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救经济 股汇市没响应 专家:信心尽失

www.creaders.net | 2023-08-16 17:35: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救经济 股汇市没响应 专家:信心尽失

图为2022年9月12日,工人在北京一处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Noel Celis/AFP)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周三,中共总理李强再次喊话要求扩消费促投资,安抚民企,但是股市没反应,人民币继续下跌,外资继续大举逃离。专家认为,中共的刺激措施无效,关键是外界对中共的信心已经丧失。

中共刺激市场 股市没反应

周三(16日),中共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再次喊话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继续拓展扩消费、促投资政策空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是会议没有提到具体措施。

前一天,中共央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基准利率,以提振市场情绪。

同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说,中共当局正在考虑削减股票交易印花税,尚未确定细则。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将是重振中国股票市场信心的重大尝试。

报道认为,这被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持续反弹的关键。以往,印花税的任何下调都会刺激股市反弹。2008年4月,中共大幅削减税收以支撑暴跌后的市场,刺激了次年的A股牛市。

不过对此吹风,股市没有反应。彭博社报道,周三(16日)早盘MSCI中国指数下跌1.1%;恒生指数下跌逾1%,接近技术性熊市。

投资网(Investing.com)数据显示,周三(16日),大陆A股交投维持低迷,同时连续四天下跌,上证指数盘中冲高折戟,主要股指继续收跌。上证综指跌0.82%,收于3150.13点;深证成指跌0.94%,收于10579.56点;创业板指数跌0.73%;科创50指数跌1.71%;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截稿前跌0.62%。

而A股两市成交额7042亿元,前一交易日为7065亿元。外资连续七天卖出。

周三,摩通、巴克莱与瑞穗等券商还下调了中国GDP预测,分别降至仅4.8%、4.5%与5%的低水平。这显然跟李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相悖。

人民币再暴跌 分析:贬值4因素

在中国经济下行的阴霾下,人民币持续承压。《财讯快报》报道,人民币连续四天大贬约1.3%;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周三(16日)一度逼近7.34关口,反向拉升至7.32下方。今年以来CNH贬了5.43%。

在岸人民币(CNY)连五天贬,勉力守住7.3元关口,为逾九个月新低。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三天下调192个基点或0.27%后,下调218个基点或0.3%,报7.1986兑1美元,为7月7日以来最低。

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下调货币市场利率后,或暗示央行默许人民币逐步示弱,成为变相宽松货币政策的一环。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16日分析,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因中美利率的差距,由于美联储一直在加息,中共央行一直减息,导致资金热钱从人民币转到美元去,导致人民币贬值。

第二,由于中国的出口一直在减少,7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大幅下降14.5%,是疫情以来最大降幅,这就导致人民币贬值。

第三,由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共现在跟俄罗斯、巴西、阿根廷等国做人民币离岸结算,导致这些国家手头上有大量人民币,在离岸交易中心抛售人民币换美元,也会导致人民币下跌。

他说,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有相当部分的外资现在离开中国,撤离到东南亚或者美国,那就会导致人民币被抛售换美元。

外资大举逃离 民企生存艰难

李强在会议上还表示,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

然而,中共喊话的原因是外资在大举逃离中国。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周二(15日)发布报告说,由于对中国房市以及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担忧,全球避险基金正在积极抛售中国股票。

高盛报告指出,所有类型的股票都遭到抛售,但在中国国内股市上市的A股最为严重,占抛售总量的60%。

报告说,“截至8月14日,对冲基金在主要账簿的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净卖出了中国股票”,其客户都抛售了多头和空头头寸。这是自2022年10月以来任何10天内中国股市最大的净抛售,也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波动之一。

对外资大举逃离,黄大卫认为,就中国国内来说,这是一个经济结构问题,是中共一直在推“国进民退”的必然结果。

“过去十几年,中国盈利比较高,市场空间、比较大的产业都是由国企垄断。例如通信、金融、证券、交通等,民企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制造业跟实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他说,“整个民间投资越来越走向虚无缥缈,离实业越来越远,这是中国国内原因。”

对国际原因,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之后,越来越多的产业被迫也好、主动也好,开始陆续地把订单外移、或生产基地外移,最近的高科技战更加速了中国的技术、订单、人才三方面的流失。”

此外,“中共的战狼外交,(令中共)跟欧美两大市场——包括日本等国家关系紧张、贸易关系紧张,也导致资本陆续撤离中国市场。”

“再加上疫情三年的封控,挫败了民间消费跟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叠加了社会福利不到位等多方面因素,导致这次经济危机发生。”他说。

民间消费低迷 专家:对中共统治无信心

对于李强所说的“扩大国内消费”,此前大陆多名学者提出派钱促消费的措施。

央行顾问蔡昉发文呼吁,“当前最紧迫的目标是刺激居民消费,要通过一切合理合法合规经济渠道把钱放进居民口袋。”他曾表示,直接向中国家庭提供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消费。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15日分析,这个确实是紧迫了,如果站在一个经济学家角度去看,中国经济现在就在大崩溃边缘上。

路透社周三(16日)也分析,中国现况是地方债台高筑、房地产风险激增,振兴经济关键恐在于能否拉高家庭消费支出。

但是周三,中共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专题文章,声称“发钱促消费”“投资过多、消费过低”等八建议是认知误区,并称学者提出发钱促消费的观点,成本太大,在中国根本不可行。

不过,中共一些地方政府曾经派发过“消费券”。李恒青认为,当局给大家发钱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要卡住老百姓的钱包。我现在需要钓鱼,我发点钱,最后引出你钱包里头的真正的鱼。我花小钱钓你的大鱼。”

他说,“在中共眼里,你就是韭菜,就像这波洪灾到现在为止,习近平也没有出面,他还在休假。因为被大水冲死了多少人,对他来说都不是事,在他眼里你根本就不是人,你就是韭菜,就是代价。”

黄大卫则表示,“中国老百姓如何敢花钱,社会保障、福利,无论是教育、医疗、住房,还是养老,一直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老百姓的负担越来越沉重,消费能力在透支。”

消费疲软是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路透社说,疫情发生前,中国家庭消费支出所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就是世界最低水平,这是中国过度依赖举债驱动投资的经济失衡表现之一。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黄大卫认为,现在的困境,可能是整个经济困境爆发了三分之二左右,但还没有触碰到最差的时候,现在还在危机爆发过程中。中长期来看,可能还有五年到八年时间的低谷运行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