的。

  想起当年我和弟弟高考的时候,叔叔说:“无论如何你们都要考出河南。”这是我们填报志愿的第一原则,可怜的是,在那之前,我们连省会郑州都没去过。“出河南”,外面是什么样子?完全不知道。

  而且我们知道,河南除了豫西外,是一个大平原,但是要真正考出河南,又无比困难。历史上的“出河南”,大部分都是“逃荒”,比如电影《1942》所描绘的。要堂堂正正考出河南,实在太难了。

       当然,这种执念是有问题的。

       比如,你考到内蒙或者甘肃,估计也比河南好不了多少。但是,而是多年过去,现在回想起来,叔叔的建议还是很有道理——能够考出河南,或许就算改变命运了。

  每一个考出去的河南考生都是不容易的,如果没能考出去,或许会更不容易。如果有可能,如果能有顺手的笔,能考出好成绩,那就离开河南吧。

  我突然想起去年富士康的员工步行回家的场景。走在麦田里,脚下松软,这会让脚步沉重。他们要步行回家,这个方向可能错了。河南考生应该努力克服这种故乡的“万有引力”。离开,这就是你爱家乡的方式。 ‍

延伸阅读:漏墨、断水… 河南高考用笔翻车 网酸:吃了多少回扣

​高考又遇“傻笔”,河南考生有多难

不少河南考生在社交平台上吐槽“笔不好用”。(取材自微博)

“子弹头可以去犁地了,针管水比黄河的水凶,橡皮擦比塑料块难用。”为了防范作弊,河南统一提供高考文具,但试后大量考生吐槽配备的文具难用,影响考试发挥。郑州招考办称当日已调新笔送至考点更换,但仍有学生说“根本没换”。被吐槽的问题笔品牌,此前曾被市场监管局点名质量问题。

界面新闻报道,河南郑州考生林林说,“笔主要问题是断水,有的字得描好几遍,稍微隔几秒没写,再下笔就是个墨疙瘩。”在社交平台上,还有学生反应笔漏墨,写完一行,手一扫过,上面的都糊了,整个卷面都不好看。

郑州市招生考试办8日称,在考生反映笔难用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调了2400支笔往各考点配送,并通知了老师配合为考生换笔。目前这一批有问题的笔已封存,等待有关部门鉴定。

“第一场考完很多学生说(笔)难用”林林说,官方说给换了,但是他的笔并没有换到笔。“笔好像没有收费,也不让带走,用完就回收了”。

中新网报道,根据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的“郑州市招生考试中心购置2023年高考文具和2023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文具项目”信息显示,供应商为河南省新华书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中涂卡铅笔、三角板、圆规等文具,均为“爱好”牌。自2016年郑州市采购高考统一配发文具以来,新华书店多次中标,2018年起,郑州市招生办的文具由爱好品牌与另一家盐城市好运文具有限公司轮流供应。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的2022年网售学生文具、书包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绘图圆规产品被认定为不合格。

针对此事,网民几乎一面倒猜测背后涉及贪腐,“这块肉也要吃么?”、“教育系统的腐败”、“吃了多少回扣啊?高考都敢这样”、“采购部门挣钱没够”。

​高考又遇“傻笔”,河南考生有多难

网友发布的河南高考文具使用体验 。(取材自中新网)

​高考又遇“傻笔”,河南考生有多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