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只有“同岛一命”才能守住家园

www.creaders.net | 2023-08-23 09:17: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金门岛为守岛烈士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讲话。(2023年8月23日)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金门岛为守岛烈士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讲话。(2023年8月23日)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8月23日)表示,她执政七年多来一直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立场。但是要维护和平,必须要先强大自己。

蔡英文是在前往金门岛主持纪念823炮战胜利65周年活动期间作上述表示的。

八二三炮战又称金门炮战或第二次台海危机。1958年8月23日,中国大陆主动发起对台湾国军占领的金门马祖等离岛猛烈炮击,而国军随即对中国大陆东南沿岸及岛屿予以炮火反击。在炮战初期,国军猝不及防,损失较大,但是随着战事的延续,战力逐渐恢复,不仅维护了从台湾本岛至金门的补给线,而且成功守卫金马地区。

1979年1月1日,美中建交当天,北京当局通过《告台湾同胞书》正式宣布停止炮击。

八二三炮战结束后,两岸关系一度出现缓和。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双方的人员交往和经济往来也迅速扩大。台湾在此期间全面实现政治民主化,并在2000年成功完成首次政党轮替。不过由于北京坚持认为民进党有台独倾向,因此在陈水扁和蔡英文主政期间,两岸交流不仅限于停顿,两岸关系还会出现紧张。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军力的扩张,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恫吓、甚至侵扰逐渐加大,迫使美日等国强化与台湾的关系,甚至安全关系。

“如果没有当年八二三的胜利,就没有今日的台湾。65年过去了,威权主义的扩张和威胁仍然冲击着台湾与周边的安全稳定。但因为对民主自由的坚持,因为不分彼此守护共同的家园,让现在的台湾成为全球的关键词,也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肯定和支持,”台湾的中央社引述蔡英文的话说。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金门岛为守卫烈士献花圈。(2023年8月23日)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金门岛为守卫烈士献花圈。(2023年8月23日)

蔡英文星期三一早前往金门太武山公墓的忠烈殿主持八二三战役胜利65周年追思祭悼典礼,向炮战中英勇牺牲的国军将士们致敬。她中午还特别与参战官兵以及遗族眷属共进午餐,并在午餐开始前发表谈话。

“当年岛上的官兵弟兄和居民,凭着‘同岛一命’的义无反顾,力退来犯的共军,守住家园,因此让台湾有机会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蔡英文说。“如果没有当年八二三的胜利,就没有今日的台湾。我要在此向各位参战官兵、还有遗族眷属致上最深的敬意。”

在八二三炮战延续的二十年间,台海两岸还曾爆发过多次的海战和空战,但是八二三炮战结束后的40多年间,虽然两岸紧张局势经常升高,有时甚至到达一触即发之势,双方从未再次爆发直接的军事冲突。

蔡英文在致辞中特别提到拜登总统上周五在戴维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的三方峰会以及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对台海和平重要性的强调。

“声明中再次强调,台湾的和平稳定极为重要,更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蔡英文说。

蔡英文指出,在她主政的七年中,她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立场非常坚定。

“然而要维护和平,必须要先强大自己。因此政府落实国防改革,推动国防自主,不断提升国防的战力和韧性,”蔡英文说。

这是蔡英文第三次以总统身份前往金门参与八二三炮战胜利的周年纪念活动。此次陪同她前往金门的还包括台湾总统府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国防部长邱国正、国民党籍的新北市长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以及国民两党的多位立法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