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岳父曾是周恩来助手 王毅当下最头疼的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3-07-29 15:40: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岳父曾是周恩来助手 王毅当下最头疼的是什么

2023年7月18日,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待会见来访的美国气候大使克里。中共外长秦刚多日没有露面,王毅代替秦刚参加各项外事活动。(Florence Lo-Pool/Getty Images)

69岁的“战狼”王毅再次“回锅”当中共外交部长,他现在的活儿是秦刚被免职之前的两倍。那他最头疼的事是什么?

王毅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的级别高于秦刚。作为党的最高外交关系负责人,他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在重新被任命为外长后,在没有他前同事帮助的情况下如何处理繁重的外交工作。

57岁的中共外交部长秦刚本周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突然被宣布免职。即使按照中共的不透明标准来看,秦刚事件也很引人注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期间最引人注目的部长成员失踪事件之一。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告诉《金融时报》说:“他(王毅)真正头疼的是如何解决其中的一些紧迫问题”,比如与美国、欧洲、日本和其它国家的紧张关系,以及 “应对那些大型峰会”。

除了应对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外,王毅还必须为习近平可能出席多个重要会议做好准备,其中包括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他可能会在会上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会面。

王毅被外界称为“银狐”,因为他与许多中共高官不同,从不染头发。他之前已经担任了十年的中共外交部长。

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负责国际安全和外交的副总裁丹尼·拉塞尔(Danny Russel)告诉《金融时报》说:王毅“不是像秦刚那样的政治闯入者”。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不再是一个风度翩翩、思想开放的外交官,不是那种和任何人都可以坦诚交谈的….. 现在看来他是中国梦和习近平思想的捍卫者、一个更加政治正确的人物。”拉塞尔补充说。

王毅练的是精致战狼 其岳父是周恩来的助手

王毅1953年出生于北京,毛泽东文化大革命期间被迫在农场劳动。之后,他进入外交部,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学习,并成为中共驻日本大使。

他的岳父钱家栋是已故中共总理周恩来的助手。《金融时报》说,周恩来的名言为“外交队伍是文装解放军”,王毅似乎已经吸收了这一信息。

介绍中共外交的新书《中国民军》(China’s Civilian Army)的作者皮特·马丁(Peter Martin)描述了王毅在2013年向外交部新入职员工发表的讲话内容。

“周恩来永远是外交官的榜样。”王毅说,“一支文装军队不仅需要保持严格的纪律、服从命令,还需要 …… 像解放军一样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随着中共高层放弃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王毅等外交官更加拥抱“战狼”外交,以傲慢和好斗的言辞示人。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与王毅打过交道的前记者的话说,王毅练的是“一种更精致的战狼…… 有那种刺骨的尖刻”。

乔治城大学的埃文·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告诉《金融时报》说,“王毅是一个多面人。他有就地区和全球事务进行认真、持续讨论的能力,但他也是一个非常政治化的动物。”

梅代罗斯曾担任前总统奥巴马的高级中国顾问,与王毅打过交道。

王毅面临各种挑战性任务 光靠空谈不能解决问题

不过,王毅接下来面对的是各种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而不是仅仅依靠空谈或说辞就行的。北京正在试图修补与欧洲的关系,而欧洲对北京不愿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示怀疑。与此同时,北京和华盛顿正试图恢复对话。

王毅已经是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主要对话者。

沙利文在7月下旬在科罗拉多州滑雪度假胜地举行的年度阿斯本安全论坛上说,美中关系本质上是竞争性的,其中包括“我们做北京不喜欢的事,也会包括北京做我们不喜欢的事”。

沙利文说,北京害怕在美中之间建立“护栏”,它们称这类似于在汽车上系安全带,是为了加剧未来的撞车事故,并让美国采取更危险的行动。

“我们试图解释的是,安全带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类比,因为安全带大大降低了车祸的成本和后果,而且在国际关系中本质上是一件好事,就像在高速公路上一样。”他说。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拉塞尔说,王毅和沙利文之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但他们都非常忙,而王现在的忙碌程度将是秦刚被清洗之前的两倍”。

最后,王毅还必须与习近平合作,为自己寻找继任者。他已经过了退休年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