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忽视的事件 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www.creaders.net | 2023-08-22 20:50:28  自由亚洲 程晓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程晓农评论分析文章:最近,中国经济接连呈现败象,引起国际媒体的诸多关注,但中国的金融外资断流这个更大的事件,却基本上未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导致中国经济进一步出现越来越大的困境。

外资断流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金融投资:福兮祸兮?

  西方的巨量金融投资投进中国,当然是想在中国的泡沫经济中“分一碗羹”;客观上,的确给中国2015年以来正逐渐衰弱的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外商金融投资的高峰年份是2019年和2020年,两年内达到7,93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中国外贸顺差的83%。也就是说,中国全国上下拼出口,赚来的贸易顺差只不过比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的金融投资略多一点而已。

  对中国而言,外商的金融投资相当于一大笔从天而降的外汇收入,这些资金会被中国的银行卖给央行,补充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去,或者留在银行的手中运用。外商的金融投资,毕竟是中国的企业借来的钱,其中的债券投资是要连本带利偿还的;而私募基金投资的项目一旦成功,外商投资者作为股东,则会出让股权,套现走人。

  无论是哪一种金融投资,当外商回收金融投资时,集中管理外汇的中国政府就需要支出相应的外汇。从外汇管理的角度看,外商的金融投资其实是国家的负债。借来外资用一用,虽然短期内是好事,但从长期来说,终有一还;而一旦经济泡沫破灭,中国的企业倒账不还了,所有借钱给中国企业的西方投行都会睁大眼睛盯着中国,看中国政府是否帮助中国的企业偿还国际债务。这就是最近几个月以来,华尔街的媒体几乎每天都在报道中国经济种种乱象的原因,因为华尔街从中闻到了投资变成坏账的味道。

  如果中国经济的大势向好,那么,外商的金融投资会产生向上的助推作用;若中国经济滑坡难免,则外商的金融投资就会成为致命的外汇负担。而更加致命的是,当中国的经济已习惯于外商金融投资的润滑作用时,中国房地产业的领头羊又由于国内原因而一蹶不振,那么,只要外商的金融投资被倒账,就会激出西方的金融投资断流和外企撤资潮。而外商的金融投资断流,对下滑中的中国经济大势,必然成为向下的助推力,这就是当下和今后中国面临的局面。

  二、外商金融投资的经济与非经济作用

  对中共而言,从华尔街吸金,显然比拼出口容易得多了。那这样巨额的金融投资到底产生了什么效果呢?2019和2020年,中国的GDP一共增加了8百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两年里,西方的金融投资是中国GDP增量的10倍。这些金融投资基本上对中国经济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但客观地讲,对稳定中国经济却有重要帮助,所以我用润滑剂来形容西方的金融投资。正因为有了华尔街的巨额金融投资,中国经济在2019年和2020年才勉强维持住了;换言之,如果没有这些金融投资,中国经济早在三年前就大滑坡了。中共很清楚,国外金融投资已经取代外企建厂开店,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但中共从来不让其国人知道这一点。

  西方的金融投资还产生了另一个非经济的作用,那就是,它成了维系美中关系的最后一根纽带。过去几年来,由于中共扩军备战、大量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美中关系每况愈下,但中共在美中关系的国际政治和军事对抗方面,始终十分强硬,老神在在,因为中共觉得,美国对中国的金融投资越多,中共手中的底牌就越好,不怕美国翻脸,因为对华尔街来说,美中翻脸的经济代价太大。

  而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中关系需要“去风险化”,不能受制于中共。这里所讲的风险,包括技术、军事、金融等多个层面。这就回到了本文上篇提到的,华尔街金融投资给自己“埋雷”这个问题了。由于华尔街通过私募基金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四分之一都与中国的军工需要相关,因此,这些投资实际上意味着,华尔街对中国的的金融投资,增大了美国面临的中国风险。

  事实上,中共只是在利用华尔街的金融投资来开发中国需要的各种军用科技,但绝不可能让华尔街了解这些初创企业真正的研发进展,因为那是中共的科技绝密。如果这些初创企业不成功,华尔街的私募基金投资自然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若中国的初创企业用美国的资金取得了研发进展,中共则会轻松地安排中国的初创企业“金蝉脱壳”。这样的设想,只是金融全球化过程当中,美中金融的往来不发生突变时的场景;但是,突变还是发生了。

