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山河大学、被“偷分”、西安回流生,背后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3-07-23 15:27:44  红阳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网民玩笑虚拟的“山河大学”,浪漫?更是心酸

引发西安维稳事件的“河南回流生”,受害的是谁

这几天,有几条新闻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一是,山东德州一学生中考成绩疑似被偷。

山东德州一名学生的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与平时的成绩差距很大,之前都是在年级前几名,分数也是在400多分左右,但是这次的中考成绩不仅落后到了300多分,而且排名也已经跑到了几千名开外。同时,笔迹也与孩子的大不相同。

二是,西安“回流生”事件,西安查出3608名“回流生”。

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核查组,对3608名“回流生”的户籍、学籍、学校证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逐一甄别,对查实以户籍、学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造假手段获取报名和考试资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7月是中考公布成绩、学校录取学生的季节,也是大学录取学生的季节。

今年是中考被偷分、“回流生”,往年的新闻是高考移民。

2021的新闻大事件是衡水中学校长的孩子高考移民。有网友举报称,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之子高中三年一直在衡水中学学习,但是却在2021年赴西藏参加高考。举报称,此举涉嫌违反西藏、河北两地的教育厅相关政策以及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结局是,郗某某2021年西藏高考资格已被取消。

1

2023年的热点已经变成了高考15年未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的唐同学,以及最近反响极大的西安“回流生”。

而无论是哪一种,背后的根本问题是教育公平问题。

家长如何选边站队都基于各自立场,西安与河南的家长谁也说服不了谁。为什么会出现“回流生”?

网友说:

西安回流生产生的根本原因是,211大学分布不均衡,没有按照考生人数比例录取。北京26所211大学,考生人数5.4万;陕西8所211大学,考生人数32.3万;河南一所211大学,考生人数131万。

山河大学、被“偷分”、西安回流生,背后是什么

户籍在西安,学习在河南,但是河南只有1所211,回流西安胜算更大一些。

这是现实考虑。

2

说起各省份的高校级别,不得不说前段时间很火的“山河大学”。

“山河大学”是网友虚构的一所高校。网友发帖称,《欢迎报考山河大学》,网帖中写“山河大学”是由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份超300万高考考生每人1000元打造的一所四省交界的综合性大学,面向“山河四省”“招生”。

网友还设计出“山河大学”的“官网、校徽、校内建筑、录取通知书”等,喊出“三年超清华,五年赶北大”……

学生们对教育不公平的呼喊已经成了型,事实上这四个省份最难的是河南。

我们看一看2023年各省份考生人数。

山河大学、被“偷分”、西安回流生,背后是什么

河南131万考生,1所211,称之为“高考最难省份”也不为过。

3

有读者可能还没有明白每一省份高校数量和高级别高校(简称为名校)比例对考生的影响有多大。

例如,在河南考前1000名上名校的概率,和北京、上海等地考前1000名上名校的概率,哪个更大?

山河大学、被“偷分”、西安回流生,背后是什么

显然是北京、上海。

北京、上海分别是5.4万和5.1万人参加高考,但是大学录取是按各省份的考生成绩排名来录取。

问题就来了。

一、不同省份的985、211大学数量都不一样,越是发达的省份越多,那不发达省份的孩子怎么办呢?

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名校先“照顾”的是本地户口的学生,而不发达省份的孩子想上名校更难!

二、经济的发展只靠北京、上海、天津?2022年全国粮食产量13731亿斤,河南粮食产量就有1357.87亿斤,也就说,河南用全国6.2%的耕地生产了全国9.8%的粮食。河南对国家的贡献不大吗?因为河南名校太少,河南的孩子就活该上不了名校?

如果大学按照考生人数比例来录取的话,我相信河南考生也不差。

三、如果高考公平了,人口的问题是不是更好解决一点?

高考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命运,但因为各省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同,导致名校在各省的录取率也不一样,看看2022年的高考录取率,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天津的孩子上名校更容易。既然如此,大家肯定会想方设法去高考移民。

北京上海不好去,那就去天津、海南、西安这些地方,这样也就滋生了新的不公,有钱人家的孩子可以通过关系花钱买房落户,让孩子异地高考,但没钱人家的孩子呢?

这样就导致现在的教育成了金钱的教育,非常有钱的家庭的孩子,根本不参加国内的高考,直接出国留学了;有钱人家的孩子,去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没钱人家的孩子只能留在当地,玩命内卷,最后可能还上不了一个好大学。

但教育是金钱吗?如果我们的教育资源更公平,对每个省份孩子的机会是一样的,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

现在鼓励人民多生孩子,但是在教育上的不公平如此严重,谁还敢生孩子?不解决普通人的上升渠道只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未来生育率还会下降。

山河大学、被“偷分”、西安回流生,背后是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