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都在赌:453分捡漏上广州大学,校方措手不及

www.creaders.net | 2023-07-23 08:16:39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在赌:453分捡漏上广州大学,校方措手不及

广州大学校园。(广州大学官网/图)

advertisement

有那么一刻,苏铭忘记了自己有没有报考过广州大学204专业组,当初帮忙参谋志愿的哥哥也想不起来了,因为哥俩填报广州大学这一志愿时,实在太过漫不经心。

苏铭高考成绩551分,在广东省排名7万多。按照以往,这是怎么也不会被广州大学录取的位次。但2023年7月19日晚8:10,家族群里突然弹出一条消息,是母亲发来一张截图:广州大学当日公布的最低投档排名到了21万,比去年下降了整整15万位。

哥哥苏勇催促他赶紧确认是否填报过204专业组,苏铭还懵着,回了一句“我感觉那个是假的”。

长这么大,没有比这次更破天荒的好运气了。他看到自己志愿填报单的第26栏,正是广州大学204专业组,工程管理,服从调剂。

advertisement

“最低排名21万也太疯狂了,我还是不相信,但我后来又看了一眼,确实有那么狠,我绝对稳了。”说不开心是假的,当得知土木工程专业是广州大学的王牌专业时,苏铭还是抑制不住地笑出声来。

次日,广州大学就因这一王牌专业遭遇史上最冷寒流登上微博热搜榜。普通物理类204专业组(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招生最低分453分,这个成绩,还不如刚刚从专科跻身本科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后者物理科招生最低分555分,高出广州大学一百多分。

有网友将广州大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比,戏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专升本,而广州大学却是“本升专”。据官网介绍,广州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在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78位。

“今年确实也让我们措手不及。”广州大学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网络上的话题讨论度高涨,他们不得不一次次对外解释学校门槛降低的原因。“应该理性看待广州大学土建类专业招生异常,这里面也有行业发展的周期性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土建类等专业遇冷已不是个别事件,很多高校都有类似遭遇。这也让不少考生在报志愿时,有了“赌一把”的野心,最终成功“捡漏”。

都在赌:453分捡漏上广州大学,校方措手不及

苏铭第26个志愿填报广州大学204专业组。(受访者供图/图)

楼市低迷拖累土建专业?

“我们这次分低,主要是204这一个专业组,其他专业组都是正常的。”广州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跟招生人数有关系,招生组计划这一组招651人,而且这个专业组里面都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吧,报考的学生比较少。”

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组最终招生652人,最高分590分,最低分453分,平均分549.18分。

“为什么要招一名计划名额之外的低分考生?”不少网友产生质疑。广州大学宣传部回应,多一个档属于正常现象,“我们使用了预留计划,所以广东省考试院就给我们多投了一个档”。

另一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2023年1月专升本,招生质量和数量均有明显提升,往年招的都是专科生,今年全是本科生。“今年这个分数,我们所有老师也很惊讶,因为是本科嘛,比较多的人报,投档分数高的可能把分数线给拉上去了。”

之所以与广州大学的204专业组造成较大差距,该工作人员称,学院内整个物理科招生170人,最低分555分所在的203专业组总计招生62人,所以整体分数区间偏高。“其他院校招收本科的年份比我们久,招收人数也在我们之上,可能他们按照招生人数录取,最后一名就排到那么低的分数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专业组设置不一样。”广州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补充。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今年是广东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方式的第三年,在过去两年,广州大学的土木类专业属于“工程技术组”,该组还包括教育技术学(师范)、材料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等数十个相关专业。2023年,土木类、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工程管理五个领域相近的专业,组合为“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

对此,广州大学官方信息显示:为按学科类别持续优化专业组设置,细分学科相近或类别相同专业设置院校专业组,新设“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将土木工程类专业集中,更能契合考生兴趣特长,减少考生调剂,便于有志从事该行业的学生精准选择。

“广州大学以前是大类招生,热门、冷门专业混合成一个专业组,报的人还多,考生像拆盲盒,因为很可能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现在分得细了,一个专业组内全都是土木工程,偏偏这个专业太冷,分数好一点的考生都不愿意报。”从事高考志愿辅导工作十余年的乐云向南方周末记者分析。

土木专业冷到什么程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位数全国第一,以前分数很高的,现在录取分数也降下来了。”乐云举例说。

从事志愿填报辅导工作两年的周培钰也有同感:“高考填报志愿季,主动找我咨询的同学有800名左右,其中咨询土木建筑专业的只有一两个。”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其周期。近二三年楼市低迷,让传统土建类专业陷入发展固化和认知偏差的迷局。”广州大学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认为,一些家长和社会人士对土建行业需求的专业认知存在误区,导致社会面和网络宣传出现诸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广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土建类专业招生异常,可解读为部分家长、考生们对行业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

冷门专业招生人数居高不下,报考人数却持续减少。这种情况下,“捡漏”现象愈发普遍。不少考生在分数不够的条件下,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将名校的冷门专业放在志愿填报单前列。

广东本科投档数据公开第二天,一位高考487分的广东考生跟乐云留言,自己成功“捡漏”广州大学204专业组。“他的分数不占优势,随便冲了个好学校的冷门专业,没想到冲上了。”

据乐云了解,四百多分“捡漏”上广州大学的考生不在少数。“这是什么概念?土木是广州大学的王牌专业啊,现在只要专科水平的成绩就可以上。”

“反正有45个志愿可以报”

7月21日下午4:16,苏铭收到了广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信息。

一天之内,7位亲友向他发信息表达祝福。其中一位好友的祝福,让苏铭有点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儿。那是一个成绩比自己高出9分的同学,省内排名比自己提前8000名,最后被一个普通二本录取了。“如果他报广大,肯定能进的。”

