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9-23 12:32:11  华尔街见闻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竟然在2023年的港股上演了。若港交所不作为,这写进港股的耻辱历史中并不过分。

今年4月时,360创始人周鸿祎的离婚减持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虽然周鸿祎承诺一年内不减持股份,但在该事件后,360已跌去50%。

至此之后,红衣教主周鸿祎被封上“离婚减持创始人”的称号。

然而,就在前两日,周鸿祎在半年时间内再度创新,成为“特别股息割韭菜创始人”,借散户之手,拉高股价让自己减持。

9月11日,鲁大师发布公告称,考虑向股东派出“特别股息”。当时,鲁大师的总市值为2亿人民币。截止中报,账上约有4.7亿人民币,剩余1.7亿的银行理财,几乎无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周鸿祎通过“诚盛”有限公司持有鲁大师30.76%的股份。

自2019年上市以来,鲁大师仅在上市当年派过2690万,之后再也没派过股息。

2020年至今,公司手上拿着5亿的现金,宁愿买理财都不愿意派给股东,这家公司净资产大于总市值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那么,这次为什么常年不吐金子的鲁大师,终于舍得回报股东了?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这是因为在近期高股息猛涨的背景下,若鲁大师大手笔派息,必然能吸引投资者进场推高股价,而且公司也有实力派息。

顺应市场逻辑,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大涨70%,成功吸引一大帮投资者买入。然而,投资者看中的是股息,大股东看中的是你本金。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9月20日,鲁大师单日急跌48%,散户们集体懵逼,发生了什么?

直到9月21日早上6时多,公司发布公告称,周鸿祎的诚盛有限公司卖出3434万股,减持公司12.77%的股份。若周鸿祎趁股价拉高70%之后出货,套牢所有投资者就已经很离谱了?鲁大师告诉你还不够。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同时,公告称取消派出特别股息的考虑,原因是公司的股价出现不寻常波动。

极度无耻的行为就来了,股价出现不寻常波动是大股东减持所致,投资者被套牢不说,投资者最初也是因特别股息而买入的,现在连最初的特别股息都不发了?这不是在操纵市场是什么?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9月22日,跌去9%,已跌穿考虑特别分红以来的所有涨幅。

但港交所仍未给出相关的回应,投资者的投诉也未得到反馈,让众多投资者都担心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甚至最后连处罚都没有,这也意味着港股底线还在往后挪,现在港股底线已经挪的够低了,这样下去还有底线吗?

港股投资者都知道,虽然当下市场环境差,但港股不少低估值、高股息、账面现金大于市值的公司,投资者还是会珍惜的,能够接受拿股息陪公司穿越低迷之际。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若本次没有相应的处罚给到周鸿祎的诚盛公司,以及鲁大师管理层,是不是就意味着其他港股公司也可以这样操作呢?也可以这样欺骗投资者,割韭菜呢?

对此,不少投资者都认为这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违法的问题,这肯定触犯了港交所的内幕交易,这样做肯定也是不把港交所放在眼里。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自离婚减持事件之后,已经很多投资者对周鸿祎反感,而这次更是让投资者评价道:真是个做流氓软件的流氓公司。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结语

鲁大师的行为是不是割韭菜,相信大家自有评判,这也警惕投资者,选择一家人品没问题的管理层也非常重要。

换句话说,周鸿祎敢这样减持,肯定多多少少了解过会不会被处罚。

所以最后到底会不会处罚呢?在A股证监会大力监管的情况下,这真是给港股监管一次考试的机会,希望港交所、香港证监会不要再当一只无牙的老虎了。

延伸阅读:周鸿祎疯狂套现被指明目张胆割韭菜 股民炸了!

近日一家知名港股上市公司的一系列操作引发市场热议,这家公司就是360旗下的鲁大师(HK03601,股价1.03港元,市值2.77亿港元)。相信喜欢玩电脑、玩组装的朋友们都知道这样一个PC软件,是一款检查并尝试修复硬件的软件,前几年在香港上市了。而最近鲁大师在港股市场的一番操作,引发了“割韭菜”的争议。

9月11日,鲁大师披露拟商议特别分红。消息一出,次日公司股价大涨50%。不过9月20日公司收盘价回落至每股1港元,较9月11日收盘价还要低一些。

9月21日,鲁大师披露分红取消,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之一的诚盛有限公司在9月20日减持,这也是其自公司上市后首次减持。诚盛有限公司的减持是否违规,这也成为投资者热议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鲁大师9月7日的公告,诚盛是三六零科技的全资子公司,而三六零科技则由三六零直接全资持有,后者由周鸿祎最终控制。

宣布特别分红,成功吸引一大帮投资者买入,股价大涨,实控人疯狂减持,股价大跌,然后宣布取消分红……这样的操作,属实炸裂,难怪有网友怒斥其为“忽悠式分红”“明目张胆割韭菜”。

值得一提的是,鲁大师是三六零集团孵化的产品之一。

“忽悠式”分红?

