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高学历的李克强 距大位一步之遥 终成最弱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23-10-27 16:18:0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过世后,不少网友表达哀悼之意,并称他为"人民的总理"。不过,也有许多民众将李克强称为"最弱势的总理"。才刚卸任总理未满一年骤逝也创下纪录。

2013年刚上台的李克强雄心勃勃,他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官媒为他整理了所谓的10大金句,包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腐败和政府信誉水火不容”、“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言谈之间不难看出李克强的企图心。

李克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和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还拥有北大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中共建政以来最高学历的总理。然而,十年任期结束,李克强有志难伸,他卸任后却被人认为是“最弱势的总理”。今年3月2日他在国务院内部发表告别讲话时,却发出意有所指的慨叹,“人在干,天在看,看来是苍天有眼啊!”

美国前国务院中国问题首席顾问余茂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 李克强这番话,显示了这位总理过得非常窝囊,没有挑大梁的气概!“就像当年赵紫阳一样,在国家前途最关键时,他只能跟大家哭哭啼啼说,我来晚了!李克强也是一样,说人在做、天在看,这是非常无可奈何的话。”

余茂春说,不管是谁上台,就算当年把李克强和习近平的位置调换,李克强当总书记、 习近平担任总理,中国的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大家不要忘记习近平在他上台之前,很多老百姓对他也寄予希望,认为他很实干。但是中共的制度,不管什么样的人放在最高领袖的位置,都会变得非常的保守,非常的背离历史潮流。”

最高学历的李克强 距大位一步之遥 终成最弱总理

资料照: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学者吴国光在X转推,有北大同学写了一副挽联,“赔十年小心,虽洁身自好,但活得憋屈;距一步之遥,却急流勇退,竟死得窝囊。横批:无能为力。”

李克强距大位一步之遥

回顾当年,身为团派指定接班人,李克强本有机会接下胡锦涛的棒子,但习李的命运出现了关键性的转折。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李克强本来是公认的所谓“第五代领跑者”,大家都认为他会接总书记。但是2007年17大中共召集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在党校开会发下一份名单,62岁以下、省部级以上的干部的名字全在上面。但是,江泽民、曾庆红这一派不喜欢胡锦涛选中的李克强上位,管组织部的曾庆红运作下,没有敌人的习近平排到了第一。

胡平:“习近平过去要和李克强相比,从学历上讲,一个是正牌北大,一个是工农兵学生,学历根本不能相比。而且过去仕途上的进展,习近平也不如李克强。”

胡平分析,18大后,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走”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引爆薄熙来事件。接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垮台。江胡两派接连出事,两股势力互相抵销,习近平一上台权力更胜江胡,身兼多个小组长,把国务院架空。“习近平成了说一不二,一来就是这个强硬的架势,从一开始总理就成了最弱的总理。”

习李路线相左

尽管被称为“弱势总理”,但是李克强仍有其性格。他担任总理期间,多处可见与习近平路线不同调。

2020年的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萧条,李克强为增加就业,解决民众温饱问题,提倡“地摊经济”,鼓励失业的人做小贩谋生。不到一周中国中宣部相继改口,官媒评论说“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也给了外界习家军打击李克强路线的联想。

当习近平在喊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但是,2020年5月“两会”闭幕时,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发出惊人之语,“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六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千元,1千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此举让不少基层认为他是更体察民意的领导人。

2022年习近平力推共同富裕,引起中国将走回计划经济老路的疑虑。同一年,李克强在20大召开前夕,会见驻华使节时说道,“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只能不断扩大。”

余茂春说,李克强是管中国经济民生的总管家,但是在习近平治下,那么一个有雄心壮志的人,还是做不了任何事,最后软着陆,非常不体面的就下了台。李克强的猝逝,余茂春认为是个新转折点。

“中共政治领袖,把总理职能压到很低,重新换一个总理。实际上是由习近平自己来主管全国的经营管理。大家知道习近平不是一个经营管理者,他哪里管得多,哪里的问题就越大!李克强总理死得好像非常的窝囊,对中国来讲不是一个好事情,”余茂春说。

胡平不认为李克强做得憋屈、窝囊,因为他的前任温家宝的政治格局对他不利。胡平说,李克强受到排挤,毫无疑问是一位弱势总理。但是,相比之下,现在的总理更为弱势,十足是习近平政策的执行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