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救还是不救?习近平已陷入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23-08-23 13:16:02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型建商恆大集团8月17日日在美国纽约声请破产保护,为债务重组再跨出一步。但根据“美国之音”报道,分析师说,恆大要求生,融资和销售是2大难关,尤其是中国房市前景不佳,银行、信託产品和地方债若紧跟房企爆雷,在五雷轰顶下,恆大若不即时清盘止损,债务问题恐难止血。

香港博威环球证券(Blackwell Global)金融首席分析师聂振邦表示,恆大在美国声请破产保护,是为了争取时间和筹码,游说所有债权人接纳债务重组方案,但在美国法院9月底批准前,恆大仍在在破产清盘的风险。

聂振邦说,恆大若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市场会视为重大利多消息,整个中国房地产业的债务违约风险会显著降低;但若游说失败,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业将难重振信心,中国房市也恐持续低迷。根据恆大7月发布的财报,截至2022年底,该集团总负债高达2.4兆元人民币。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看不到恆大起死回生的希望,因为中国房市供应过剩,随著人口成长放缓,青年失业率攀升,住房缺乏钢性需求下,销量不可能迅速回升;尤其是中国疫后经济复甦力道减弱,投资、消费和出口3驾马车全部熄火,经济缺乏成长动能下,房市也很难重返荣景。

谢田指出,除了恆大,包括碧桂园等中国百大建商陆续出现财务危机,他们因资金断鍊而抛出的烂尾楼建案越来越多,保交楼将是不可能的任务;若未来无法正常交屋,中国购屋者拒还贷,恐进一步引发银行、信託产品、地方债、甚至外汇等领域爆雷,恆大事件因此不仅是“中国版雷曼事件”,还可能引爆发中国金融体系的五雷轰顶。

谢田说,按照正常商业逻辑,恆大应进入破产止损,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担心引发房市和金融体系的连锁效应,不仅不准恆大破产躲债,还要该公司完成保交楼的任务,以免引发社会动盪。

此外,将恆大作为圈钱白手套的中共权贵家族,如江泽民和曾庆红等家族,也不愿恆大就此倒闭。恆大曾透过这些昔日的中共权贵势力,标得地方政府的土地和国有银行的贷款,并透过分红、套现等手法,将钱洗进这些权贵的口袋里,官商勾结套利。

谢田指出,救不救恆大,习近平已陷入两难。不救恆大,该公司恐将中国整个金融体系、银行业拖垮,救了恆大,等于帮了他以前的那些对手。但就算救了恆大,接下来该怎麽办?现在有很多信託产品也在爆雷,这要不要救?在房地产崩盘后,更多的信託公司也会跟著倒闭,然后牵连到银行业倒闭,最后可能毁掉中共政权,因此习近平必须特别考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