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了8年副省长的“老虎”受审!被查前频频露面

www.creaders.net | 2023-10-28 11:28:27  政知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被拿下一年多之后,“老虎”曹广晶受审,这也是他被查之后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10月26日,江苏省徐州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受贿、泄露内幕信息一案。

根据检方指控,曹广晶敛财超2.16亿;除了受贿罪之外,他还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

曹广晶曾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工作近29年,2014年5月转任湖北省副省长,2022年2月被查。

当了8年副省长,被查前一天还公开露面

曹广晶被查是在2022年2月。

2022年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时任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曹广晶,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今年59岁,山东邹平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曹广晶的履历,主要包括在水利系统和地方政府两部分。

曹广晶出生于一个山东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从华东水利学院水港系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后成为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工程技术组助理工程师。

当了8年副省长的“老虎”受审!被查前频频露面

1988年9月,曹广晶到河海大学管理工程系水利发电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1990年12月,他重回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作,1993年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程技术部技术处副处长,在经过多个岗位历练之后,2010年1月,曹广晶成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0年3月任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

2014年3月,曹广晶“空降”湖北,后成为湖北省副省长。

曹广晶被查十分突然。

在被通报落马之前的两周内,曹广晶频频露面。曹广晶落马当天,他的名字仍登上党报头版。

2022年2月24日《湖北日报》报道,2022年2月23日,曹广晶参加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再之前也如常出席活动。

班子不和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称,曹广晶在三峡集团工作期间,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上述报道称,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乃至巡视前,有大量举报信件和电话上达高层。而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开展个别谈话时,有内部人士谈的重点就是“领导班子要选好,要团结”。

2014年2月17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三峡集团存在的一些问题中,特别提到“选人用人工作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等问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

当时曹广晶表态称,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强化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巡视组反映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类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

2014年3月,曹广晶被调到湖北工作,后成为湖北省副省长,至其落马时近8年。被查前,曹广晶是湖北省排名第二的副省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作为湖北省副省长的曹广晶多次出席发布会,就物资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1月30日晚,曹广晶等多人一起出席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一开始,所有发布人起立鞠躬,向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结交骗子

曹广晶被查几个月之后,2022年9月,他被“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中提到,曹广晶的第一个问题是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结交“政治骗子”,搞政治投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

另外,他还被指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等。

多说一句。

落马“老虎”中,已有多人被指结交“政治骗子”:

山西省政府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曾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造成恶劣政治影响;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花费巨资跑官买官被骗等。

据检方指控,曹广晶涉嫌两罪——受贿罪和泄露内幕信息案,该案是由国家监察委员会、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的。

伴随着他受审,该案的更多细节对外披露。

当了8年副省长的“老虎”受审!被查前频频露面

第一,受贿罪。

检方指控,2004年至2022年,被告人曹广晶利用担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6亿余元。

这是官方首次披露曹广晶敛财的时间起点。从官方披露的信息看,曹广晶敛财时间长达18年,敛财数额高达超2亿。

第二,泄露内幕信息罪。

检方指控,曹广晶在担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主导湖北省某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纾困重组事宜。

2021年1月,曹广晶将该纾困重组内幕信息透露给他人,致使他人在该内幕信息公开之前买入该上市公司股票,后将股票卖出获利1042万余元。

曹广晶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