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真实失业率 除了震惊,找不到任何形容词

www.creaders.net | 2023-10-09 16:40:54  老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蛮评论分析文章:今天,我们要尝试使用各类公开数据,推算中国2022年真正的失业率情况。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抽丝剥茧的过程。相信我,当你们看到最后的时候,除了震惊之外,找不到其它的形容词可以形容你们的心情!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就业方面的数据为:2022年城镇就业人口45931万,农村人口27420万,合计73351万,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5%。

  对于这个失业率数据,我们需要进行交叉验证,以确认它的真实性。

  首先,我们来看人口方面数据,我们要通过这部分的数据来计算出适龄劳动者的总数,这是计算失业率的分母,也是非常关键的数据。根据政府的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总人口为141175万人。根据中国公安部给出的数据,中国户籍人口城市化率为47.7%。根据这个比值,我们分别计算出农村户籍人口为73835万人,城镇户籍人口67340万人。是的,截至2022年,站在户籍角度上看,中国还是农村户籍人口多于城市户籍人口。当然了,如果换成常住人口的角度,城市常住人口确实大幅高于农村常住人口,这因为有大量的农民工常年在城市打工,因此拉高了城市常住居民的数量,这一点我们后面马上会讲到。

  言归正传,对于农村户籍和城市户籍,中国政府分别使用了不同的就业人口认定标准,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分别计算城市和农村的劳动力总人数。首先来看农村。对中国农民来说,只要他们年满15周岁,就算是成年了,只要没有继续读书,那就会被认定为劳动力,并且一直到老死的那一天,在统计上都不被视为失业。中国的农民,永远都没有失业这一说,就算他们家里5个壮劳力伺候两亩田,靠种田那点收入会饿死4个半,反正统计规则上,绝对不会将富余出来的劳动力视为失业。这些富余出来的农村劳动力,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在家务农,成年农民永不失业,也永不退休,这就是统计上的铁律,也是中国只统计城镇调查失业率而不统计农村调查失业率的原因。根据这样的规则,我们可以很方便的计算出农村在理论上的就业总人数,农村户籍人口减去14岁及以下的人口,再减去高中以上在读学生,得出的成年农民总量就是农村户籍的总就业人数。

  根据202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农村户籍14岁及以下的人口比例为19.27%,比城市的比值略高。这件事我们很容易理解,毕竟在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一直都管得不算严,而城市全面放开二孩,要到2015年。这个19.27%的数值,到2022年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直接就使用这个比值好了:73835万人X19.27%= 14228万人,这就是农村地区未成年的孩子数量。

  然后是农村高中阶段以上的学生。根据中国教育部的数据,高中阶段以上的学生人数占总人口的比值为5.72%。这个比值的城乡差异不大,我们继续计算一下:73835万人X5.72%=4223万人。现在,我们可以计算农村成年劳动力总数了:73835万农村户籍人口减去14228万名儿童,再减去4223万名学生,等于55384万农村成年劳动力。再强调一次,中国农村地区没有退休这一说。只要你保持着农村户籍,没有迁到城里去,那么只要成年了,就永远都被视为工作之中,永远都不被视为失业人士。现在,我们来验证一下上面这个55384万人的成年劳动力数据,看看他们是不是都被视为了劳动人口。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年度数据,2022年农村就业人数为27420万人,这是统计局层面认定的还留在农村务农的劳动力数量。此外,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农民工总数为29562万。27420万农村就业人口+29562万农民工=56982万人,这就是统计层面认定的农村户籍的总就业人数,这个数据与我们前面计算出来的55384万农村成年劳动力的数据极为接近,差异度仅有2.8%,这可以被视为统计误差,忽略不计。因此,我们可以直接给出结论:农村地区的所有成年劳动力,即便是根本没有田可种,也都被视为已就业状态。农村户籍,就没有失业这一说。

