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卸磨杀驴

www.creaders.net | 2023-09-30 23:28:5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大到不能倒”---拥有一个庞大房地产帝国的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突然被警方带走。官方的理由是“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在一个司法不透明、决策不透明的国度里,这些含义不很明晰的字眼暗藏的份量可能很严重,很多人思索,许为什么落到这一地步?

  许家印的恒大集团2020年9月债务“爆雷”后,前后持续已近三年,当局决定现在下手的真正理由是什么?一些人为许氏的“巨大的庞氏骗局”破局欢欣,但是,当局不可能对这样一个“庞氏骗局”的存在毫不知情,为什么一直容忍到今天?

  中国媒体上有各种分析和推测。『三联生活周刊』报道分析,许家印最有可能的罪名是挪用资金,更大的挪用资金行为方式是在挪用预收款项,在恒大债务爆雷后,留下大量的烂尾楼,给购房者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痛苦。

  现在,身背2.4万亿巨额债务的恒大,留下的“烂尾楼”遍布全中国,还有数以千亿计的未兑付的商业票据,以及大量无力偿付的债券和贷款。

  许家印的其他一些行为也引起舆论质疑,在恒大风雨飘摇之际,他与持有加拿大护照的妻子丁玉梅“离婚”被认为是“技术性离婚”,被怀疑是为了规避债务所采取的行动,他在美国为其子设立信托基金,也被怀疑是在转移资金。

  还有分析认为,2017、2018年许家印猛烈分红,给自己发钱,有史以来 最多,显示许家印最迟在那时已意识到恒大没有出路,开始思考如何转移财富。

  凤凰『风暴眼』专栏报道,2009年至2021年6月,恒大集团累计净利润为1733.88亿元,但公司几乎年年大比例分红,分红总额接近700亿元。大手笔分红背后,是一套不言自明的潜规则:从持股比例来看,分红大部分被许家印以及其重要股东“朋友们”们揣进口袋,这部分金额接近540亿元。仅2011年起,许家印就通过分红套现了499.81亿。即便在2020年,债务危机苗头已经显现,恒大依然没有停止大手笔分红。

  一些专家试图从更深层看许家印的“倒掉”,原清华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孙立平在题为“论许家印的倒掉:在历史的转弯处的咎由自取”一文写道:“许家印走到今天,可以说完全是咎由自取,这个责任,只能由他自己来负”。为什么许家印会走到今天?他认为“可能就是见识,就是对自己和大势的理解与把握上”。“经济不可能永远在繁荣期里运转。当收缩期到来的时候,一切都会嘎然而止。特别是在人为干预更明显的时候。能否提前意识到历史转弯处的到来,这就是对企业家见识的考验”。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 (2017年6月于武汉)

(资料照片)

  他分析的比较隐晦,似乎与中国经济低迷,习近平当局干预有关,与彭博分析中所指许家印最终成了习近平去杠杆化的“牺牲品”略有暗合?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的表述则比较具体,他认为许没有料到,他碰上了习近平,“如果说许是赌徒,习就是‘蛮人’,他轻看了习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将自身意志凌驾于市场规律的决心,以为过段时间,中国政府会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管控”。他认为“许家印什么都赌对了,唯独没赌对的是习近平”。

  许家印今天的结局仅仅是许家印自己造成的吗?恐怕有更深层的原因。学者莫之许系列推文直指“政府”与许家印的关联:“为了自己利益最大化,政府长期纵容开发商放大杠杆加快周转,在土地出让金缴纳、预售资格和预售资金管理上大开方便之门,可以说,许皮带能够滚动这么大,是政府一手纵容的结果,政府也是其中最大利益者,皮带们捞的那么一点,完全是小巫见大巫。当然,皮带们未必是无辜的,但总有一点窃钩者贼的感觉。”

  他认为,这样的中国房地产,本质上就是庞氏骗局,恒大只是这个庞氏骗局的一部分。“只是,庞氏骗局的问题永远是盘得有人接下去……许皮带的倒掉,只是这个局破了的开始,所有人都会为此多少付出些代价的。”

  中国资深媒体人士程益中的评点十分辛辣:“许家印当然不是什么企业家,可能也不是什么正经人,但是,他并没有给党国财政造成什么损失,他帮官府打劫的民财远高于什么银行债务。他只是一把用烂的镰刀,一只不能再使的锤子,一头卸磨的驴,一个出气筒,一个替死鬼,一个倒霉蛋,一个兜不住的小掌柜,一个恶品味的有钱人,一个荒唐盛世的过气小丑。”

  的确,许家印在恒大鼎盛时期,口口声声他是“党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