  三、拜登限制对华金融投资

  今年8月9日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将限制美国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以及合资企业对中国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半导体这三大敏感科技领域的投资。对此,国际社会反响很大,虽然这项行政命令只是直接将三个与中共军用科技相关领域的美国金融投资断流,它实际上波及的是整个华尔街的对华金融投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所用标题是,《美国对华投资禁令将进一步推动美中脱钩》。这篇报道指出了一个前景,即拜登的这个行政命令,关系到美中经济关系脱钩;而这样的脱钩会让美国和中国都会受到很大冲击,当然也关系到世界经济格局的未来大变。

  拜登的禁令并非无的放矢,据PitchBook Data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美国投资者参与了700多个中国初创企业在AI和半导体领域的合资项目。此禁令生效以后,中国政府会尽快把这些企业变形成它可以主导的项目,并直接或间接地把华尔街的私募基金投资留在被空壳化的初创企业里,令这些私募基金项目的美方投资者血本无归。而后,白宫的该行政令对华尔街的金融投资自然会产生重大的寒蝉效应,何况先前的投资可能都变成了“肉包子打狗”。

  从拜登的禁令宣布之后的反应来看,华尔街并未表现出非常震惊的态度。其实,这道禁令已经酝酿很久了,白宫一直投鼠忌器,害怕伤到华尔街。现在华尔街在禁令公布后似乎比较淡定,显然是因为,华尔街已经知道,先前总共约两万亿美金的对华金融投资,由于中国方面的原因,本来就已经难以回收了;而白宫的禁令不过是在“伤口”上贴上了“创可贴”,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投资损失。

  所以,无论是从商业风险的角度去考虑,还是从美国政府对中共的金融制裁来看,华尔街对中国的金融投资,今后无疑将会断流。华尔街从完全信任中共,到彻底抛弃中共,在短短五年中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而过去几年里维系美中经济关系的最后纽带---对华金融投资,即将被切断。金融投资是经济全球化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过去几年里,金融全球化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即资金投入变成以中国为重心,其规模远远超出对华实体投资的规模。这个金融游戏的突然中止,当然对全球金融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四、金融全球化的中国命运

  对华金融投资的断流,是一个意外吗?其实不是。当今世界上,信任中共、喜欢中共的,多多少少都有点象迂腐的“东郭先生”,甚至可能比东郭先生还迂腐。它们把中共这头狼看成了可爱的“宠物”,那不过是几十年里留下来的陈旧印象。

  美国在尼克松时代把中国发展成了对抗苏联的冷战盟友,因此,几十年里美国的历届政府一直信任中共,开放技术和投资,还把美国的市场给中共用来积累财富,中国才得以繁荣起来。过去,中共只是个“狼仔”,又小又弱,于是被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商人当成了“宠物”;然而,“小狼”被喂饱了,长壮了,它就要咬人了,那是它的本性。

  和中国做生意,谁都希望国际环境稳定,中国与国际社会也保持和谐,这样中国的经济稳定繁荣,外商的生意才能顺利。但是,世界各国的企业家都被经济全球化所蒙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是共产党执政,共产党一旦有了一点力量,它就会试图扩大统治范围,破坏和平。这与其领导人姓什么,其实没有多大关系。姓邓的以前戴牛仔帽、姓江的当年跳草裙舞,是因为中共还是“狼仔”,要讨好“饲养员”;而姓习的如今玩航母编队、扩大核武器装备,是因为自认已长成“头狼”了。

  中美关系最近几年来的逐渐恶化,破坏者都是中共。当中共不断扩大对美贸易顺差,却对西方国家设立市场限制时,当中共大规模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时,川普用加关税的办法,试图逼中共坐到谈判桌上,结果中共寸步不让、针锋相对;当中共在美国的间谍活动日益猖獗时,川普关闭了中共在美国的休斯敦领事馆,同时加大力度打击中共在美国收买的技术间谍,中共并未收手;中共威胁台湾,美军不得不频频发出警告,并开始调整部署,应对中共的军事威慑;中共经济开始下滑时,曾诱使西方送去金融投资,之后拜登才决定要斩断中共对华尔街资金的觊觎之心。

