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死后:中国社会的临爆点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23-10-27 17:23:2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8岁的中国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27日0时许突然去世,官媒新华社在其逝世十八小时后,才发布了官方讣告。这份长达两千多字的讣告给予李克强怎样的评价?其文字背后又显示出怎样的内部博弈?

李克强讣告被拖延发布?

中国官媒央视周五(27日)早8点10分左右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但李克强的正式讣告,官媒新华社直到晚上6点半左右才受权发布。

熟悉中共运作规则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告诉本台,她对官方的这一做法感到有些奇怪:“就是它急于公布死讯,而不是讣告和死讯(同时发出)。出讣告才是正式宣布某个领导人的去世,它这个做法是有点奇怪的。我后来看了它篇幅又那么长,是不是因为急于要把李克强的文字整理出来,所以他们拖了10几个小时呢?还有,一切当然都要习(近平)看,习要是不看,没人敢把东西发出去,对吧?”

讣告显示当局将"厚葬"李克强?

在李克强的讣告中,首先称其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旅美时政评论人士蔡慎坤告诉本台:“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还是算一个‘厚葬’吧,算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后面也挂了一大堆习近平的尾巴。”

由于李克强的死亡相当突然,外界、尤其是在网络上有很多不同猜测。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郑旭光分析,官方对李克强的评价中,虽然没有给予规格最高的“伟大的、杰出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评价,但也给出了规格不低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结论。他也预计,当局对李克强的丧事会大操大办,”这样免得引起各种非议。因为他68岁突然死亡,就很不正常,大家会有各种猜测。这个时候高调举办,就可以洗刷嫌疑。”

李克强死后:中国社会的临爆点在哪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前总理李克强(路透社图片)

对于官方讣告,曾获普利策奖的著名美国记者张彦(Ian Johnson)的评价则是:“我认为文字都是溢美之词,旨在保证没有人能够指责习近平对于李克强态度负面或者很刻薄。”他认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要显示出中共高层内部的团结。

讣告凸显习李差异  郑旭光:或反映李克强家人意见 

郑旭光指出,讣告中值得注意的是对李克强第一任总理期间的评价,谈到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还谈到,李克强“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持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郑旭光认为,这些内容都体现了李克强与习近平之间的重大差别:“因为在习近平那儿,对外开放是‘关键一招’,他把它矮化了,但基本国策这个提法还不时会出现,在李克强讣告这儿又出现了。”

讣告中还提到“新冠疫情发生后,李克强同志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郑旭光表示:“这个应该是李克强引以为傲的一个东西。实际上他和习近平在2022年关于疫情防控是有重大分歧的,两个人的调子是不一样的。他去四川、去武汉都是高调喊话。这个时候才会出现‘习李斗’的这样一个声音。” 他认为,显然这个讣告应该是体现了李克强家人的一些坚持。

他还指出,讣告中说:“李克强同志对人民群众饱含感情,着力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它说‘李克强同志对人民群众饱含感情’,这个是一种很突兀的表述,意思就是某些人没有感情了?大家会把李克强和谁对照?就是和习近平对照嘛!”郑旭光认为,这显然和习近平在疫情期间坚持动态清零,之后又彻底躺平,不顾及人民生命形成鲜明对比。

李克强之死是否会引爆中国民众反抗风潮?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从讣告中可以看出,当局要把李克强的去世”极力地淡化处理”,以避免高层内部团派等反弹。他说: “这也看得出来,尤其在中共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习近平也不是能掌控所有人的行动。

陈奎德指出,李克强之死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1989年的胡耀邦之死,以及1976年的周恩来之死,以及随后引发的中国社会骚动。但他预计,现在发生骚动的可能性比当时要小:“这种力量并不亚于前面周恩来和胡耀邦去世时的不满力量,甚至比那个力量还要大。但是高压的力量和全面社会控制的力量,也比那个时候要大得多。” 

目前,网络上关于李克强之死有各种猜测。歌手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也被紧急下架。网上还传出关于当局加强言论管控、尤其是大学生的管控通知。蔡霞认为:“所以这些东西都反映出,中国社会内在的矛盾、内在张力达到某种临爆点,而当局是千方百计地把这个临爆点往下压。”

记者张彦认为,李克强的突然去世可能会被许多中国国内人士视为国家高层近期怪事连连的又一迹象,但他的死不太可能如周恩来或胡耀邦去世那样引爆民众不满情绪而引发中国政局动荡。他说:“习近平不是个被削弱了的领导人,也不是其生命快要结束了,他还是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他不会如此脆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