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个亿,怎么就难倒了许家印的昔日金主?

www.creaders.net | 2023-09-10 10:25:49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年前的9月,如日中天的许家印刚把恒大总部搬到深圳一个半月,办公椅还没坐热乎,他就带着夏海钧等一众恒大核心高管拜访了一处神秘所在——正威集团深圳总部。

此举也让中国最神秘的富豪商人之一——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浮出水面。

多年来,这位号称手握价值超10万亿铜矿,掌舵世界500强帝国的“世界铜王”不显山不露水,提起正威国际,甚少有人知道这是与华为、腾讯同列深圳民企前三的公司。

这次拜访后,许家印与王文银开始深度绑定。2017年,在恒大1300亿战投中,王文银一把拿出了50亿。二者之间在业务、资本上的交叉也明显密集起来。

风水轮流转,继恒大陷入困局后,正威资金链也紧张起来。如今,这位传闻中的“世界铜王”被1亿元难倒,一度被限制消费,以另一种姿态重回聚光灯下。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8月31日,正威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被山东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限制高消费令,申请执行人为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立案日期为2023年4月4日,原因是正威集团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所涉金额约1亿元。

9月4日,正威在官网回应称,该案系集团旗下公司与项目工程总包方存在诉讼,现已解决。枣庄中院同日也公开表示,正威集团已履行给付义务,限高令已解除。

不过,此次风波也揭开了王文银资金困窘的一角。很多人这才发现,六年时间,那个曾经叱咤风云、能做许家印贵人的王文银,已经不复往昔辉煌。

企查查信息显示,从2022年下半年起,对正威集团的诉讼案不断增多。诉讼的原因涉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等等,存在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民间借贷、股权被质押等风险。此次让王文银“限高”的案件,也是其中之一。

1个亿,怎么就难倒了许家印的昔日金主?

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有裁判文书显示,中建八局曾起诉正威集团另一子公司,原因是在未与正威签订合同的情况下提前进场施工,因未得到建设规划许可证而暂停。中建八局要求正威支付拖欠的3000万元工程款。

有接近正威集团的人士告诉华尔街见闻,从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有相关涉诉合作公司的人士到总部讨要说法,不过由于没有涉及老板,关注度并不高。

正威走到如今,一是它过往业务模式难以为继,二是它在包括恒大、威马等公司上的投资迟迟未能收回,与恒大等房企也绑定过深。

过去多年,王文银一手投资各种产业,从金属新材料、半导体到智能终端等,动辄号称投资50亿、100亿;一手靠着产业勾地在地产商、机构之间游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此前,正威集团官网显示,其在国内外拥有40余处产业园区,在全球拥有超过10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100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1000平方公里采矿区,10000平方公里矿区面积,10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

而在正威之前释出的信息中,其拥有铜矿总储量在3000万吨左右,是当年中国铜矿储量的30%,也大概占据全球铜矿储量约3.65%。王文银由此有了“世界铜王”之称。

一名熟悉正威集团的机构人士则表示,地方上很看重正威集团世界500强的地位,并且其投资的产业园也常冠以“信息产业园”、“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的名头——这都是地方非常看重的“前沿产业”。

与实业结合的产业园,是门很“重”的生意,对公司资金流考验很高。不过王文银则靠着产业园进行勾地的生意,并且转手卖给地产公司。

在郴州、济南、湖州、金华等多地,正威集团都有类似的土地腾挪术,颇有“二道贩子”之象。

包括保利发展、中南建设、恒大和地方城投,都是王文银的生意伙伴。比如在2017年,正威系就有多家房地产开发子公司陆续被转给恒大旗下公司,或恒大的关键供应商。这些被转手的子公司,在2013年-2015年在兰州拿下近20宗住宅用地、8宗商住用地,却并未开工。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正威集团作为世界500强,在产业勾地过程中具有优势。政府作为主导一方,以土地换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勾地成本较“招拍挂”低了不少,土地规模较多,还会配套一些住宅用地,备受企业青睐。

只是如今,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下行,正威这套靠着产业园勾地,转手赚钱的玩法也行不通了。庞大的产业园布局,让正威的资金链经受考验。

前述熟悉正威的人士表示,疫情三年,正威整体扩张步伐加快,试图在危机中“抄底”。没想到版图铺得太开,资金链承压。

自身生意失利之外,王文银的投资版图很多都与恒大相关,这对正威自身的业务也造成影响。

2020年,恒大地产战投债转股,大合照中,王文银就站在许家印的右手边,是许家印朋友圈里最重要的人之一;包括威马汽车、艾康尼克等造车“新势力”里,王文银也都有股权投资;就连最近驰援恒大汽车的“中东土豪” 纽顿集团,背后也是与王文银关系匪浅的吴楠,双方还合资成立了正威艾康尼克(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1个亿,怎么就难倒了许家印的昔日金主?

在王文银的发家史里,他常提到他的成功,是抓住危机里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他多次在金融危机中抄底,又善用金融手段、资本运作来加杠杆。这位赌性颇强的“世界铜王”,如今在“去杠杆”的大势下,又能否经历住周期的考验?

周期的风暴,鲜少有人可以逃脱。

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不代表平台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