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猝逝 给习近平一个政治警讯

www.creaders.net | 2023-10-27 23:49:48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猝逝,党内的中央保健委也保不住这位退休前总理的命。据说李有心脏问题由来已久,这次发作终回天乏术。

表面上这是一个体质与健康情况引致的结果,但看得深的人却以为,李克强这心脏病是闷出来的,他是抑鬱而终的。过去十年总理生涯,李克强在一位意欲成为天降领袖的党的总书记旁任事,只能做成一个灰影人,没有伸展的舞台,只能诺诺地隐于镁光灯后,听差办事。

新冠三年大疫刚开始,习近平找了几个经济学者研商对策,例如林毅夫、郑永年、樊纲等,众人才惊觉,那是习自己的智囊团,里头有刘鹤、王沪宁等习的亲信,但挂著官牌管经济的李克强,却不在里头。

李克强有自己的经济理论,人称“克强经济学”,是他刚上台时英国“巴克莱”取的名字。内涵没有精确定义,大致是减少政府干预、大幅向市场放权。他的代表作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区里凡没有规定不能做的,就都可以做。李克强的终极目标可能是,这个自贸区不断向外辐辏,最终让偌大的中国就是一个硕大的自贸区。

李的路径其实就是自由化,但并不受习近平待见,习也迫不及待地要提出自己的东西,还正经地取了名字,“上海自贸区”推出的一个月后,习就在哈萨克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加上不久后在印尼的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就成了习一幅摇曳生姿的招牌,将他的经济学遮蔽得再也瞧不见。

李克强猝逝 给习近平一个政治警讯

李克强猝逝,折射的却是习近平的难题。图为李克强(右)今年3月卸任总理时与习近平握手。(路透)

李克强的闷不只于此,如果提拔他的胡锦涛能量够大,他原可直接上位总书记,那胡之后的中国,就与习近平无关了,但胡无法摆脱江泽民的掣肘,只能接受江提出的备胎人选习近平。表面风平浪静、内里却惊涛骇浪的权力争夺,不只让他失去了叱吒风云的可能,更让他头顶上承受了不曾逆料的重压。

但逝者已矣,这天下既是习近平的,李克强以及他与胡锦涛曾经撑起的团派统治,自然就是要走向衰落。可是李克强的猝逝却意外反映了一个中共自身的巨大政治风险:一个没有立下接班人的威权体制,可能因最高权力者突然猝逝而面临崩溃。

李克强是卸任后才突生心病而逝,已与政局无关;但三十多年前胡耀邦却是在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任上心肌梗塞而死,幸好他两年前已被批斗下台,不再是总书记,但他的死却引发了后来的六四事件。

李克强的猝逝,折射的却是习近平的难题;它反映的正是领导人的健康可能导致政治安定的重大威胁。在一个由党内封闭式决定领导人的体制里,接班人的设置与否,与一起死亡意外是否就能引发政治重大风波与国家危乱,息息相关。而此刻的中国,并没有任何一位接班人选。

李克强仅六十八岁,卸任仅只半年即已逝去;习却已七十岁,仍在位上,但美中的交锋如火如荼之际,谁敢揣想一起犹如帝王崩殂的薨告在中南海炸响?

这麽一个隐隐然的政治警讯,是否已在中央政治局里缓缓传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