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恶化 世界各国都遭殃 美国也难免

www.creaders.net | 2023-08-19 08:19:53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三分之一经济成长的驱动力,一旦大陆经济情势急转直下,当地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崩垮、支出和投资缩手,世界各国都会遭殃。

中国经济恶化    世界各国都遭殃  美国也难免

巴隆周刊(Barron's)报道,中国经济向下沉沦,首当其冲的将是与中国贸易关系密切的欧洲、亚洲,以及生产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国家。 相形之下,美国经济因为主要靠消费者支出挑大梁,而不是仰赖对中国大陆出口,所以直接冲击相对轻微。 然而,若是大陆经济动荡掀起的涟漪效应持续蔓延、扩大,美国和其他国家也难豁免于难,倘若北京决策当局未能尽速采取果断行动稳住经济局势,更会是如此。

大陆经济面临硬着陆

疫后解封的经济复苏力道不如预期,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委靡不振,6月青年失业率飙上21%,7月经济数据也令人失望连连。 房地产开发商恒大、碧桂园债务危机连环爆,正打击大陆影子银行业,中融国际信托传出逾期兑付投资产品的票息与本金。 种种经济败象毕露,让全球金融市场近日笼罩一片阴霾。

投资人期盼北京当局会像昔日一般,祭出强力的刺激措施,让经济转危为安。 但据巴隆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今聚焦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衍生的金融风险,已不愿回头走举债投资基础建设的老路,或采取措施重新吹大房地产泡沫。 决策官员也对猛烈降息裹足不前,以免触动人民币对美元失序贬值。

这些考量让北京政策绑手绑脚,许多经济学家因此认为,中国大陆可能正步向某种硬着陆,看来今年成长5%的目标难以达成。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预估,大陆今年成长率甚至可能跌破3%,就大陆经济而言已称得上是“衰退”了; 即使北京加码刺激措施,下半年成长率平均可能只有3%。

全球经济与企业恐遭连累

大陆经济恶化,可能导致国际货币基金(IMF)估计今年全球成长率可达3.5%的预期未能实现,尤其是深深仰赖对大陆出口的欧洲国家,以及生产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国家,例如巴西和印尼。

美国因为仅8%的出口销往中国大陆,国内消费者支出和服务业景气仍强,也可提供缓冲。 但大型跨国企业如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杜邦(DuPont)已警告可能受到影响; 如果大陆消费者和企业进一步缩减支出,就连苹果(Apple)和英伟达(Nvidia)也将面临压力。

大陆央行过去三个月来已两度降息,可能使人民币承压并提振美元。 而美元走强可能伤害美国出口商。

美国经济也难豁免间接冲击

尽管中国经济转弱本身,不太可能经由传统经济渠道让美国偏离软着陆轨道; 但经济学家警告,美国未必能避免受到影响。 这是因为,其他更倚赖中国大陆市场的国家,可能面临订单大减,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不得不大砍对美国货的需求,因而间接打击美企。

但投资策略师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若不能尽快恢复稳定,可能导致世界各地投资气氛转向规避风险,掀起一股全球市场卖压。 BCA策略师布达言指出,2015年,人民币重贬且内地房市也出状况时,全球市场随之动荡,导致美股标普500指数大跌20%。 所以,即使大陆问题不影响美国“软着陆”,美股在全球市场风声鹤唳之际也难逃池鱼之殃。

万一联准会(Fed)一连串升息抑制经济的效应终于充分展现,大陆需求疲软又在那时给美国制造业挥来一记重击,加上大陆经济问题加剧引爆全球资产市场卖压、吓得消费者缩减支出,那么美国经济前景仍可能风云变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