  说到这里,必须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农村无法承载5亿多的劳动力?为什么其中的近三亿必须要作为农民工,离乡背井,出去打工?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中国截至目前,所有耕地和园地数量合计为22.2亿亩。无论种什么东西,种粮食或者经济作物,扣除种子化肥、水电农药的必要开支,一亩地能够一年挣一千块钱的利润,这是上限,绝对不可能挣出更多的钱,这是农业方面的常识。一个人一年总要花一万块钱左右,就算他吃的粮食蔬菜全都是自己种出来的,他总归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开支,锅碗瓢盆服装鞋袜,头晕眼热,都要花钱一年一万块钱,平摊到每个月只有833块钱。相信朋们再如何不食人间烟火,也不会觉得这笔钱很多。照这么算的话,10亩地才能勉强养活一个人,那么22.2亿亩的可耕种土地,撑死了也就养活2.22亿的农村人口,并且还是只能维持最低生活水准的那种。7.38亿的农村户籍人口,如果都靠种地的话,只能勉强活下来2.22亿,这就是现实情况。

中国真实失业率  除了震惊,找不到任何形容词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末全国人口总数及其构成(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关于这个数据,相信很多人根本一点概念都没有。在他们的想象里,总觉得农村居民随便种点什么就能活命。再强调一次:各位必须建立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农业,也是有成本的,种子需要买,化肥农药需要买,灌溉用的水和电,全都需要买。水稻每斤1.3-1.5元钱的国家粮库最低收购保护价,对于绝大部分农民来说都是亏损的。不到万不得已,没人愿意把粮食卖给国家粮库。但是悲剧在于,几乎每一年,农民们都要经历一次万般无奈之下将大部分粮食卖给国家粮库的惨剧。

  关于农民群体的整体收入,这里还有另一个计算角度。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年鉴数据,2022年农业总产值为84439万亿,当然这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农业类企业的产值,比如新希望的产值。不过没关系,咱把这些全都算是农民端的产值。假设这笔产值的利润率是25%,也就是四分之一,这个利润率已经高得吓人了。如果真有这种利润率,农民们晚上做梦都能笑醒。没关系,就这么算好了,84439万亿农业总产值,乘以25%等于21109万亿年利润,还是按一万块钱一个人来算,农业可以养活的人也就是2.11亿,跟我们前面的算法相互印证。这就构成了强大的数据链条:农业可以养活的农村户籍总人口也就是2亿出头!希望各位把这个数据牢牢的记在心里。注意,这里的2亿,没有区分男女老少,只要是一个人,他就要花钱才能维持生存。

三权分置促中国农业现代化但也有政治风险

  广大的农村地区靠种地的话,撑死了只有两亿出头的人口可以勉强活着,也就是说,农村地区的常住人口最多只能有两亿出头。咱不厌其烦地再强调一次:这里的两亿,指的是农村地区的常住人口的概念。就目前来说,农村承载了2.74亿的就业人口,4.94亿的常住人口,这依然大幅超过了农村的人口承载能力极限,每10亩地创造的收入只能养活一个农村居民,无论他干活还是不干活,他要勉强维持生存,就必须每年花一万块钱。

  对农村来说,留下两亿人就是它承载力的极限,其他所有人,无论男女老幼全都是多余的,都可以离开。如果他坚持留在农村,那他就是所谓的过剩人口。这个过剩人口的总数很好计算:4.9亿农村常住人口,减去2亿极限可承载人口等于2.9亿。注意了,之所以今时今日的农村还能养活高达2.9亿的过剩人口,唯一的原因,就是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工总数同样达到了29562万,几乎达到了一比一的比例。农民工在外面拧螺丝搬砖抹石灰,在最基础的工作岗位上没日没夜的加班挣钱,反过来,不加班还不乐意,就这样挣到的工资收入汇回农村,一个养一个,这才让农村的常住人口保持在了4.9亿的高位,否则的话,那2.9亿的过剩人口早就该饿死了。

  说到这里,必须要再次总结一下:农业可以勉强养活的农民总数也就是2亿出头,其他2.9亿人口,全都是过剩人口,但凡他们成年之后离开学校,那就是隐性失业状态。

  唯有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继续探讨这一话题的下半部《城市的失业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