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末,北京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8-27 15:41:38  刘叁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本以为是个平静的周末,没想到今天下午,各部门齐放大招,均利好股市,看来管理层刺激股市的心情,还是非常急迫的。

一、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

傍晚时候,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宣布,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

这是货真价实的重大利好。

很多人不了解印花税,其实印花税就是字面意思,印花即图章、印章,印花税就是对文件上的图章征税。

举个例子,你买房子会拿到房产证,针对房产证你需要缴房产税,证明房子属于你,而针对房产证上盖的公章,你就需要交印花税,证明此证合法有效。

股票证券等交易也是如此,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单向收税,只在卖出的时候收,原本税率是0.1% (明天就降到0.05%)。比如新闻报道,某日A股日交易量1万亿,那么对应的印花税是就是10亿。

做长线的股民可能不敏感,但是做短线交易频繁的,每一笔交易都要交一次印花税,一年下来也不少钱。

粗略估计,这次印花税减半,就是1000多亿的真金白银,直接降低股民交易成本,对活跃股市交易是重大利好。

历史上A股累计有6次下调过印花税,开盘当日均大幅度上涨,其中最猛的是2008年,上证指数大涨9.45%,两市几乎所有股票都涨停。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明天的股市,大概率要集体涨停了,可谓是久旱逢甘霖的感觉。

二、规范股票减持

证监会紧跟财政部发文称,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其中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或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等的,不得减持股份。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大股东减持一直是很敏感的话题,老板都减持跑路了,股民怎么办?

今年上半年,由ChatGPT带动的AI热潮,让相关公司的股票一路高涨,结果不少老板纷纷表示感情破裂,通过离婚来分割股票,进而通过前妻减持套现。

印象最深的是360的周鸿祎离婚,当时360股价正因ChatGPT概念高歌猛进,并于4月4日达到年内最高点20.85元/股。

当天晚间,360发布公告披露周鸿祎与妻子胡欢离婚,周鸿祎将直接持有的6.25%股份分割给胡欢。按当天收盘价计算,胡欢分得股票市值近90亿元,被网友们称为“天价分手费”。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上市公司老板和大股东们已经因为“感情破裂”,共付出285亿“爱的代价”。

卓胜微实控人唐壮与易戈兵离婚,易戈兵获得3275.75万股股份,价值34亿;

赛腾股份实控人孙丰与曾慧离婚,曾慧分走3776万股股份,累计持股4377万股,价值16.04亿;

回天新材,实控人章锋与杨莲花离婚,杨莲花获得3221.95万股股份,价值4.62亿元;

……

按照一般的套路,老板们离婚的一条龙服务——财产分割,获得股票,减持股票,成功套现。最终结果就是,老板离婚,网民埋单。

归根到底,A股的生态已经坏了,许多老板从上市就准备套现,涨1倍就敢减持,涨2倍就敢离婚,涨3倍恨不得把公司卖了。

证监会限制减持的政策,可谓是抓住了市场的痛点,减持要跟分红挂钩,业绩做不好,不让股民赚到钱,你就别想跑。

三、收紧IPO

证监会的另一条政策: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意思也很明白,IPO虽不会暂停,但一级市场的融资,不能不管不顾二级市场的行情,要考虑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

说得再直白点,就是股市不行,一级市场就要慢下来,不要全挤着去上市吸血。

现在的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还是非常明显的,一级市场的企业估值虚高,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开放,全都赶着去上市。

很多公司上市后从股民手里募来大笔的钱,却并没用到扩大生产或拓展研发上面去。

举个例子:月初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华虹公司,融资212亿,却拿210亿理财。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能融来这么多钱,说明是好公司,可这些钱并没有用到募投项目上,而是拿去买理财,你让股民怎么看?

好公司都如此,那些差的公司,甚至造假的公司,就更别提了。

2023年以来,A股IPO不论是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远超全球其他各大资本市场。上半年,A股IPO数量将有160家,融资额将达到1919亿元。

证监会收紧IPO,就是为了稳定二级市场的市值,不能任由一级市场的企业去上市吸血了。

四、降低融资保证金

证监会宣布,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

融资保证金比例从100%降低至80%,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融资买入时,只需要提供相当于所购证券价值80%的资金作为保证金,而不再需要100%的资金。

例如,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100%时,投资者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

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至8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125万元买入证券。

简而言之,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就是提高杠杆效应,增加投资机会,提升市场流动性。

综上可见,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一套四连,跨部门联动,非常罕见。

7月高层喊话,要求活跃资本市场,相当于给资本市场定了一个方向,今天这系列政策,就是为了提振股市。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是财政口直接让利,后面三条则直指股民最关切的三大问题。

周末连放大招,牛市要来了?

这些政策只是开端,而不是结束,目的就是提升参与者的获得感,提升获得感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基础。

一个大家能赚钱的市场,才会有活跃度。

归根到底,这四重利好,就是在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不出意外,后面也许还有更多大招出现,比如,严惩财务造假,加速退市流程等,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