鲁大师股价坐上“过山车”

近日港股公司鲁大师的股价坐上了“过上车”,而这背后则源于其一则与分红相关的消息。

9月11日盘后,鲁大师公告称,公司将于9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商议向公司股东宣派特别股息的建议。至于分红的详细情况,鲁大师称将于董事会会议后另行刊发。

受此消息影响,第二日(9月12日)开盘后,鲁大师股价大涨,收盘涨幅为50%,收盘价为每股1.68港元,此后几天鲁大师股价继续上涨,盘中最高涨至每股1.94港元,较9月11日收盘价每股1.12港元,涨幅超70%。

Wind数据显示,9月12日,鲁大师成交量为359.8万股。这在如今港股市场交易较为低迷的情况,已属不易。当日(12日)港股成交量为0的个股超500只,占比超20%。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鲁大师自上市以来第二次分红,也是时隔4年再次分红。在2020年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鲁大师通过议案——自公司股份溢价账宣派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每股10港仙(即0.1港元)之末期股息。截至2019年末,鲁大师股份总数为2.69亿股,以此推算,公司此次派发分红为2690万港元。

不过,鲁大师的股价上涨趋势并未保持太久,9月20日公司股价就出现下滑,跌幅近50%,收盘价为每股1港元。

就在股价回落的第二日(9月21日)盘后,鲁大师再次披露一则公告称,为商议分红而筹划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取消。“经综合考虑近期本公司股份价格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波动,为了充分评估有关宣派特别股息的影响,董事会会议取消举行。”

这一消息令市场一片哗然,有网友直斥其为“忽悠式分红”。9月22日开盘后,鲁大师股价在波动中下跌,盘中最低为每股0.9港元,最终收盘价为每股1.03港元,跌8.85%。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主要股东套现超3000万

减持是否违规?

更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在公司股价大涨及分红取消前一天,鲁大师主要股东进行了减持。

根据鲁大师21日早间披露,公司主要股东诚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盛)于20日在公开市场自愿出售3434.3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2.77%。以20日收盘每股1港元计算,诚盛套现金额超34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317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减持是诚盛自公司上市后首次减持,同时减持比例也不小。在此次减持前,诚盛持有公司股份8274.51万股,因此此次减持占其原持股比例的41.5%,诚盛的持股比例也降至17.99%。

市场讨论较多的是,利用分红消息拉高股价后,主要股东减持,然后分红取消,这一系列操作是否违规?

不少投资者质疑鲁大师是否涉嫌“唱高散货”。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怀涛对记者称,“唱高散货”计划属于操纵股票市场的手法之一,一般为通过各种手段推高股价,然后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散播“内幕消息”,误导投资者买入流动性低的股票,再将股票抛售套利离场。

近期,香港证监会正重点打击“唱高散货”行为。据媒体报道,4月25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向10家证券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或处置31个交易账户内的某些资产,这些账户疑似与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有关。

为了解主要股东减持及分红取消的具体原因,9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鲁大师多个公开电话,但均未获接听。

减持股东背后站着周鸿祎

此次减持的股东诚盛究竟是什么来头?

根据鲁大师2019年披露的上市文件,诚盛是一家于2015年10月1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由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科技)全资拥有,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三六零科技则由三六零直接全资持有,后者由周鸿祎最终控制。

根据鲁大师今年9月7日的公告,三六零科技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诚盛持有82,745,082股股份,占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0.76%,三六零科技为本公司控股股东之一。

耻辱!电影里都没有的剧情,港股上演了

咸宁新闻网报道,鲁大师是三六零所孵化的产品之一,田野也是由三六零委派到鲁大师接管工作的。根据公司上市文件,田野、大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师控股)、诚盛、三六零科技、三六零、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信志成)及周鸿祎同为公司控股股东。大师控股为田野全资持有,诚盛还将其持有股份权利委托给大师控股,奇信志成则由周鸿祎最终控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