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失宠 蔡奇忠字当头 “敢打敢拼”冒出头

www.creaders.net | 2023-06-14 22:14:07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失宠 蔡奇忠字当头 “敢打敢拼”冒出头

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成员,包含李希、蔡奇、赵乐际、习近平(总书记)、李强、王沪宁、丁薛祥(由左至右)   图:翻摄自新华社

近期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的旧部接连被查后,被指处境不妙。与此同时,形成对比的是,中央政治局排名第五的常委蔡奇却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重用,被任命多项要职。对此,中国时政分析人士认为,陈敏尔的仕途受阻和蔡奇的冒升,背后牵涉複杂的高层内斗,也是习布局长期执政的政治手段。

一、中共重庆官场近期震盪不断:显示陈敏尔处境不妙

《大纪元时报》今 ( 14 ) 日报道指出,截至今年 5 月 27 日,中共重庆官场共有 3 名高官相继落马。其中包括曾任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不到一个月的王合清、重庆市委巡视组原组长纪涛,以及重庆市原副市长熊雪。

另外,在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胡衡华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张鸿星担任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然而,近期这两名官员也相继出事。

今年 4 月 1 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现年 55 岁的张鸿星去世。官方未公布死因,有传闻称张鸿星是坠楼死亡。而在 5 月 21 日,中共官方称,包括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内的 4 名省级官员因去年在湖南长沙发生的塌楼事故被问责。官方指责胡衡华在长沙任职期间对违法建筑、房屋安全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负有领导不力的责任。

中国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陈敏尔在重庆任职期间的旧部近期接二连三地出事,显示他本人的处境不妙。

陈破空于 6 月 11 日在他的 YouTube 自媒体节目中表示,重庆官场的接连震盪与其它省市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说明陈敏尔处境不妙。更指出,此前陈敏尔在中共二十大上被调职就很奇怪,作为习近平的亲信,他曾受到习重用,并且是习家军里最早传出要当习接班人的人,却在二十大坐了冷板凳;习派人马都在晋升,而陈敏尔不仅没有晋升,还被平调到天津当市委书记,并且仍然是中共政治局委员。

陈破空认为,陈敏尔不仅坐了冷板凳,而且可能是被习近平有意调离重庆。原因是他在重庆深耕了几年,可能建立了自己的势力网。陈破空分析 :“他大概是受习近平的影响,在重庆培植自己的旧部,等到自己有一天飞黄腾达成了接班人,这些人就是自己的派系,这引起了习近平的疑忌。”更指出 :“调虎离山之后还没完,还得挖他重庆的旧部。重庆官场中与陈敏尔有关联的人士恐怕都会受到清洗,所以陈敏尔本身就危险。”

陈敏尔曾在浙江为官三十多年。习近平于 2002 年至 2007 年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陈敏尔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期间,《浙江日报》头版推出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发表评论,陈敏尔一直被视为该栏目的幕后操刀人。随后,习近平在 2012 年中共十八大上台后,陈敏尔开始平步青云。他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 年 7 月,陈敏尔更接替落马的孙政才,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并在当年召开的十九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时,陈敏尔被视为中共的政治新星,甚至被外界视为是习的潜在接班人。

中共二十大之前,陈敏尔一直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他被公认是习家军的要员。然而,2022 年 10 月,中共第二十届政治局常委的揭晓让许多预测人士大跌眼镜——不仅团派全被踢出局,就连陈敏尔也被排除在外。2022 年 12 月,中共发布地方“一把手”人事调动信息显示,陈敏尔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而是接替李鸿忠,兼任中共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二、与陈敏尔形成对比:蔡奇受习近平中视并任多项要职

《大纪元时报》报道指出,与陈敏尔的境遇不同的是,在中共党内排名第 5 的蔡奇现在承担著一系列重要职责,这表明他备受习近平的重视。

《日经亚洲》6 月 8 日表示,蔡奇现今不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一员,还兼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并分管中共国安、中共的思想与宣传工作,还担负辅佐习近平的任务。

今年 3 月,蔡奇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后,几乎参与了习近平的各项视察和出访,甚至为习安排安保。《日经亚洲》称,任命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办公厅主任实属罕见。另外,今年 5 月底,在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蔡奇更作为该委员会副主席出席了会议,这项人事安排使得原本 2 名副主席增加为 3 名。

《日经亚洲》表示,蔡奇现今至少身兼党内 5 个要职,其承担的责任比政治局排名第二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还多,一名熟悉中日外交的人士形容是“蔡奇高度的忠诚赢得了习近平的信任”。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旅美时政观察人士王赫表示,蔡奇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敢打敢拚”,尤其在两件事情上表现出来。

王赫指出 :“一是 2019 年,蔡奇听从习近平的指示,将中共北京市政府办公地址由东城区搬至通州区,习近平说要搬,他就搬。”、“二是清理低端人口,这些都是讨骂的事情,但蔡奇坚称要『刺刀见红』,所以他有非常强大的执行力,这是习近平所看重的。”另外王赫也说道,“蔡奇选择追随习近平,也就意味著与其他人决裂,除了紧随习近平之外,没有其它出路。这就等于他交了个投名状,而且交得很彻底、很积极。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不用他用谁?”

王赫接著表示,当前中共党内的形势也令习近平感到害怕。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一切平静,实际上反习势力一直在寻找机会对他进行打击,甚至企图将他置于死地。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而重用蔡奇,再加上公安系统的亲信王小洪、国安系统的亲信陈一新,习近平就能够对党内进行全面监控。”

三、分析:习近平为佈局长期执政

针对“陈敏尔失宠蔡奇冒升”的政治局势,旅美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评论人士李燕铭 12 日也表示,“陈敏尔与蔡奇同为习家军,陈敏尔仕途受阻而蔡奇获习中用,背后有年龄及与上海帮、江浙沪势力关联程度两方面因素。”

李燕铭表示,重庆官场是中共政治高危地带,两任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及多任公安局长接连落马,背后涉及中共最高权力接班人之争。现年 63 岁的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后,与胡春华两人一度被外界视为中共高层接班人选,而且先后主政浙江、贵州、重庆,与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为代表的江浙沪政商圈过从甚密,犯了寻求长期执政的习近平的大忌。

而蔡奇现年 68 岁,年龄上对现年70岁习近平构不成威胁。另外,蔡奇仕途虽发迹于福建、浙江,但并未在这两省主政一方,后来主政北京时在习近平眼皮底下,且对习忠心耿耿。

最后,李燕铭分析表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后,重用习家军旧部蔡奇、陈希、夏宝龙等人,防范潜在接班人选陈敏尔等,背后牵涉複杂的高层内斗,也是习布局长期执政的政治手段。习家军的内部分化、分裂将是中国时局未来发展的看点之一。

陈敏尔失宠 蔡奇忠字当头 “敢打敢拼”冒出头

前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照)

陈敏尔失宠 蔡奇忠字当头 “敢打敢拼”冒出头

前北京市委书记、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   图:翻摄自新浪微博Y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