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受全党爱戴的竟是李鹏,而不是李克强

www.creaders.net | 2023-11-05 11:35: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携著名表演艺术家彭丽媛现身李克强告别仪式,不过是在效法过去的江泽民和王冶平一同送别李鹏。而“六四屠夫”李鹏的生平居然比如今的李克强的生平多了最关键的一句“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

我们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中已经向听众和读者们介绍和分析了在不同时段担任过国务院总理职务的李鹏的丧事处理规格和程序应该是和如今李克强的最有类比性的。但是,李克强的去世有一个与李鹏去世的最重要的区别,就是李克强病逝上海而不是北京。

也就是说,相比于李鹏,对李克强的丧事处理多了一项移灵北京的程序,就如同去年11月底去世的江泽民也有一个从上海移灵北京的程序一样。李克强不能享受和江泽民同样等级和规模的起灵和迎灵奠仪应属正常,但李克强的遗体居然是被秘密运入北京,官方媒体对这个移灵的过程完全没有半句话的报道,这就与习近平当局一开始就李克强的死讯刻意淡化是同样用心,绝对是精心策划!

关于身为前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既然是突然去世在北京之外,是否应该享受一定规格的迎灵仪式,我们上篇文章中已经举出了当年死在广州、葬回北京的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的例子。同时也预测了习近平政权总还不至于对李克强的丧事一点面子活都不做。比如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均会派代表从上海护灵返京,北京西郊机场上至少也应该会有解放军礼兵抬棺下机,接受官方代表迎灵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也许会在向遗体告别仪式完成之后在官方报道中附带一句。但是,如果已经秘密进行过了的迎灵仪式中居然没有一个政治局常委级的代表前往的话,相信官方媒体日后就只能黑不提白不提了。

如今,李克强的丧事已经办完,新华社以《李克强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为题的报道中,一开始就强调 “李克强同志抢救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李克强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我们假设新华社的这段“综述”不是百分之百扯谎的话,那么上述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七名政治局常委加一个胡锦涛中至少应有一个是在李克强“抢救期间”赶到了现场,也就是所谓“前往医院看望”,而其他人等只是“通过各种形式对李克强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爱戴的竟是李鹏,而不是李克强

李鹏生平说他“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而李克强的生平中没有这一句。 FA组图/路透图源

仅从中共七常委的党内分工看,几乎可以肯定这个赶在李克强被“抢救期间”到了现场的七常委之一是蔡奇,坊间关于正是蔡奇谋害了李克强的说法,只是根据包括李克强在内的所有退休政要们的外出活动均需蔡奇亲自把持的中央办公厅批准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姑妄听之。但还是上面的那句话,如果新华社报道内容并非百分之百扯谎的话,那么蔡奇抵达上海赶到医院时,李克强仍还处在被“抢救期间”。

接下来在那所医院里发生的真实故事,对我们外界来说可能永远是谜。当然,也不排除蔡奇并没有在抢救前后施以任何阴谋的可能。接下来,李克强被宣告死亡后自然是由蔡奇护送遗体回京。

从李克强逝世次日上海方面传出的民间信息判断,既然有解放军礼兵进入抢救李克强但却“抢救无效“的那所和江泽民生前所住的华东医院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曙光医院,那就证明中共当局在丧仪程序上的场面活还是做了。由此判断李克强的遗体到京之后,无论是否有另外的政治局常委----比如李强或者丁薛祥到场,迎灵仪式应该也还是会有。但从逻辑上判断,应该是因为习近平并没有亲自到场迎灵,所以官方媒体干脆对此装聋作哑。不然,只会让民间对习近平的如此冷漠而加剧不满之声的发泄。

笔者注意到,在官方对李克强告别仪式做出报道之后,彭丽媛的“意外现身”成为外部媒体“好奇”的焦点之一。认为“习近平夫妇破例一起出席李克强告别式”,是为了“礼数做尽避免民怨”。也有媒体认为“习近平此举为了展现习李两家关系和睦,但因李克强死因疑点颇多,反而加深外界对两人关系的猜疑”。

《李克强告别式彭丽媛罕见现身 引发猜疑》一文中说:近平夫人彭丽媛也出现在告别式上,相当罕见。中共央视新闻画面显示,在习近平与李克强遗孀程虹握手时,表情漠然。身后的彭丽媛则神情哀伤,一度要哭出来。两人向李克强三鞠躬时,习近平的表情仍旧漠然。彭丽媛鞠躬时身体几乎曲成90度。

该文章对比说:此前,中共全国人大前委员长万里、前总理李鹏等告别式时,彭丽媛未随同习近平前往吊唁,这次却前往李克强丧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死亡后,彭丽媛曾与习近平在北京机场迎灵,告别仪式上彭丽媛也没有出席。所以港媒分析认为,习近平夫妇一同出席李克强告别式,属于“破例”之举。

文章引述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的话说:李克强追悼会两大看点之一就是彭丽媛与习近平一起现身……。习当局显然是想要强调习、李两家之间的和谐,可能想借此辟谣习李内斗。但问题是,这次李克强死因疑点颇多,习此举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反而加深外界对两人关系的猜疑。

读罢这则评论后,一位来美国定居前在团中央工作过的老朋友半认真半调侃地分析说,民间因李克强去世对习近平的强烈不满彭丽媛不可能不知道,立马想到的肯定是希望这种不满不会因为习近平没法不亲自出场的李克强告别仪式上的假装哀伤而加剧,这个时候由她这位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陪同,足可以起到帮习近平遮掩冷漠的作用。既然是表演艺术家,那么就随时可以根据“剧情“需要做戚戚然状!

