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关心房地产价格更甚于民企爆雷?

www.creaders.net | 2023-08-18 16:25:5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在美申请破产:政府关心房地产价格更甚于民企爆雷?

中国恒大集团周四已向纽约法院依破产法第十五章声请破产保护,恒大8月18日发布公告,申请境外债务重组不涉及破产申请。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恒大集团周四已向纽约法院依破产法第十五章申请破产保护,恒大8月18日发布公告,申请境外债务重组不涉及破产申请。有分析指,民营房企恒大、碧桂园出事,中国政府不会出手,而是更在意房价持续下跌会引发社会动荡。

综合彭博新闻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国恒大集团周四已向纽约法院依破产法第十五章申请破产保护。该法允许美国法院承认涉及外企的破产或债务重组程序,保护外企于美国的资产,免受债权人的侵害,同时进行重组协议。恒大子公司天基控股(Tianji Holdings)也同样在曼哈顿破产法院申请第15章破产保护。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恒大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向美国法院申请承认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法律体系下的境外债务重组协议安排,系正常推进境外重组程序的一部分,不涉及破产申请。”

恒大集团曾是中国销售额第2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但该公司大量举债并于2021年首次出现美元债券违约。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恒大债务总额高达3,300亿美元,两年净亏损超过8千亿元人民币。恒大总负债1.8万亿人民币,总资产约1.47万亿元,已资不抵债。

2022年1月6日,恒大集团在中国海南省人工岛屿海花岛上建造的39座高层住宅楼,当局已下令拆除。(路透社图片)

2022年1月6日,恒大集团在中国海南省人工岛屿海花岛上建造的39座高层住宅楼,当局已下令拆除。(路透社图片)

恒大为何不在中国破产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张鼎焕对本台表示,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主要是进行债权重组,包括免息或延迟支付,暂时保护在美国的资产。至于恒大为何不在中国破产,“也许官方不同意它这么早就宣布破产,因为这可能影响到很多投资人会暴动,要先做好准备。在美国申请破产相对单纯些,就是市场操作”。

中大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接受星岛头条访问时指出,这牵涉政治问题,因恒大作为中国的房企龙头企业,如果“出事”的话,或会引起中国银行的动荡,购买了恒大物业的市民无法收楼,造成的影响深远。

“中国100%不会救房地产公司,它怎么会做这种亏本买卖,钱怎么能够轻易给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呢!”旅美政论人士任松林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除非许家印的后台有很多是中共的权贵,对习近平来说,江泽民、胡锦涛人马早已过时,习近平不会在乎。“习近平的桌子上从来没讨论过一天要救恒大,从中共制度体系而言,恒大是民企非国企,怎么会救恒大”。

2017年3月9日,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北京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上。(路透社图片)

2017年3月9日,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北京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上。(路透社图片)

碧桂园、中植系危机不亚于恒大

除了恒大外,《华尔街日报》报道,最近几个交易日,投资者担心的是另一家陷入困境的中国开发商碧桂园的债券,在周三遭研究公司Gimme Credit从稳定下调至恶化。

碧桂园本月初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券利息,据统计,碧桂园今年内还将面临总额逾20亿美元(约142亿人民币)的各币种债券本金与利息偿付。

张鼎焕指出,相较于恒大大部分的物业在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恒大垮了,地盘仍有人会承接。但是,碧桂园的重心都放在三四线城市,炒作所谓的鬼城,烂尾楼不会有人有意愿接手,碧桂园的爆雷影响更甚恒大。“碧桂园在荒山野岭、边疆地带造镇,就算房价跌下来,年轻人也没有兴趣去买房,这反而更可怕”。

中国房企连环爆,中国金控集团”中植系”旗下多家公司也发生爆雷。任松林分析,恒大和碧桂园民营房企引爆,受影响的是美国投资机构和中国的银行。但是中植系牵涉央企中融信托,中国政府肯定会出手。“中植系只要是债务不能重组,央企就出问题了,央企出事就发不出工资,中植系共产党一定会救的”。

中国变相撑住房地产价格

位于上海的看看新闻网引述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表示,恒大的债务危机绝对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或者民营企业所能面对的,“这种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尤其是民营房企,其实国家是有一定的政策和手段的。”不过,最后满盘皆输的局面我们是不愿看到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长期研究马列主义的任松林表示,中共第一计算政治安全,第二计算社会,最后才会计算经济。房地产公司欠银行的债务,也许两、三万亿元,必定有数,中国政府现在最担心的是房地产价格崩跌。他揭露,目前在北京和上海出现卖房倒挂现象,过去民众为了偷税,买卖交易高卖低报。现在则相反,房子开价300万,却被迫要开400万发票才能过户,中国不允许房价下跌。“如果老百姓的钱贷出去的款,要是交不回来,那就大乱了! 因为它能压住几个房地产公司,他压不住老百姓破产,那就完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