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回怼 北京缘何不敢报道

www.creaders.net | 2023-08-26 07:52: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驻华大使回怼 北京缘何不敢报道

这张航拍图片显示的是2023年8月24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用于储存处理过的水的储水箱。(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周晓辉评论文章:8月24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废水排海。中共当局在此前后高调报道,并且在排放当日,中共商务部、外交部、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纷纷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海关还宣布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

而在22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还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提出所谓的“严正交涉”,称这是“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地区和世界各国民众长远福祉之上,极其自私自利,极不负责任”,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强烈反对”。

在中共的推动下,中共官媒也仿若打了鸡血,竭力告诉国人日本政府是如何的不负责任,于是民间也出现了跟风潮,抵制日本海产品,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还掀起抢购食盐的浪潮,网上也出现了痛骂日本的声音。利用民族主义抵制日货这一幕,似乎每隔几年就要上演,中共看来是黔驴技穷了。

然而,还是有清醒的网民在查阅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网站后,明白了中共依然在撒谎。福岛核电站向海洋排废水完全符合国际要求。要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了监督福岛排放曾专门成立了一个特别观察团,成员中还特意包括一名中国专家和一名韩国专家。在排放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从废水中取样送往各个国家实验室进行独立测试,均符合标准。测试结果就放在其官网上。

网上一位身在荷兰的名叫李剑芒的核专家,对此有着非常清晰的解读。他表示,向大海排放的冷却水是二级冷却水,只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氚(chuān)。目前,福岛废水储存的全部氚当量是不到900Tbq,按照三十年等量排放,每年排入大海的当量是不到30Tbq。世界上每年氚排放最大的是法国的拉海格区核废料处理基地,它每年向英吉拉海峡排放的氚当量是11,400Tbq,比福岛排放量大近四百倍。

李剑芒还提到,中国大亚湾核电站,中共核安全局设定的排放上限是225Tbq,比福岛排放高8倍。因此福岛氚年排放总量不值得担忧。这也是国际社会,除了歇斯底里的中共外,并不担忧的原因。

因为有底气,所以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在面对孙卫东的“抗议”时,直接毫不客气回怼,主要有四点:

一、日本向海洋排放的不是“核污染水”,而是“ALPS处理水”,中方应当使用这一说法。

二、日本一直以来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极为严格的评估。同时,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以高度透明的方式进行了诚实且认真的说明。

三、中国依然开展没有科学依据的主张,日本对此表示遗憾,但日本政府有准备在开始海洋释放后也根据中方的关心继续与中方进行沟通。

四、对于中国针对包括水产品在内的日本食品强化检疫措施,日方不能接受没有科学依据的措施。在欧盟国家等撤销对日本食品进口限制措施的情况下,只有中国在逆潮流而行。

这不是首次垂秀夫回怼中共当局了。根据日本驻华大使官网,今年5月21日,垂秀夫在会见孙卫东时,针对有关G7广岛峰会的交涉进行了三点反驳和说明:1. 关于G7广岛首脑声明所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各种课题(东海与南海、台湾、人权、经济胁迫等),包括我国在内的G7立场正如该首脑声明所表明,在该声明中表明这些立场是有理由的;2. 如果中国不改变行为,那么与以前一样,G7就提及共同关切,这是理所当然的,将来也可能不会变;3. 如果中方要求不提及这些关切,首先应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日本驻华大使态度的强硬,折射的无疑是日本日趋对中共强硬的外交政策。自今年以来,日本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韩国的政治、军事合作,共同应对中共在台海和亚太地区的挑战,同时将中共排除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外。尤其在8月18日,美、日和韩国在戴维营举行三国首脑会晤,更是让北京如鲠在喉,中共是无可奈何和无法可施。

而对于日本驻华大使的强硬回怼,北京当局是不敢晒出来给国人看的。因为国人看到后,就会明白究竟谁在撒谎,就不会再一次被中共愚弄。那么,明知道福岛核电站排放的废水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准,明知道中共限制日本海产品是毫无道理的,为何北京当局还要热炒子虚乌有的污染之事呢?

笔者推测一方面是通过向日本展示所谓的强硬姿态,表达对日不满,以此警告威胁日本政府;另一方面极有可能是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当下中国国内经济低迷,失业率创下新高,人民币贬值加剧,灾难频现,人民怨声载道,中南海面临着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挑战。

在北京当局无力改变情势下,只得挑起一个个事端,希冀将民众的怒火转移到所谓外部“敌人”身上,热炒福岛排污水事件就是中共背后在运作。只是随着越来越多国人的清醒,还有多少人上中共的当呢?在当局高声抵制日本海产品之际,上海日料店生意竟然火了,这不是民意又是什么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