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破美国封锁关键!中国商业巨轮,穿越神秘路线

www.creaders.net | 2023-10-07 15:41:58  老高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老高风云文章:有一道地理知识题,也许很多网友还不清楚答案:从中国到欧洲的海上航线哪条最短?是从南海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然后再通过红海的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最短吗?

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从中国到欧洲最短的航线,是向北通过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然后沿着俄罗斯北部沿岸抵达俄罗斯西北部的克拉海,再经过北大西洋抵达欧洲的航线。

这条航线被国际地理界称为“北海航线”(NSR),全长超过3000海里(5556公里),如果再加上从中国沿海到白令海峡的距离,和从北大西洋抵达欧洲主要港口的距离,总长度将达到14000公里。尽管这条航线仍然十分漫长,但相比之下,目前从上海洋山港经苏伊士运河抵达德国汉堡港的航线长度大约是10883.4海里(约合20156公里),北海航线仍然能够节省多达6000公里的航程。

但是这条航线长久以来只是一个设想,因为北冰洋常年覆盖有厚厚的冰层,并不适合商船通航。但是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冰层加速融化,某些海域的无冰期延长,再加上北冰洋沿岸国家尤其是俄罗斯的破冰船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多,对北海航线的保障已经足够完备,这条航线已经从设想变成了商业运输上的可能。

就在中国人民正在享受国庆和中秋假期的时候,一件破天荒的事情发生了: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海关和物流门户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首艘运载有300个装有木材的集装箱的货轮将从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港出发,沿北海航线驶往中国上海。自北海航线开通以来,这是俄罗斯首次通过这条航线向中国出口木材。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州长亚历山大∙齐布利斯基表示,中国家具生产商有意每年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市采购100万立方米的锯材,因此从2024年开始,俄罗斯计划每月将向中国发送2艘运输锯材的货轮,未来将每月发送6艘货轮。从地图上看,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已经接近北海航线的尽头。

一艘中方巨轮,穿越全新海路抵达俄罗斯,打破美国封锁的关键出现

(北冰洋几条设想中的航线示意图,北方航线是图中的虚线和黄实线)

一艘中方巨轮,穿越全新海路抵达俄罗斯,打破美国封锁的关键出现

(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市的位置)

而在之后两天,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第一艘从中国上海出发经由北海航线的商船已经抵达加里宁格勒州。这艘商船从上海出发先抵达了阿尔汉格尔斯克,再绕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进入波罗的海,现在已经停泊在加里宁格勒州的港口城市波罗的斯克,最终目的地是俄罗斯圣彼得堡。俄方确认,俄罗斯和中国的海运公司计划把这条物流线路变成固定线路,比经由苏伊士运河抵达欧洲的航线更加便宜快捷。

一艘中方巨轮,穿越全新海路抵达俄罗斯,打破美国封锁的关键出现

(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港口城市波罗的斯克和圣彼得堡的位置)

北海航线正式商业通航对于中俄两国来说意义非凡。中俄同步海上行动,表明两国已经就启动新的欧亚大陆海上生命线展开了战略协作。这一重大举措既有航程更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商业考虑,更有突破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海上封锁的特殊含义在里面。

由于俄乌战争引发西方国家的集体制裁,俄罗斯以前输往欧洲的商品大部分丧失了市场,其中就包括阿尔汉格尔斯克市的木材。沿北方航线向中国出口木材将有助于弥补该地区在欧洲市场的损失。俄方网站上写道,铁路运输的运力十分有限,沿北方航线向中国运输木材所需的时间仅约为铁路运输的一半。据《俄罗斯商业资讯报》近期报道,2023年的前8个月,俄罗斯木材对华出口量约占俄罗斯木材出口总量的62%。

此外,在芬兰和瑞典提出加入北约之后(目前芬兰已经获得批准,瑞典尚未获得批准),波罗的海沿岸除了俄罗斯以外已经全部是北约国家,有西方媒体已经将波罗的海戏称为“北约湖”。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领土,包括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都面临着令人窒息的战略围堵。如果中俄能够常态化地通过波罗的海进行商业运输,就是对北约发出的明确信号。

一艘中方巨轮,穿越全新海路抵达俄罗斯,打破美国封锁的关键出现

(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港口的景色)

北海航线中的大部分航路都在北冰洋靠近俄罗斯北方海岸线的区域,完全能够被俄罗斯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覆盖,甚至能被安排进俄罗斯的12海里领海。因此在这条航线上航线的商船,不但能够得到俄罗斯破冰船的保障和救援,在必要的时候,还能够得到俄罗斯海军和空军的保护,而不友好国家的军舰都难以驶入这条航线。所以这条航线将比传统的海上航线更加安全,更不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海洋霸权的影响或控制。要知道,美国海军和印度海军近些年都在赤裸裸地计划在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的出口“卡住中国的喉咙”。

俄罗斯目前正在实施“开发北方航线”的联邦项目,旨在建设基础设施、促进这条航线运输量的提高。预计到2024年运输量将能够提高到8000万吨,2030年将能提高到1.1亿吨,俄方还要将所涉及海港的吞吐能力在2024年提高到1.1亿吨。根据此前批准的2035年北方航线开发计划,至2035年货物的年吞吐量应能达到2.2亿吨。

这条新的航线必将成为中国对俄、对欧洲进出口的另一条海上生命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