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信号,靴子落地

www.creaders.net | 2023-09-25 11:40:11  燕财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要的事情起码要说三遍。

今天对前些年高利率买房的人来说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天!

因为全国房贷业主心心念的降存量房贷利率终于落地了,从今天开始成为事实。

在降存量房贷上,之前各银行一直磨磨唧唧,始终没个准话,最后估计上面看不下去了,各家银行很快给出方案,要还的房贷从9月25日开始正式减少。

每经记者采访一位成都的业主,他在2022年1月从成都一银行贷款130万元,当时贷款利率5.88%,算的首套房,近两年因不断降息(LPR)房贷降到了5.53%,现在已经得到客户经理确认,9月25日后可以下调到4.3%,明年1月后可能还能再降到4.2%,每个月少还1000多块。

这可真是实打实的重大利好,也是活久见很难想象的政策,毕竟这是在从狼嘴里夺肉,而且还是已经被吃到肚子里的肉。

能让银行吐出来,不是一般的难,就拿我们个人来讲,愿意主动把自己吃到嘴的肉让出去怕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因为完全反人性。

所以,将心比心,国家在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上面,政策完全贴切老百姓的真正需求。

重磅信号,靴子落地

从去年到今年随着LPR(基础利率)不断降息,舆论上就呼吁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因为前几年房贷利率一度达到5.88%、6.125%甚至更高,而之后楼市风向巨变,房贷利率一路向下,首套最低甚至达到4.2%。

100万的1%就是一万块,从6%左右到4.2%左右,利率降幅如此之大,就不难怪“高位站岗”要呼吁降低存量房贷利率。

但迟迟不降,怎么办?

只剩下想方设法提前还款这一条路!

因此在LPR多次降息之后提前还房贷的一度成扎堆趋势,毕竟大家的钱都是血汗钱,谁不想省几万几十万利息呢。

社会呼吁加上提前还房贷扎堆,7月14那天发布会上央行开始吹风,货币政策司司长表示针对提前还款现象,央行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信号极其明确,降低存量房贷是大势所趋,这风就差直接吹到银行脑子里。

听到顶头老大的召唤,后面各银行也开始陆续发声,但是呢,言语间透着大眼瞪小眼、就看哪个银行先降,然后再跟着看是否自己也降。

就这样你看我我看你,一会要详细研究一会要统筹安排,始终没个准话,

他不体面,就帮他体面。

估计最后央行也看不下去了,给时间节点和框架,9月7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等陆续发布有关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和操作事项的公告。

按照公告,9月25日起,上述银行将与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就贷款执行利率进行协商调整。

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客户无需申请,银行将于当日统一批量调整,且调整后的利率当日生效。

回过头来看,这速度说实话已经很快了,咱们平时去办个小事可能都得十天半个月的,这种涉及到全国、大大小小银行、各种职能部门之间的无数协调沟通,仅不到两个月就落地执行,说实话,已经非常迅速。

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很多家庭将又能省出不少钱。

粗略算一下,以100万贷款、25年期限、5.88%利率为例,总利息约91万,每月6370元。

如果降低1个大点即降到4.88%,利息总额变成73万,每月5776元,每月少还约600块。

如果降到4.2%,那更不得了,利息将降到62万以内,每月5389元,每月少还约1000元。

从总利息上看,如果从5.88%降到4.2%,100万本金25年时间将直接省掉约30万利息。

这等于直接把钱送回给业主,而且还是这么大的幅度,真的是活久见。

所以不得不问,为什么上面要如此猛降存量房贷利率?

前面说了部分因素,即LPR持续降息,目前利率远比前几年低,导致业主扎堆提前还房贷。

其实这还只是表象,而不是穿透后的根本问题点。

问题点有三:

第一,楼市景气度低,有些区域房价暴跌,卖不掉但贷款还得按高利率还,有大规模断供风险和坏账风险。

治大国如烹小鲜,大规模的风险是必须要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到爆发再治理。

第二,就业和收入问题分层,虽然各大城市平均工资一年比一年高,但普通打工族找工作难、外卖员都要竞争上岗等类似情况比比皆是,现实情况存在温差。

就业和收入都具有极高不确定性,面对高昂的房贷利息天然就有降低诉求。

第三,把苹果抢宕机的可以接着奏乐接着舞,但大多数人打工人只能体会到大环境的寒意,特别是前些年买在利率高位的“老房奴”,相比当下低利率低利息,不论是心理上还是经济上都难一下接受这种落差。

几个人的小团队尚且不患寡而患不均,何况当这种情况涉及千万人级别的呢。

经济、就业收入不稳定,叠加资产价值的大幅波动,不论是金融风险还是其他风险都必须防范于未然。

给广大房贷家庭降低存量利息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缓解方式。

给“房奴”让利,这一招可谓是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焦点。

把部分存量房贷利率拉低到与现行利率同步、达到一种平衡,即使房价缩水也足以让贷款人感受到暖意。

截至6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8.6万亿,假如其中首套房存量贷款约25万亿,那么每降低1%,粗算一年就让利2500多亿利息!

再假如期限平均为25年,那么即使利息越还越少,让出的利息也是天文数字。

所以往深了看,降低存量房贷利率让的不但是利,更是一次财富的重新分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