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亏损和美投资者撤退 中国对冲基金陷入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3-08-16 23:20:2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亏损和美投资者撤退 中国对冲基金陷入危机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已经失去了兴趣,瞄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对冲基金正在付出代价。示意图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 Images)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已经失去了兴趣,瞄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对冲基金正在付出代价。

高盛周二(8月15日)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加剧,以及一批疲软的中国经济数据,全球对冲基金“积极”抛售中国股票。该行表示,8月初各类股票均被抛售,但国内股市上市的A股跌幅最大,占抛售量的0%。

“截至8月14日,对冲基金在主要账簿的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净卖出中国股票。”高盛表示,并补充说其客户都抛售了多头和空头头寸。

这是自2022年10月以来任何10天内中国股市最大的净抛售,也是过去五年来最大幅度的净抛售之一。

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提出担忧,因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中国经济前景变得黯淡,而政策反应被认为是不够的。

亚洲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对冲基金需求减少

商业数据公司普瑞金(Preqin Ltd)的数据显示,专注于中国市场且比较活跃的对冲基金数量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6月,今年仅推出了5个新基金。数据显示,另有18只基金被清算关闭了。

此次金融投资的收缩标志着离岸中国对冲基金的重大转变,截至2021年,离岸中国对冲基金几乎占亚洲新基金的一半。自那时以来,北京对课外辅导和电子商务等行业的高压监管,以及与美国地缘政治紧张关系的加剧,导致投资回报疲软,从而进一步削弱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兴趣。

彭博社报道,拥有21年历史的对冲基金公司持久资产合伙公司(Persistent Asset Partners Ltd.)的投资组合管理主管奥托・陈(Otto Chan)表示,“我们确实看到亚洲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对冲基金的需求有所减少。”

在当前中国大陆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丹泰资本有限公司认定在其沿用的投资策略不再奏效后,今年关闭了其旗舰基金——大中华对冲基金。据一份时事通讯报道,老虎管理公司(Tiger Management LLC)所支持的玉兰资本管理公司 (Yulan Capital Management)还在2022年底也清算关闭了一个聚焦大中华区的亚洲对冲基金。

顶级对冲基金数据库尤里卡赫奇(Eurekahedge Pte)的数据显示,聚焦中国大陆的对冲基金,尤其是选股基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连续第二年亏损。超过三分之二专注于中国的对冲基金在2022年出现了亏损,而36%的基金则下跌了两成或更多。普瑞金(Preqin)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2%的中国基金未能盈利。

尽管北京方面最近出台了一些个振兴经济的政策,但中国的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而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几乎没有缓和的迹象。

经济低迷

基金管理者们在公开场合表现得没有畏惧,吹捧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和低廉的资产估值。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私下里,他们对中国离岸对冲基金的终结表示哀叹,这些基金都是从国际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买入中国企业相关的证券。

据一份时事通讯和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基金在过去两年每年都亏损超过20% 。在2023年前7个月基金市值下跌16% 。据蓝溪中国基金6月份的时事通讯称,蓝溪中国基金的总市值上半年下跌17%,管理层还在不断地努力试图结束自2021年开始的连续亏损。

离岸中国基金的某些共同特征,使它们特别容易受到中共最新监管政策和地缘政治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彭博社数据库中417家专注于中国的对冲基金中,约88%专门从事股票多空交易,即对股票进行看涨和看跌押注。其中,五分之二是做长线。当市场上涨时,该策略往往效果更好。许多人专注于投资科技和电子商务股票。

根据尤里卡赫奇公司(Eurekahedge)的数据,截至7月份,大中华区股票多空基金(long-short fund)下跌了约1%,其中11%的基金公布了数据。

自2020年底以来,中国A股指数(MSCI)已下跌43%,而同期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19%。

瑞士宝盛集团支持的上海资产管理公司GROW投资集团全球首席投资官威廉∙马表示,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面临更多政治风险,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缺乏信心。

一些因在两年中中共政府失败政策及各种经济风险而受到伤害的投资者,正在等待市场反弹来减持股票。另一位亚洲对冲基金的长期投资者表示,随着北美退休金的分配额度缩减或人们未来储蓄计划的推迟,其他基金投资者担心基金陷入资金外流的境地。由于政治因素,该投资者要求匿名,因为此类评论的敏感性。

威廉∙马表示,一些之前专注玉国际投资者的基金经理正在转向美国国内,推出将专注于区域交易,甚至全球股票的基金,但他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

随着供应链从中国撤出而转向多元化,其它国家正在“中国+1”战略中提倡本国商业环境优势。马表示,这涉及利用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和印度等地建设生产设施,或扩大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以外的销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