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合国大会在即 台湾曝大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3-08-29 18:34:4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联合国第78届大会即将于下星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之际,台湾政府呼吁联合国修正对联大2758号决议错的误诠释,让台湾2300万人能参与联合国体系对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台湾外交部强调,1971年的2758号决议与台湾无关,“也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联合国不应长期屈服于北京的压力将台湾排除在外。

联合国大会在即  台湾曝大动作

  台湾外交部星期二(8月29日)在一个记者会上说明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一事提出的四项诉求,希望联合国解决台湾人民持续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的问题。

  四个参与联合国诉求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田光中介绍的四项诉求包括:1)联合国应改善错误诠释2758号决议导致2300万台湾人民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的情形;2)联合国应立即“匡正”不当剥夺台湾人及媒体进入联合国参访、出席或采访会议与活动的权利;3)联合国应积极维护台海及邻近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4)联合国应接纳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相关会议、机制与活动。

  联合国大会1971年10月通过第2758号决议,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决议并未提及台湾,也没有提及台湾的正式名称——中华民国。

  错误解释2758号决议阻台参与

  田光中说,联合国体系长期屈服于中国的压力,持续错误解释2758号决议,这是台湾不当被排除在联合国体系外的主要原因。

  “2758决议与台湾没有关系,也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田中光说。

  他说,两岸互不隶属是台海的客观现状,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

  田光中也提到台湾政府将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采取的具体做法,包括请台湾的友邦在联大总辩论期间为台湾发声,并请友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修正联合国错误解释第2758号决议,彻底解决台湾2300万人被不当排除在联合国体系的问题。

  此外,田中光说,台湾外交部将透过曾经获得奖学金到台湾留学的年轻朋友寻求他们在年轻族群的支持,在联合国举行会议期间,台湾也将以台海和平安全、永续发展、公共卫生及科技政策四个主题在纽约举行周边系列活动。

  专家:北京早知决议未涉台湾地位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星期一在威尔逊中心一场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问题的视频会议中表示,她和时任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的庄宛桦(Jessica Drun)在2022年3月发表的一个报告,就详细阐述和分析了中国如何以扭曲联大2758号决议来限制台湾在联合国的参与,报告还列出中国如何迫使联合国机构接受其一中原则立场的前后比较截图、中国为此与联合国机构达成协议的秘密备忘录,以及美国在2007年提出9点反驳意见、不接受联合国秘书处形容台湾是中国一省的“非文件”内容。

  葛来仪说,2758号决议只涉及如何处理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的问题,并没有提及台湾,中国称联2758号决议已确认台湾为中国一省并非事实,事实上当时连中国领导人都知道,2758号决议并没有决定台湾的地位。

  “很能说明情况的是,在庄宛桦和我做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当时在北京的周恩来总理就说过,如果2758号决议通过,那就是‘台湾地位未定’。所以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已经知道,这是一个被搁置在一旁的议题,决议本身并没有决定台湾的地位,”她说。

  葛来仪说,中国正在以其一中原则重新诠释2758号决议,要求联合国体系依据重新诠释过的2758号决议将台湾视为中国一省,但这种做法是随着时间而演变的,并非该决议的原始意图。

  她说,美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界定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企图,2007年小布什政府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的9点“非文件”就顶回过联合国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省的说法,时任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就曾公开说过,美国不接受中国“不当使用”(misuse)联合国2758号来宣示其一中原则的立场。

  “有必要做的是,理念相近国家结合在一起,并决定在联合国中能够采取的行动。他们当然可以与联合国秘书长见面,他们可以写信并展开行动,试图在联合国逆转这种对联大2758号决议的扭曲,如此或许能够为台湾未来更好地参与联合国开启一扇门。”

  美国行政当局目前的立场是反对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系统之外。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经发表声明说,“我们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同我们一道支持台湾在整个联合国系统以及国际社会中的强健的、有意义的参与,这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相符,这项政策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为指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