大多数考生不会将明知自己考不上的学校填进志愿填报单,但苏铭敢填,“前面填清华北大都可以,反正有45个志愿可以报。”

“捡漏”的主意是哥哥苏勇提出的。高考结束后不久,苏勇参加了弟弟学校举办的志愿填报说明会,得知如今志愿填报的方式与前几年大不相同。“2019年,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先确定学校,每个学校可以填报6个志愿,现在是可以填报45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可以填写4个专业。”

“灵机一动,把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大学作为冲击院校,填报这4所大学中,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的全部专业组,都服从调剂。”苏勇将4所学校均填在志愿填报单靠前的位置,以此提高弟弟“捡漏”成功率。

“我报的专业有好多,前面那些能冲好学校的专业,我几乎都报了,也不觉得那些专业冷。”当被问及土木工程是什么时,苏铭想了想说,“感觉好像跟工地是挂钩的吧,我没什么概念。”

与对冷门专业知之甚少的苏铭不同,浙江考生程琳提前盯准冷门专业可能会断档的机会,决定趁机冲一回重点学校。

程琳高考成绩为607分,全省排位45000名左右。这比她平日里的成绩,低了将近20分。查到这个成绩时,她就知道,报考“梦校”宁波大学,应该是没戏了。

填报志愿的那段时间,程琳知道了专业有热冷之分。“我父母喜欢看张雪峰的视频,他们说现在财会、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就业前景好,但是小语种、新传等专业差一些。”于是,程琳动了通过报冷门专业“捡漏”的念头。

当她用某志愿填报软件分析成绩和排名时,宁波大学的德语专业赫然出现在推荐冲刺名单之列。“如果我报这个专业,说不定可以‘捡漏’,虽然几率很小,但可以赌一把。”

在没有详细了解德语专业的前提下,她抱着争取进“梦校”的最后一丝希望,将宁波大学的德语专业填进志愿填报单的第21栏。

7月20日中午,浙江省投档分数线公布。程琳的分数高于宁波大学德语专业的最低录取线。“往年宁波大学德语专业的最低录取位次一般在3万名左右,我的排名基本不可能,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被录取。”

“大家其实都在赌”

“如果想冲名校,像新闻传播、土木工程、小语种这些都是非常好‘捡漏’的机会,只要是有这些专业的专业组,都可以大胆报。”乐云此前在辅导志愿填过程中,这样提醒一些成绩处于中后水平的考生。

之所以存在大量“漏”可以捡,多位从事辅导志愿填报的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与考生整体报考志愿的态度发生转变密不可分。

“最近几年考生‘捡漏’机会很多,因为大家更注重专业,对学校的执念没有以前那么强了,就空出来一些好学校的冷门专业录取名额。”今年乐云接待过的考生家长,10个里面有9个都明确表达要专业优先,“这个变化真的很大”。

“保专业的同时,势必不能太看重学校。”周培钰也见过这样大把的学生,明明可以选更好的985、211,但为了保专业,主动降低报考学校的档次。“他们会宁愿去上那些普通双非学校的热门专业,也不去中流或末流的211读冷门专业。”

据周培钰观察,全国除实行“专业+院校”模式的5个省份之外,其他地区的考生优先专业而采取稳健填报倾向更加明显。

“假如我是一个文科生,要保住现在热门的法学专业,那我宁愿去降20分往下填。”周培钰介绍,考生填志愿有一个策略——服从调剂,否则没通过就会滑档。“如果你既要服从调剂,又想确保专业,就必须把学校档次往下降,这也会导致很多名校的‘天坑’专业几乎无人问津,提档线也随之下行。”

多位受访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相对于文科院校及文科专业的低迷,工科院校及热门工科专业如电器、计算机等专业,如今成了“香饽饽”。

例如山东理工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2023年在山东招生录取排位暴涨15000位、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专业,普通批录取排位较去年继续上升,达到2.9万位。这一排位,已经超过身为211院校的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录取分数线。电气专业在工科里热度变高,周培钰分析其原因是:电气未来有一个出路,可以进电网。

“今年的卫生专项、师范专业,公费师范生,包括临床医学这些专业都是大热门,而且录取分数线还在持续提高。”乐云补充道。

也就是说,如今的学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出发点主要分为两类:冲着薪酬待遇高的行业,或者冲着稳定的体制内工作。

对比之下,刚刚实现梦想的程琳很快高兴不起来了。“很多人说,德语以后就业比较困难。如果考公,对口岗位少;进外企,招聘人数少;留校当老师,学历门槛高。确实很冷门。”

还没有入校,她就已经开始评估转专业的可行性。“网上全是劝退信息,现在真的非常迷茫,不知道以后就业能干嘛。”

另一位志愿报考规划师满路则认为,目前很多考生和家长对“热门”和“冷门”专业的认知存在偏差。“大部分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是社交媒体,现在我们谈到的就业形势,大部分都是基于个体的经验,缺乏展现各个专业真实就业形势的权威数据,这就产生了幸存者偏差,让很多家长误以为某些专业很好就业、非常热门,有些专业则是‘天坑’,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其实有待考究。”

乐云也担心,考生一窝蜂地跟风式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长此以往会导致整个行业水涨船高,“一方面分数越抬越高,另一方面,这些领域从业人员变多,将来竞争也会激烈”。

“反倒冷门的专业,大家都不愿意报,说不定几年后会时来运转,这个很难说,所以大家其实都在赌。”乐云说。

注:应受访者要求,苏铭、苏勇、程琳、周培钰为化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