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9月伊始,中共正建新一代“红卫兵”

www.creaders.net | 2023-09-01 09:52:0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伊始,中共正建新一代“红卫兵”

踏入9月新学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思想工程持续在中国校园扩展。 

新学年来临,新一轮“习近平思想”教育在内地大、中、小学全面推动。不但学校挂满“习语录”,学生继须研习《习思想读本》后,再补上修读《习思想概论》政治思想课程。同时香港亦紧随步伐,教育局将“习讲话”纳入公社科,连中文科都要教“爱国”。有中国异见者分析,忧虑香港正随内地组建拥护习近平的新一代“小红卫兵”,恐最近日本核污水风波中,中国年轻一代出征扰日的行径愈趋普遍。

习近平思想工程持续在中国校园扩展

踏入9月新学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思想工程持续在中国校园扩展。大学新生除在今年中的高考,罕有地碰上“习语录”作文题目,进入新校园后亦逃不了“习语录”。近日内地网传相片指,广州有大学的教学大楼挂满一片“习语录”红旗,分别写上习主席对广大青年、学子和教师的“寄语”,称“一同奋斗”。

另外,由2021年中开始,中国教育部向大、中、小学分发官方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将2012年习近平执政首年定为“新时代开始”,要求学生必修“新时代”的思想。官方形容《读本》为学习“习思想”的“重要教材”,建立“思政课一体化”。

值得留意的是,内地中、小学的教材加入了大量“习近平爷爷”和“习近平说”等字眼,以及不少习近平到访民间、与民互动的相片,表扬“亲民”的习近平为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视为人民崇拜的榜样。坊间部分学校更将“习语录”和“习思想”作为校内考核,其中标榜“红色基因”的学校,更出现相关学术研究智库,提供“标准”的习思想理解。

迄今《读本》仍是中国国内校园不可缺少的教材,更逐步扩展至幼教,“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的种子”。最近教育部宣布,新学年将构建“大思政课”体系,纳入“重大行动”之一,统筹《读本》和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将“有机融入各学科”。遴选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提升教师思政课教学质素,“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本台亦曾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本周一(28日)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成为全国小学到大学的教材。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今年5月亦提出,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评论:不容独立思考和批判 形成“小粉红”民粹思维

移民台湾的中国异见人士佐拉向本台分析指,宣扬“爱国”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不容有独立思考和批判,加上“党”、“国”混为一体的宣传,变相“洗脑”和“搞个人崇拜”,形成“小粉红”的民粹思维。

佐拉说:“洗脑”与“教育”的差别,就是教育会通过比较、对比、怀疑、否定来去了解一些事情,洗脑的话就只告诉你答案,我不让你怀疑、对比。他们有思想政治课,内容的话是完完全全的灌输,完全不让你对比和讨论,更不允许你否定他。这种意识形态工作,通过让群众看甚麽、听甚麽,决定让群众想甚麽、信甚麽,达到让群众说甚麽、做甚麽的目的。用这种方法去洗脑民众,然后达到控制民众的目的。方方面面,都要想到习近平。

香港学生亦躲不过“红色教育”风潮

这种“红色教育”风潮,香港学生亦躲不过。香港教育局近日更新初中和小学的“中国语文教育课程指引”,透过阅读经典篇章,加入“培养对国家文化的保护意识”、加强学生国家民族情感、“国民身份认同”和“守法”等价值观。换言之,学校除了中史科、及取代高中通识科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外,亦要在中文科推行爱国教育。

更甚的是,香港教育局继取消主张批判思考的通识科后,在中文科的指引中,“慎思明辨”的字眼,代替“批判性思考”作为学生9大重点能力之一。亲中的“香港教育工作者工会”主席、校长黄建豪曾就此向港媒称,认为指引“改用较正面的字眼,更加切合教学理念,亦有助转达正向的价值观”。

去年“七一”,习近平访港发表讲话后,教育局曾向全港幼稚园及中、小学教师派送“重要讲话”的单行本。事隔近一年,教育局将习近平讲话作为高中公社科教学资源,建议教师以两节课堂教授学生明白“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讨论“爱国者”的标准等。

同时透过不少内地考察团和学校活动等“软功”方式向学生渗透。最近受社会热议的是,香港培侨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写信给习近平,汇报参与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教育局局长蔡若莲等一众高官继而开腔“感谢”习主席,还登上党媒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评论:“红色洗脑”会更为明显 埋下盲目民族情绪

对此,佐拉认为,在中国经济动盪下,这种“红色洗脑”会更为明显,以巩固权力。他担心香港正随内地组建拥护习近平的新一代“小红卫兵”,埋下盲目的民族情绪。

佐拉说:在最近日本核电厂排放核废水过程来看,中国打电话去日本骚扰的电话,都是比较年轻的阶层,也是说这年轻阶层最容易被这套洗脑系统所控制。

事实上,日本福岛自上周四(24日)排放核废水,中国反日情绪高涨,不仅抵制日货、退日团,大批“爱国者”连日向日本政府、学校、企业和民众,打数以千计的骚扰电话辱骂对方。当中不少影片在抖音广传,有日媒直击发现,骚扰者竟有年仅16岁的中国女学生,她更理直气壮地表示,“就是故意要打电话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