  凡是忽视中共真正战略意图的人,都不愿意面对以下四个基本事实:一,2020年初中共派海军舰队到中途岛美国海军基地去挑衅,宣称“剑指珍珠港”;二,在南海强行霸占公海,造岛建七个海军基地,构建对美发射核飞弹的“深海堡垒”;三,不断扩大核武库数量,准备把核飞弹打到美国全境;四,最近与俄国一起派舰队到美国阿拉斯加州外海演习,进一步威胁美国。中共所做的这些一再说明,共产党政权从来不放弃统治周边地区乃至全球的国际野心,它现在正威胁东亚的和平与安全,这并不是一个国际社会可以信任的政权。

  从华尔街金融投资的失败当中,至少可以看到四条教训。第一,不能假定中共会信守商业诚信,金融全球化延伸到中国之后吃了亏,即为典型案例;第二,中国的经济繁荣本来是个大泡沫,现在已经到了泡沫破裂的时刻;第三,看不到经济全球化会养肥中共这头“狼”,那是国际战略上的重大误判;第四,自由世界早晚会遇到中共对外霸权的威胁,这是经济全球化将重点移师中国的必然结果。

外资断流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五、金融外资断流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要判断中国金融外资断流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可以有两种观察角度。从小局看,似乎微波不惊;而从大局看,则非同小可。

  所谓的微波不惊,是指很多人紧盯着人民币汇率。这个汇率会不会随着拜登的禁令应声大跌呢?很可能不会。原因就埋藏在笔者7月27刊登在本站专栏的文章里,这篇题为《中国的金融命脉日渐枯竭》的文章介绍了一件事,2016年起,中国所有商业银行的外汇头寸被央行“清零”了。这个外汇储备统计上的变化,从此再也没改回来。而此后几年,华尔街金融投资蜂拥进入中国之时,上万亿美元的金融投资,并没让央行的外汇储备明显增加。

  很显然,这里面有蹊跷。但是,稍微想一下就明白了,央行不把金融投资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其实是有道理的。如果外汇储备突然跃增,不仅暴露了巨额金融投资的注入和外债剧增的真相,而且也让先前“清零”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的造假之举,被公诸于世了。为避免这些不利于中共形象的真相曝光,中国的央行让商业银行把这些金融投资带来的外汇留在各自的手里。这就方便了中共现在运用商业银行手中过去几年里积累的外汇头寸,来干预国际市场,设法减慢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所以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肯定趋于下降,但中共不会让它大幅度快速跌落,因此,短期内汇率可能是微波不惊。

  但是,金融外资断流,从中国经济的大局看,却是非同小可之重大事件。这次拜登对中国的投资禁令,实际上关掉了华尔街对中国金融投资的闸门,这也是对全世界金融界的一个严重警告。

  美中之间的经济关系早已恶化,其中的三个层面分别是贸易、技术转让和金融外资,现在后两个方面基本上关闸了,唯一还保存的,就是“世界工厂”剩下来的大半个供应链体系的产品出口,依目前动态来看,已属每况愈下。因此,美中经济关系对美国对华政策的羁绊变得越来越小了,而相应地,中共对美政策的回旋余地也越来越窄。美中关系影响全球,其格局之变,各国岂会漠然视之?

  金融外资断流之后,中共还面临一个国际金融政策上的重大考验,那就是,是否公然吞掉华尔街那两万亿金融投资。美国金融界现在正拭目以待,中共果若一吞了之,那就触犯了天下大忌,让全球商界都看透了中共蔑视国际商业规则的真实嘴脸,那时,中共的对外开放就算被它自我毁灭了。

  拜登的这个禁令切断了中共从国际金融界获取投资的管道,今后中国的经济将会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还会继续调整格局,避开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美中经济关系因此清晰化了,美国在切割对中国的经济关系方面,把金融这个最重要的部分切断了。不过,金融外资断流,对中国国内的投资规模影响不大。现在中共虽然不断扩大货币投放,试图刺激投资来拉动经济,但企业面对日益萧条的市场,缺乏投资意愿,而居民面对房价趋于下跌的房地产市场,也不愿意贷款买房。所以,今年7月的金融数据显示,贷款和社会融资的增量断崖式下滑,这个“印钞机卡死”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中国民众期待经济重现活力的期望,似乎是落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