不过呢,如果进行一番纯客观分析的话,对比一下当年江泽民送别李鹏是携夫人一同前往,就应该明白习近平如今为什么要和彭丽媛一起了。可能仅仅就是政治上的“技术考量”而已。

因为李克强和李鹏是同一“级别”,同时又因为李克强是和江泽民一样逝世于上海,发送于北京,所以笔者在从撰写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开始,就把李鹏和江泽民的整个治丧过程的中共官方文字及电视报道都详细追踪了一次。

确实如前面引述的文章中所说,去年12月1日,也就是江泽民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的次日,在北京西郊机场迎灵队伍中的第一排正中间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只是官方文字报道中没有提及彭丽媛的名字。而随后举行遗体送别及追悼大会,彭丽媛均未有再现身。这些从当时官方的电视画面和新华社统一发布的图片中都可以清楚看到。

而在李鹏的告别仪式上,江泽民是携夫人王冶平一同前往的。不过只是官方电视画面展示了这场景,而无论是电视解说的文字还是新华社文字报道的内容中,都没有提及江泽民是携夫人到场。央视的直播画面中,也是在出现江泽民和王冶平共同出现时,只念江泽民的名字。

由此,笔者的判断是,既然江泽民自己已经行走不便,夫人同样必须靠轮椅代步的情况下,还坚持共同出席他自己担任总书记期间的二把手李鹏的丧仪,“先例”已有,那么如今的习近平最聪明的选择就是“萧规曹随”。

也是比照李鹏的丧事规格和程序,在李克强遗体被火化的当天,官方新华社及时播发了《李克强同志生平》。该生平内容比李克强去世18个多小时之后发布的《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讣告 李克强同志逝世》一文,重复的部分几乎没有什么改动,如下一段是“讣告”中没有的:“……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这一段,与李鹏生平的内容大体上重复。显然,如今的习近平和他手下的刀笔吏们越是面对民间的反弹和质疑,就越是要特别突出和强调李克强生前是如何对他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表现出身体力行的无限臣服。希望藉此起到压制民间关于“李克强活得委屈,死得冤枉”的抗议之声。

另外,在李克强生平中的如下一段也是讣告中没有的内容,是在照抄李鹏生平相同一段的同时故意“省略”了最关键的一句。

这一段的内容是:“他光明磊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而当初李鹏生平的相对照一段则是这样写的:“他光明磊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

请各位听众和看官仔细对照一下,相比于对李鹏,对李克强的评价多了“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八个字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七个字。是不是因为刀笔吏们在对照李鹏生平起草李克强生平时,确实强烈感受到了李克强生前确实是做到了“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而李鹏恰恰是不具备这一点。所以,此刻多少有点良心发现的刀笔吏们,比较由衷地认为李克强应该比李鹏多出一个“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身后评价。

当然,凡是熟悉李克强的人,大都会认为把“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这样的评价用在李克强身上,总算还了他一点公平。而把这一段评价当初居然也用在李鹏身上,等于是对李克强等党内少有的”清官“们的亵渎。

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李鹏生平中居然说他“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而李克强的生平中单单就没有这一句。

回想当初从李鹏逝世至李鹏丧事终于被了结的那几天时间里,习近平当局也曾经担忧和紧张过。但那是因为担心民间借李鹏之死发出平反六四的呼声,担心民间对官方祭奠李鹏的行动反其道而行之,发出庆幸甚至欢呼之声,质疑庆父已死,鲁难为何仍未已?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整个世界都是千夫所指的,人称“六四屠夫“的李鹏,居然会在中国百姓为他的死想放鞭炮而不敢的当口,被习近平当局硬称之为“深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而如今真正被民间深切怀念的李克强反而被当局在其官颁生平中”省略“掉了这最关键的一句评价内容,这岂止是是非不分,简直就是人妖颠倒!

事实上,除了李鹏,中共当局过去对乔石、万里甚至是黄菊的生平里都有“赢得了(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尊敬和爱戴”这样的表述,但对李克强,甚至在描述他“对人民群众饱含感情,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一段后面,都不敢说他被人民爱戴和尊敬过。

同样令人不齿的行为是,中共官方在李克强的生平中,有两大段的表述表面上在对李克强“评功摆好“,但居然都是在一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之后,整段没有主语,让人读罢只能理解为文中所说的一切成就,都是习近平所为。

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完善宏观调控,注重预调微调,注重定向调控,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本段引述省去之后继续没有主语的513字)

再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本段引述省去之后继续没有主语的525字)

如上两大段内容,在李克强去世的18个多小时之后发布的讣告内容中已经出现,当时笔者是从著名时评人LT的节目中听到他的这一发现之后才开始关注的。不过笔者当时还自认为这种文法上的错误也许不是故意,以为到官方发布的生平中,还是会加进去主语即李克强三个字。没成想生平里也是照错不误。足以见出习近平的刀笔吏们如此行文,确实是有意为之,目的当然就是突显李克强国务院总理在位十年时间的所作所为,归根到底都是习近平的伟大成就。

:本文来自于RFA“夜话中南海”栏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