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接近一个压力对撞的关键点?将会更糟?

www.creaders.net | 2023-09-01 17:14: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陷债务困境的中国碧桂园位于上海的一处楼盘。(2023年8月9日)

深陷债务困境的中国碧桂园位于上海的一处楼盘。(2023年8月9日)

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决策者正试图解决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问题,而大型开发商碧桂园的麻烦成为了焦点。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否可能接近一个压力对撞的关键点。

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何在?

与西方国家的消费者不同,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中国民众基本上处于自求生存的状态,一些经济学家所预期的中国重新开放后的报复性消费狂潮从未出现。

此外,由于主要贸易伙伴面临生活成本上升的问题,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持续疲软。

中国家庭财富的70%都被房地产所占据,房地产行业的大幅放缓正在向经济的其他领域蔓延。

中国经济以前也曾出现过重大问题。这次是否有所不同?

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5年资本外流恐慌期间,中国经济的警钟都曾敲响。当时,中国通过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和鼓励房地产市场投机等等的措施重振信心。

但基础设施升级造成了过多债务,房地产泡沫破裂了,这给当今的金融稳定带来了风险。

鉴于中国以债务为动力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已经达到顶峰,出口也随着全球经济放缓而放缓,中国只有另一个需求来源可以调整:家庭消费。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经济放缓是不同的。

中国经济能否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说服家庭增加消费、减少储蓄,以及他们这样做的程度能否弥补经济其他方面的不足。

为什么家庭消费低是个问题?

即使在COVID疫情之前,中国的家庭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也是世界上最低的,经济学家将其视为经济过于依赖债务投资的一个关键结构性失衡问题。

经济学家认为,内需疲软是私营部门投资意愿低迷的原因,也是中国在7月份陷入通货紧缩的原因。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通缩可能会加剧经济放缓,加深债务问题。

中国目前消费与投资之间的失衡比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进入“失去的十年”停滞期之前更为严重。

中国的经济放缓会变得更糟吗?

疲软的数据使得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不增加政府支出,中国可能难以实现2023年约5%的经济增长目标。

5%左右的增长率仍然比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要高得多,但对于一个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40%都用于投资(约为美国的两倍)的国家来说,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仍然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数字。

由于地方政府已经债台高筑,政府是否愿意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也很难说。

房地产市场约占中国经济活动的四分之一,其压力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决策者能否阻止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忧。

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投资者将不得不习惯于更低的增长速度。少数人甚至提到了类似日本的停滞前景。

但其他经济学家表示,由于青年失业率超过21%,通缩压力降低了利润率,许多消费者和小企业可能已经感受到了与经济衰退时期一样深重的经济困难。

降息会有帮助吗?

中国的主要银行周五(9月1日)下调了一系列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减轻利润率压力,并为降低借款人贷款成本留出空间,包括降低房屋按揭利率。

虽然决策者希望降低利率能刺激消费,但经济学家们警告说,伴随存款利率下调而来的是资金从储蓄消费者向借贷消费者的转移。从政府部门向家庭转移资源将产生更有意义的长期影响。

降息还可能带来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而这正是中国极力避免的。

中国央行周五表示,今年将首次下调金融机构必须持有的外汇储备额度,以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政府还能做些什么?

经济学家们希望看到能提高家庭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的措施。

可行方案包括政府资助的消费券、大幅减税、鼓励工资更快增长、建立社会安全保障网,提高养老金和失业救济金,以及提供更好、更广泛的公共服务。

最近的一次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会议并没有提出这样的措施,但经济学家们期待着在12月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党内会议上将提出更深入的结构性改革。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