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庆男不满判决发抖音骂“法官吃屎” 被拘

www.creaders.net | 2023-06-10 16:55:31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法治社会的今天,有多少人却因一句“逆言”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遥想贵阳任女士当年,因在业主群里发了一句“草包书记”的牢骚,被警方跨市抓捕铐走归案,并将其行政拘留3日。

此事经曝光引发媒体关注后,引发了亿万网民对“言论自由”边界的大讨论,也纷纷谴责当事派出所制造“文字狱”。

迫于舆论的压力,警方撤销了对任女士的处罚,并派人到任女士家登门道歉,派出所10个民警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正副所长被撤职降级。

可以说,这是全民争取舆论环境的一次伟大胜利,足以被载入史册。

5月31日,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桐岭村村民刘尔目,又因触犯言论之边界涉嫌辱骂法官,被拘留10日。

而且这个拘留决定,并不是警方出具的,而是由法院出具的。

根据一份落款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的《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决定书》显示,刘尔目因不满判决结果,通过抖音平台连续发布三段带有侮辱法官言论的视频,损害了法院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影响十分恶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之规定,决定对刘尔目拘留10日。

image

刘尔目究竟在抖音上说了什么侮辱法官的话,损害了法院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呢?

秀山法院白云法官把酉阳县公安局端来的一盘屎吃完了。

就是这句“法官吃屎”的话,让刘尔目付出了被拘留十日的代价。

6月10日,刘尔目在走出拘留所的当天,就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讲述了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image

根据刘尔目的自述,我简短整理了下这起事件的几大因素。

事件起因:

2022年12月4日,刘尔目去龙潭邮局办理快递业务,被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才能发快递。

刘尔目质疑称,当地疫情事实上已经放开,整个大街上没有人查验口罩佩戴情况,邮局查口罩佩戴完全是形式主义工作需要,于是要求邮局柜台员工提供必须佩戴口罩的政策文件,双方发生争吵。

争吵中,邮局员工挥手打向刘尔目,刘尔目挡住并还击,然后邮局多名员工参与进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刘尔目头部多处被抓伤,邮局最开始动手的员工头部受伤。

事件发展:

酉阳公安局龙潭水陆派出所介入之后,刘尔目提出自己是正当防卫,邮局有三人以上人参与打架。

其间,邮局领导通过刘尔目至亲好友出面说和调解,希望小事化了。主抓本案的酉阳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某和派出所副所长赵某也轮番给刘尔目做思想工作并请其吃饭,希望刘尔目认可并接受“互殴”的初步结论。

两个月后,警方将事件定性为“互殴”。

刘尔目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酉阳公安局和龙潭水陆派出所告上法庭,秀山县人民法院主审法官白云在判决中维持了警方“互殴定性”的合法性。

刘尔目收到判决后,认为白云法官判决不公,是以法律的名义侮辱他,作为反击,刘尔目决定用一张嘴去侮辱白云法官,所以录抖音骂“白云法官吃了酉阳公安局端来的一盘屎”。

事件结果

因刘尔目发布有侮白云法官的视频并拒绝认错道歉,逐被启动司法制裁,将其拘留十日。

因发布涉嫌侮辱法官而被拘留甚至更严重处罚的人,刘尔目不会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2017年,贵州兴义一村官因不满法院判决,发短信骂了一句承办法官为“狗庭长”,结果被司法拘留15日,并处罚款3万元。

2020年,珠海两女子因不满判决,多次手持写有 " 法院法官张某某枉法裁判、黑白颠倒、肆意践踏公平正义 " 等字句的纸牌到法院大门口等公共场所,向过往人员展示纸牌所写内容,结果被拘15天,罚款10万。

2023年3月,潍坊一男子因不满判决,在抖音上多次发表涉嫌辱骂执行法官的视频,被拘留十五天罚款8万元。

网络搜索发现,因不满判决结果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被处罚案例,多得数不过来。

image

image

一起起类似案件的背后,做出处罚决定的司法部门都在不同程度的强调以下四句话:

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司法权威不容亵渎!

法律底线不容挑战!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但我同时也要直面的一个问题是:当事人不满判决结果的背后,法院判决有没有可能确实有瑕疵甚至做出了不公判决?

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反思和重视的地方。

法院作为拥有司法裁量权的公权机关,必须依法、公平、公正地裁决,才能让民众心服口服。

因为,一次不公的判决,对社会的危害超过100次犯罪,甚至污染司法的水源。

一声叹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